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讓自己成為同事心中的討厭鬼
2018/06/13 09:02:30瀏覽1643|回應0|推薦53

    大家都知道辦公室裡的討厭鬼是誰,他們總是看到每件事不好的部分,且永遠看起來悶悶不樂。和他們講話會讓人感到沉重、疲憊,之後也會下意識的想避開他們。

    但有時,或許你已成為那個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對象,而不自知。想確認自己是不是那個不受歡迎的同事,你必須先知道人為什麼會有負面想法。根據畢根學院(Beacon College)助教 AJ Marsden 的說法,我們的負面思考是緣自於不好的經驗,當我們想到這些經驗,我們自然會把事情往壞的方面想。

    如果你在與其他同事互動時曾有不好的經驗、事後又很後悔,就會陷入強烈的自我批判中。當你越常批判自己、沉溺在負面思考,那些不好的記憶就會被強化,連結負面經驗的神經也會更加茁壯,而當這些神經連結越強,接下來你只要碰到任何事,思考就越容易依循這些連結。

    這些事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在你身上了嗎?以下是四個你可能已經成為職場中的悲觀同事、或是領導者的徵兆,讓我們教你一些小練習辨視那些負面想法、擺脫負向輪迴:

1.總是專注於別人的錯誤

    當員工辛苦工作一整天,主管卻只看到他做錯的地方,一定相當讓人沮喪。專家建議,和同事互動時,可以掌握三比一原則:三次正向互動、搭配一次負向互動。請永遠不要忘記稱讚同事,多注意那些在你提醒前就被完成的事,或是與他們討論那些可以達成的事、而不是沒做好的事。

2.到處怪罪別人

    悲觀的人在遇到問題時總想找人負責,但正向的人會把重點放在問題而不是個人。當事情搞砸時,你的重點應該是和大家一起解決問題,而不是攻擊他們。

    但這不代表你不需要緊盯個別下屬的表現。你仍需隨時留意哪些員工在解決問題時遇到麻煩,並協助他們解決。

3.無法放下過去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專注在過去的錯誤只會讓你不斷重複悲觀循環。相較於沉浸過去,你更該想想自己能做什麼事、才能讓接下來有更多好事發生。

    好比當你搞砸一次簡報、正在責怪自己的無能時,你該做的是認清這個負面想法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發生的事、只是自己嚇自己;接著再想想你做對了什麼事、以及如何確保下次錯誤不會再發生。

4. 以恐懼激勵團隊

    懂得操作負面情緒的領導者,或許能讓團隊在短時間內獲得成功,但恐懼終究不會每次都有用、負面能量也不會一直持續,長期來看更容易打壞團隊關係。更甚者,當領導者很悲觀,員工自然也害怕失敗,不相信自己能成就大事,只想打安全牌而已。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否帶給團隊成員這些負向感受,快試著問問你的同事他們是否有被你激勵、是否覺得你相信他們、是否害怕失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6015&aid=11243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