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通霄》彷彿置身在日本神社~通霄神社
2017/12/08 08:50:23瀏覽1614|回應1|推薦47

上個星期去了一趟苗栗通霄,在回程時因為還有時間,因此就順便去通霄虎頭山公園的「通霄神社」走走。

    日據時代,日本在台灣積極推展「皇民化運動」,在台灣各地各地建造神社,這座「通霄神社」建於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主要祭神為天照皇大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台灣目前少數保存完整的日式神社建築。

日式神社都會有鳥居,一般都是以木頭為建材,色調以紅色為主,通霄神社是以大理石材建成,跟一般的鳥居風格有所不同。

鳥居旁的木屋是神社的社務所,是當時神職人員的辦公的地方,雖還保留著日式建築的主體,但是已經殘破不堪,所以外面加了一層鋼棚架。 

神社社務所下方的休憩所,原本是神職人員的宿舍,現在斑駁的樣子,跟老舊的社務所一樣殘破。

沿著第一鳥居走上去,參道兩旁的石燈籠,顏色有明顯差別,看起來較白的應該是新作的。

神社的拜殿在台灣光復後曾經改為「通霄忠烈祠」,除供奉先烈義士外,還有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 

拜殿的建築在戰後雖然仍保留原有日本風格,但外觀被改為中國閩南式的燕翹脊屋頂,讓這裡的建築形式和其他神社有所差異。

拜殿的後方是通霄神社主殿,目前只剩基座,主體建築已經不見了。 

「通霄神社」在忠烈祠遷出後一度失修,且在921大地震幾近傾頹,在2002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於2005年完成整修,2013年入選了台灣的宗教百景之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6015&aid=109358036

 回應文章

張杰
2022/04/11 21:40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外出遊玩了。好希望新冠早日結束,就可以肆無忌憚的玩樂了titan gel增大膏 titan gel按摩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