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世界裡的盲眼按摩阿婆(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2/25 08:55:23瀏覽4604|回應4|推薦55

「不會吧?要幫我抓龍的,是眼前這個七、八十歲的盲眼阿婆?」

和太太在義大世界逛了一整天的Mall、搭完摩天輪,晚上快十點,提
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及贈品,拖著疲累卻滿足的步伐,準備回飯店洗
澡睡覺時,看到一樓轉角有個視障按摩站,就央請太太等我一下,決
定按摩個十分鐘,舒通一下筋骨。

沒想到,老闆指派幫我按摩的,是一個瘦小孱弱、有點風燭殘年的歐
巴桑,害我心中頓時五味雜陳。

一方面覺得有點慚愧,竟然讓足以當我阿嬤的老人家按摩;但若不給
她按,她可能收入因此減少;我更不好拿錢施捨她,恐汙辱人家的職
業。另一方面,我又懷疑,她年紀這麼大了,真的有力氣按嗎?

猶豫了一下,我還是趴在按摩專用椅上,讓她按摩肩頸。

「歐巴桑,妳抓龍抓足久了喔?」

「妳猜,我抓龍抓多久了?」

「三四十年有了吧?」我猜想。

「我從十七歲就開始抓龍了!」她手指逐一摸索出我頸肩的穴道,輕
輕一按,力道卻超乎我想像扎實。「而我今年已七十一了,你算算看
,我做了幾年了。」

「哇,五十四年了耶。」我不禁感嘆,難怪她按摩那麼到位,按沒幾
下,就知道是箇中高手,不容小覷。如同白髮少林高僧,一出拳,就
知身手非凡。

阿婆說,她七歲時出麻疹發高燒,把視神經給燒壞了,從此「青瞑」
,國小沒讀完,就待在農家,起初天天以淚洗面,等習慣黑暗的世界
,就開始幫忙養雞養鴨,做一些簡單的農事。等稍微再長大一點,開
始學按摩,十七歲出道至今,「我按過的人,恐怕有百萬人吧?」

她瘦骨嶙峋的十隻手指,按過一百萬人的肩頸,人體筋骨的結構、穴
道的位置、按摩力道的大小,早就瞭如指掌,難怪按起來那麼通體暢
快,感覺前所未有。

她說,兩個女兒四十幾歲,早已嫁人,老么是男孩,三十好幾還不娶
,是養得起她,但她老公「要呷不討賺」,兒子要養兩老,她怕增加
他的負擔,每天下午還是到義大世界這邊來賺點零用錢。

按摩站的老闆說,這邊是他女兒要他經營的。女兒當選過台灣小姐,
現在南部報紙的消費線記者,很有愛心,慫恿他以月租三萬多元在豪
華的義大世界經營按摩站。他每天下午開車到高雄市載四五個盲人到
這邊按摩,深夜再載回去。

「每個月的收支,勉強可以打平,但若扣掉油錢,有時就倒虧了。」
老闆表示:「不過女兒說,反正虧也沒虧多少,就當作志工,幫幫這
些老人家討生活吧!」

我不由得佩服這台灣小姐。

老太太說,她廿幾歲時,爸爸的朋友介紹一個男人給她,她原本沒意
思,覺得嫁給明眼人,對方不會疼惜,但這年輕人不知怎的就是看中
她,三不五時向她爸爸獻殷勤,她最後還是嫁了。

沒想到老公游手好閒,雖然也做過總鋪師、賣過自助餐,但頭路總是
做不久,到頭來還要仰賴青瞑老婆賺錢養他。

我不禁嘆口氣。要命的是,這老公身體糟,先是車禍撞斷腿,後來又
中風,全身不能動。「都是靠我每天幫他全身按摩,按了八個月,他
才可以動,現在垃圾車來,他還可以幫我倒垃圾了。」

阿婆說,剛中風時,要常按頭部,讓腦的血液流通,四肢也都要按,
活路筋骨、肌肉不致萎縮,按久了,身體就會動。她有個人客也是中
風,每天花九百元讓她按摩三次,最後也是大有起色。

她按完肩頸,緊接著按摩我眼部四周的穴道,頓時熱流通過,有點想
流淚,按完眼睛好舒服,果真薑還是老的辣呀。

原本只按十分鐘,最後按了快半小時;連一向怕痛的老婆,也被我拉
下去跟著按摩,前兩天落枕的她,經老太太這麼一按,肩痛也舒緩許
多。

若非義大世界離台北太遠,我還真想每天給阿婆按呢!她就像很多底
層的台灣老人一樣,生命易常堅韌,像在石頭夾縫中奮力爬行開出的
花,看似不起眼,卻無比燦爛。

下次若妳到義大世界,當你逛得很累時,請記得到這按摩小站,指名
給老太太按。你不用同情她,因為她比年輕按摩師厲害多了,但不妨
多給她一點小費,讓她有生之年,能造福更多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717316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 度 賀 喜﹗ 真 是 久 違 了 ﹗ 帶 新 娘 子多 外 出 玩 玩 ﹐ 消 費 也 會 有 助 社 會 公 益 ...
2013/01/01 04:18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大利世界
2012/12/27 20:39
請問義大利世界是在那一個地方?孤陋寡聞,煩請賜教!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12-27 21:25 回覆:

義大世界在高雄大樹鄉,也就是義守大學的旁邊,

是最近買下興農牛的義聯集團在當地造鎮,包括兩家飯店、一個遊樂園及戶內外的購物中心組成,採歐風建築,有點類似迪士尼世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12/26 13:29

老婆﹖

哈﹐恭喜恭喜﹗您結婚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12-26 23:51 回覆:

最近一年因工作超忙,加上忙結婚的事,所以很少發文,

如今婚結了,希望以後能寫點文章,先祝您和夫人及雙胞胎姐妹新年快樂喔!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結語
2012/12/26 08:53

好感人的好文昨晚和雪天義工朋友見面

還想到了你和太太

世界真小

有緣千里來相會

真高興認識兩位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12-26 23:50 回覆:
向妳道一聲遲來的耶誕快樂,並先祝您闔家平安,新年快樂喔!前兩天休假,好不容易找到時間發文,部落格都快荒廢掉了,未來應該要多發文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