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總有一天(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
2010/11/19 15:46:22瀏覽30470|回應10|推薦93

再見,總有一天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如果,你在結婚前夕,才邂逅了命中注定的那個女人,你有勇氣拋棄
家世、背景、人品都很完美的未婚妻,大聲說愛妳,投向真命天女的
懷抱嗎?

《再見,總一有天》的男主角東垣內豐一樣,就遇到這個宿命的難題
。在不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要說出「我愛妳」這三個字,變得無
比艱難;但越說不出口,卻越愛得激烈,最後也分得慘烈。但他心中
隱約相信:再見,總有一天。

他外貌高大英挺,有個美麗賢慧、氣質出眾的未婚妻,又是航空公司
的精英社員,在一九六○年代,被派到曼谷分公司開拓業務,前途看
好,滿面春風,被稱為「模範青年」,在曼谷的日本人圈子裡,很受
女性青睞。

在一場酒宴,他邂逅了美豔、神秘,大他好幾歲的杳子,每天身著名
牌服飾,住在頂級的東方飯店。

「不過,第一印象是不可輕信的。」豐當時剛從東京返回曼谷,滿腦
子都想著將在耶誕節和他結婚的光子,也就沒特別注意杳子,儘管同
事木下半開玩笑說:「她可是對妳一見鍾情喔!」

光子同樣大他幾歲,是公司前社長夫人介紹認識的,她父親擔任教職
,她才剛從東京大學研究所畢業,動作可愛、態度可親,藝術知識豐
富,永遠謙遜有禮,連做愛都要關燈的羞澀女孩,對處世謹慎、行事
小心的模範青年而言,是再適合不過的結婚對象。

「你喜歡什麼?」第一次見面時,豐曾如此問光子。

「我喜歡『再見』。」沒想到,她會說出這個答案。

「那我也要問你一個問題,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光子提問:「當
你將要死去的時候,你會想起曾經愛過?或曾經被愛?」

豐沒有正面答覆。

「我希望自己能珍惜自己曾經愛過的,而不是執著於自己曾經被愛。
」光子堅定地說。

「當然,我還沒真的談過戀愛,不過,我想,哪一天等我遇到真心喜
愛的對象,又愛上了對方,那時我在他身邊,看著他,心裡會想到,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瞬間就會來臨,那時我肯定會很難過吧。這絕不
是負面的想法。我只是想說,活著的瞬間很珍貴,我們應好好把握。
人這種動物,生是一個人,死也是一個人,如果不能準備好隨時說再
見,人是很難活下去的。」話很少的光子,這一番話讓豐對她另眼相
看。

「對一個活著的人來說,曾經愛過,也就是說,曾經全心全意徹底地
去愛過,這才是最偉大的。我就是希望自己這一生都能這樣去愛人。
」她下結論。

僅管內心百般疼惜遠在東京的光子,但豐畢竟是一個精力充沛、有正
常肉欲的卅歲青年。

初見面不久,有天杳子突然奇襲豐的公寓。正在洗澡的他,下半身只
裹著一條浴巾,打開門,見到杳子,整個被魅惑住了,乖乖讓她進來
,只見她一件件輕解羅衫,他毫無招架之力,和眼前這個只見過一次
面的女人,陷入瘋狂的肉體交戰,往後四個月,被愛欲的蜜汁纏身,
動彈不得。

「妳明明知道我有未婚妻,為何還對我....」他問。

「一見鍾情了嘛。因為我就是想要你啊!」杳子回答:「想要得不得
了,簡直沒辦法。就跟我想要LV皮包一樣啦。」

她原本嫁給大她快卅歲的中國石油大亨,離婚後領了一筆一輩子都花
不完的贍養費,每天住在頂級的東方大酒店的毛姆套房,吃著高級料
理,只買奢侈的名牌。有戀父情結的她,原只想透過豐的年輕肉體忘
掉過去,沒想到越陷越深。

豐於是拿光子的話反問杳子,如果妳行將就木,會想起曾愛過,或曾
被愛過。她的回答剛好和光子相反。

「對女人來說,被人愛是非常重要的。當我被全世界僅有的一個男人
愛上,而且自始至終都愛著我,這才是值得驕傲的人生,也是最完美
的人生。」

「當被你愛著的時候,我的存在才有意義。當你不再愛我時,我也就
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原著小說塑造出兩個不同女人的典型,看似柔弱冰冷的光子,對愛卻
異常執著堅強;反而熱情如火、看似敢愛敢恨的杳子,最後卻在愛情
的爭奪戰敗陣。

離婚禮越來越近,豐內心越天人交戰,越覺得離不開杳子,不顧外人
眼光,整天和她沉溺在床第間狂野的歡愉,他原以為這不過是一種靠
肉欲維繫的關係,很容易結束,問題是,每次和她做愛,他都是真心
的;每次在纏綿之後,他都感到精神淨化帶來不斷的餘韻。他不曉得
,其實這種餘韻,就是愛。

不過,前途一片看好的豐,終究放棄杳子,選擇賢妻良母型的光子。
杳子自知無法挽回,臨別前,告訴豐
:「我要撤回我以前說的話,我
覺得我一定只會想起曾經被愛。現在我才發現,即使曾經被愛過,自
己所愛過的,才是最珍貴的,是你讓我了解這件事.... 原來,我一
直愛著你。」

杳子離開曼谷東方飯店,前往紐約躲避情傷,和豐在機場吻別。「我
想我這輩子再也見不到你了。」她哭道。

「但我想再見到妳。」淚流滿面的豐在內心呼喊,但終究沒能說出「
我愛妳」。三個小時後,光子抵達機場,準備和豐結婚,「以後我要
永遠和你在一起。我愛你。」光子說。

「我也愛妳。」豐遲疑了一下說,鼓舞自己忘掉一切。

廿五年後,模範青年如他所願成了公司的副社長。和妻子光子生了兩
個兒子,家庭十分美滿。有天,他奉派到曼谷出差,參加公司開航四
十周年,他刻意住在充滿回憶的東方酒店,意外看到杳子的身影。

原來她為了等候豐,後來回到酒店當經理。豐突然感覺到自己一直深
愛著她。但她卻已得了末期癌症,這成為他們最後的一面。

光子寫給豐的一首情詩《再見,總有一天》,最後變成豐憑弔杳子的
回憶:

再見,總有一天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卻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不可輕信幸福,不論如何愛人,不可愛過了頭,

愛,像季節般的東西,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令人不至
生厭。

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總有一天,互道「你好」的時刻
還會降臨。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

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由芥川賞作家辻仁成寫的愛情小說《再見,總有一天》,我在五年前
就看過了,最近因為韓國導演李載漢(John H. Lee)改編為電影,
由息影多年、仁辻成的老婆中山美穗、及西島秀俊主演,我又重看了
一遍,讀到這首貫穿全書的情詩,不禁讚嘆真是經典。

「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不論如何被愛,絕不可輕信幸福
,不論如何愛人,不可愛過了頭」、「永遠的幸福不存在,同樣的永
遠的不幸也不存在」.....我把整首詩背了起來,尤其這幾句。

在原著裡,辻仁成把一個原本很通俗的愛情故事,寫得很脫俗。

年逾四十、以往都扮演清純玉女的中山美穗,是很多五年級男生的偶
像,這次由老公欽點主演大異從前,有點妖豔狂野的角色,還真的有
點不習慣,但她的氣質真的沒話說。

男主角西島秀俊是和木村拓栽差不多同時出道,演《愛情白皮書》裡
的松岡而走紅,外表斯文俊秀的他,和男主角的外形很搭。

我特別喜歡電影最後的結局,豐得知杳子去世後,獨自望著窗外,遙
想過去,遺憾來不及對她說愛妳。

這時玻璃出現杳子的幻影:「這句話就那麼難說?」

「本來想開口對妳說的,但妳卻先走了。不是嗎?」

「再說一次。」

「我愛妳。」

「再一次。」

「我愛妳」

「再一次」

「我愛妳。」

「我也愛你。」

............................

當你行將就木時,你會記得曾經被愛?還是曾經愛過?

你曾經忘了對誰說愛你嗎?還是你從沒勇氣對她說?

看完電影,讀完原著小說,會讓你突然有強烈衝動,想拿起手機,大
聲對她說「我愛妳」,因為你不確知,是否真的,再見,總有一天?

Tsuji仁成(Hitonari Tsuji)

  一九五九年生於東京。一九八九年以《最弱音》獲得昴文學獎,是他創作小說的出道作品。一九九七年以《海峽之光》獲得芥川獎,奠定他在文學界的地位。一九九九年又以紀念祖父今村豐所寫的《白佛》一書榮獲法國費米娜獎,是日本人第一位獲得此榮銜者。除此之外,他的身分多變,既是作家、詩人,也從事音樂創作、電影等。一九九九年涉足電影界,成功執導他自己的作品《千年旅人》,成為橫跨小說、電影、音樂三個領域的全才創作者。二○○三年起,旅居法國。著作有《旅人之木》、《海峽之光》、《白佛》、《五女夏音》、《冷靜與熱情之間》、《嫉妒的香氣》、《再見,總有一天》、《在愛與戀之間》、《當下的戀人》、《幸福的結局》、《Chloe與Enzo》、《右岸》等。

網站有第一章的書摘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8699 

註/這部電影的配樂也是韓國人,非常淒美動人,主題曲是中島美嘉

唱的Always,電影預告及主題曲MV如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615448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2010/12/04 20:53
我覺得與其說這是一本純情故事,不如說這是部探索情慾與真愛的小說
愛是甚麼?從肉體的情慾轉變成愛,或從愛演進成肉體的情慾,何者為真愛?分野是甚麼?
或者,兩者是互為因果,是沒有區別的,其實,都是真正的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回這篇
2010/11/29 01:54

(其實我不太喜歡純愛情小說)這種故事讓我想起紅玫瑰與白玫瑰

這篇的男主角還算聰明.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沒得到的比較有留戀的空間

愛情有各種形式.但大多數人所能擁有的選擇卻不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與想像不同
2010/11/24 11:42

因為您的推薦文,匆忙之間找了電影來看,確實非常感人,但尚未來得及讀原著,以下的發言,僅針對電影版。

我以為,本片當中的三位人物,都反應了一點,那就是:他們以為自己想要的,與他們內心想望的,有非常大的落差。

從光子私下去找杳子談判,我看到她並無法做到自己詩中和與未婚夫對話當中所描述的情感豁達(「愛過」重於「被愛」)。您說她「看似柔弱冰冷,面對情感卻異常執著堅強」,我以為真實的她其實是極端渴望「被愛」的,也無法容忍未婚夫追求他所愛,否則就應該找未婚夫懇談,尊重他的選擇。我以為這執著正顯示光子的脆弱而非堅強,與一般以「捍衛領土」心態處理情感沒什麼差別。

相反地,杳子以為自己無法豁達,卻真實的做到了光子口中與詩中所說的,「愛人」重於「被愛」,為了所愛,遠走他鄉,即是讓真愛做出自己的選擇,25年以回憶無悔等待,雖然在現實婚姻爭奪戰中敗陣,其實才真正是「執著堅強」。同時,25年後,豐的真愛其實一直是杳子,光子也許贏得了25年與豐的婚姻生活,卻仍然沒有贏得豐的真愛。

至於豐,一直以「模範」自許,也以為自己是做出最「聰明」的選擇,而與光子結婚。其實內心知曉想見杳子的渴望,從在機場的分手,到25年後因為想重拾回憶而決定入住「東方酒店」就可得知。25年後的再見,讓他終於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勇敢追求,但已經沒有機會...

對於光子輕易出口的「我愛你」,與25年來對杳子難以出口的「我愛你」,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愛情表白呢?

除了上面所說的以外,光子的詩,變成豐對杳子寄予思念與遺憾的媒介,也是作者安排的弔詭。

您以為呢?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
2010/11/20 22:45
兩位個性、成長歷程、表達方式迥然不同的女人,以自己的方式實實在在而刻骨銘心地活出自己所認為的愛… 最終,反倒是被愛包圍、享了齊人之福並似乎擁有一切的「聰明男人」像是接收不良的訊號般,在時間的洪流中慢慢變得空洞、虛無。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1-20 23:02 回覆:

其實原著對於豐的內心衝突有很仔細的描寫,

他選擇光子,是因應日本男人的世俗觀念,覺得她很會持家,對老公又謙遜,

更重要的是,她是公司前社長介紹的未婚妻,得罪她,在公司就沒前途了,

另一方面他對於杳子的情愛,剛開始是基於肉欲,遲早有厭倦的一天,

所以他聰明地選擇光子,卻讓失去杳子的遺憾發酵了廿五年,舊愛反而變成最美。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祈禱
2010/11/20 22:37

我生命中的‘豐’

永遠不要碰到‘杏子’

真可怕捏

想要男人跟想要LV一樣

我可是寧願要豐﹐不要LV的啊~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1-20 22:44 回覆:
妳老公說不定也在祈禱,七琴不要遇到生命中那個不是他的豐呢!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11/20 22:11
非常贊同   (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
之前因讀了  冷靜與熱情之間  而認識作者
進而   閱讀他所有作品    特愛這本   「再見,總有一天」
25年  能再見面 是等待   是堅持    也是緣分
〝再見,總有一天〞亦是我心中的期望與等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1-20 22:49 回覆:

他在台出版的小說我也都看過,冷靜與熱情之間、嫉妒的香氣、

再見總有一天這三本最好看,他最近又和江國香織合寫一個故事,

同樣他以男主角度寫一個長篇《右岸》,江國以女主角度寫《左岸》,

我正在看,這次他的野心很大,男主角有預知、念力、漂浮術等特異功能,

和女主角也是糾纏了一生,或可找來看看,我看了一百多頁,還不錯看喔!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看
2010/11/20 14:19

我太喜歡中山美穗了

她演的情書,也很經典!

這類的愛情故事,我就覺得日本人寫的好也拍的好!演員也詮釋的不錯

帶著陰影的愛情,總是特別慘烈

因為直指人性,才是真實,越是真實越是悲劇~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1-20 22:12 回覆:

我也很喜歡中山美穗說,除了情書,她另部電影東京日和也得了好幾個獎,

日劇沉睡的森林等,我也看過很多部,他和老公是才子佳人,

不過老公這次要她拍有許多床戲的片子,她還真的是豁出去。

我覺得日本的愛情小說及電影,有其獨特的悲劇美感,是好萊塢電影比不上的,

愛情因為有缺憾才偉大、才難忘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很幸福
2010/11/20 12:06

愛人或被愛都很幸福。

不過總是我愛別人多一點。嗚~嗚~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1-20 22:18 回覆:

如英國桂冠詩人說的:寧願愛過而失去,總比沒愛過好,

不管愛過或被愛,都總比無愛幸福呀!

愛別人多一點,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若被拒或分手收場,也總比不敢愛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2010/11/20 05:48

我連看兩次一部泰國電影

bangkok traffic love story

下一站說愛我是台灣譯名

好好看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1-20 22:08 回覆:

我也在錄影帶店看到這部片子,如今既然妳說好看,我就馬上租來看,

泰國的文藝片我幾乎沒看到,只看過鬼影等恐怖片。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0/11/19 23:11
這本小說寫得很好,我今年才看過。我是因為書中的詩吸引了我。
我還不知道電影已經上演了呢。(也許已經下片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1-20 01:41 回覆:

小說一開始就把這首詩po出來,的確很吸引人,

但電影是廿五年後,光子把她寫的詩印成書,送給豐的時候,才唸出整首詩,

感覺不太一樣。電影已下片,但DVD已租得到,全片主要在泰國拍的,

攝影、音樂很棒,也把步入中年的中山美穗拍得很有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