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北投》百年驛站 風華再現~新北投車站
2017/05/27 10:07:45瀏覽727|回應0|推薦21

四月初百年車站~新北投車站以〝回娘家〞的姿態,重新在北投七星公園開幕,雖然不是鐵道迷,但是對於老車站有一些興趣,所以藉著這次去台北的機會,順便過去看看。

 

新北投車站過去是台鐵新北投支線的其中一站,1988年新北投支線結束營運而走入歷史,之後拆遷到彰化「台灣民俗村」,繼續提供給遊客參觀。經過多年以後,在地方人士及北市府出面的爭取協調下,重新回到新北投,在四月一日車站101歲生日這天重新開放。 

木造結構的新北投車站是台北市目前僅存的百年木造車站,屋頂上〝老虎窗〞和屋頂簷架下的〝雕花托座〞更是車站建築的一大特色。

 

車站屋頂前後各有四個老虎窗,其中三個較接近,另一個隔的較遠,是因為當時新北投車站的旅客逐漸增多,車站空間不夠使用,在1937年車站建築依照原樣擴充了三分之一的空間,形成了這3+1的老虎窗樣貌。

老虎窗的作用是讓木造的房屋可以維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防止白蟻入侵孳生破壞建築結構。

車站屋頂的樑柱過去是用〝卡榫〞的方式進行組合而成,這次修復重組的過程中,似乎參雜了新的工法。

新北投車站雖然重新開放,但是在現場展出的和車站有關的文物好少喔。

 

新北投車站除了在新北投重新開放,有關單位開發了一些和〝新北投車站〞有關的文創商品。

雖然新北投車站是一座百年車站,但是回到北投之後,因時空變遷已無法原地重組,但木造的站體似乎嗅不到歲月走過的痕跡,真的很可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6015&aid=10337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