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合夏天讀的書之一:夏之庭
2011/07/31 22:25:19瀏覽3343|回應3|推薦54


木山、河邊和山下是讀小六的死黨,下課常一起補習、踢足球、吃肯德基炸雞。有一天,胖胖的山下突然請假,因為住鄉下、很少見面的祖母去世火葬。

隔天返校上課,山下看起來和平時沒兩樣,體育課照樣不會倒立,國語課仍老是唸錯字,自然課則把實驗標本弄壞,但他有時會心不在焉地盯著牆壁一直看,營養午餐即使是他最喜歡的炒麵,也不見他再添一碗。

火葬要怎麼燒?煙囪有多大?要怎麼用筷子把骨頭挾到骨罈裡?死亡頓時成為三人討論的話題,常想著「我什麼時候會死」、「死了以後會怎樣」這類即使腦子知道,也很難想像的事;有時還會夢到鬼。

最後他們決定監視附近的一位獨居老人,希望親眼看到他死,就像發現動物快死,在上空盤旋等著吃屍體的禿鷹。

不過,原本很孤僻的老人,卻因小男生監視,發現有人在乎自己,變得很有活力,開始洗衣服、清垃圾、整理廢庭院。

木山,有個酗酒的母親和晚歸的父親,喜歡寫文章,是說這個故事的人;山下,父親是魚販,他希望日後能繼承父業;戴眼鏡的河邊,是個單親家庭的小孩,有點神經質。

三人從原本只是好奇,轉為同情、關懷獨居老人,幫助他清垃圾、除草、曬衣服、油漆粉刷、在院子種花、尋找親人,最後成為忘年之交,常有說有笑。

老人後來因為年邁,平靜地走了,孩子們達到最初「觀察死人」的目的,卻嘗到失去身邊親友的失落與感傷,也因此成長,最後他們國小畢業,帶著對老人的不捨與懷念,重新出發,找到各自方向。

1992年出版的《夏之庭》,是日本暢銷少年小說,曾獲日本及美國兒童文學大獎,被拍成電影及搬上舞台。作者湯本香樹實寫這本書,最初是為了紀念常醉酒鬧事、很討人厭的外公。全書透過三個小男生的眼光,引導孩子認識老人及死亡,進而關心身邊的人,願意付出、交心,很適合高年級、將升國中的小朋友在暑假閱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5488146

 回應文章

dy
2015/10/04 17:48
zsr(dyyd)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之庭
2011/08/03 08:17

Mini & Max 書系有許多譯作另人手不釋卷

好久沒看到你的書介.這本與生命有關的小書的確可以讓孩子了解老人的需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 擔 心 老 人 們 ﹐ 孤 獨 得 連 眼 光 都 無 人 投 注...
2011/08/02 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