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我要嫁給自己...... 享受吧!一個人的婚禮
2010/10/19 22:49:42瀏覽4108|回應6|推薦64

十一月六日,三十歲生日前夕,在台北上班的粉領族「Only」陳薇伊,
將舉辦「一個人婚禮」,喜帖、喜糖、婚戒、婚紗照一應俱全,唯一
差別是看不到新郎。

不是新郎落跑了,而是她要和自己的人形立牌結婚,藉此宣示未婚熟
女應永遠愛自己,三十而立不應「三十而慄」,更絕非「敗犬」。

私立大學新聞系畢業的陳薇伊,當過獨家報導記者幾個月,後來到英
國讀性別研究所,目前任職澳洲留學代辦公司,和自己結婚後,還要
一個人到澳洲度「蜜月」,停職前往一家瑜珈中心度假打工,像茱莉
亞羅博茲演的電影,要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這是我昨天寫的一則獨家新聞,見報後電視都跟進,聯合新聞網點閱
率前十名,引起很多討論,想必很多格友已看過新聞,甚至已和身邊
朋友討論過。但因報紙篇幅有限,容我在部落格為大家多寫一點。

會寫這新聞,純屬巧合。上周,和一個朋友在MSN聊天時,她說有個
學姐在臉書設粉絲頁說要和自己結婚,還預擬了新聞稿,寫得有模有
樣,煞有其事。文末還附有「婚禮企畫」的電話。

我半信半疑,先打電話問這個婚禮企畫王芯,到底是怎麼回事呀!然
後再打給薇伊,約她和王芯見面話說從頭。

我交過很多男友,不是嫁不出去、沒人要

薇伊一見面就強調,「我交過很多男朋友,既非嫁不掉,也非討厭男
人或不婚族。」舉辦一個人的婚禮,除了想藉此和至親好友短暫告別
,更想透過結婚儀式,告訴未婚朋友,愛自己天經地義,「先學會愛
自己,才去愛別人」,要先和自己結婚,才和別人結婚。

她說,女性進入三十歲後,結婚生子成為周遭親友最關心的話題,但
當「敗犬」、「干物女」成為單身熟女代名詞時,以往被貶為黃臉婆
的「人妻」,反成被欣羨的對象。只是婚變、家暴、情殺的新聞攻占
媒體頭條之際,不禁令人懷疑:究竟婚姻是人生必要之惡,還是幸福
的真實答案?

她指出,一般人習慣以鮮花、禮物、大餐和至死不渝的承諾表達對別
人的愛,卻很少人有勇氣大聲宣告「我愛自己」。當一般人以婚姻和
婚禮的方式,宣誓對另一半的愛,「愛自己」也應當可透過婚禮來呈
現,讓更多人學著「愛上自己」。

為何想辦一個人的婚禮?陳薇伊解釋,她十八歲時,就希望三十歲快
來,覺得三十歲是身心平衡的美好年紀,卻又擔心,若到三十歲沒結
婚,以後可能也不想結了。這幾年來,也有人想娶她,但都沒遇到合
適對象,才選定滿卅歲前夕,和自己結婚,即使將來嫁不掉,也會好
好愛自己。

在日本,年過卅歲未婚、工作穩定的熟女,被貶為「敗犬」,已婚的
女人可能下午六點就可下班,敗犬卻常要被迫八九點才能下班,因為
不用回家煮飯照顧夫兒。

雖然身為男性,我對敗犬這個詞卻很反感,因為報社過半女性都是敗
犬,我整天和她們混在一起,耳濡目染,豈不也算「類敗犬」?

為何不婚就要被稱作敗犬?就要自己嚇自己,擔心下半輩子了無希望?

凱莉和鞋子結婚引發靈感,她和自己的人形立牌結婚

慾望城市有一集,未婚熟女凱莉有天說要和她的高跟鞋結婚,發誓今
生和她滿櫃的鞋子永不離棄。薇伊看了很感動,得到靈感:為何我不
能自己嫁給自己,永遠愛自己,和自己不離棄?

我認為,人一定要先學會獨處、愛自己,才能和別人相處、愛別人。

薇伊嫁給自己,很多人覺得是標新立異,搞噱頭,但有何不可呢?

不過,雖是一個人的婚禮,籌備幾乎比照一般婚禮形式,喜帖、婚紗
、禮金、喜餅、喜糖、婚戒、婚禮小物,及伴娘、伴郎、婚禮企畫等
,一樣也沒有少。她選在台北市一家餐廳辦婚禮,只宴客卅人,媽媽
將以主婚人身分出席,見證女兒和女兒的人形立牌結婚。

「這場婚禮是不是『空前』我不知道,但希望不會『絕後』,我期盼
更多人都愛上和自已結婚!」她如此表示。

籌備婚宴才知辛苦,光請卅人就忙翻啦!

這場婚禮,大概要花掉五萬元。籌備過程諸事繁瑣,讓工作很忙的薇
伊感嘆,結婚還真麻煩,「我才請了卅個人,若請了卅桌,光要聯絡
、送喜餅,就累翻了吧!」也因此更讓她深深體悟,結婚真的是種承
諾,再忙再累也不能輕易放棄,不然就不要結。

採訪結束,向報社長官推薦這則新聞時,引發很多討論,正反面都有
,就像薇伊周遭的親友一樣,但最後報社還是決定大作這個新聞,占
了五版半個版,由編輯主任自己操刀編版,版面很活潑可愛。

「妳是不是嫁不掉,沒男人愛?」「愛自己有很多方式,未何一定要
自己結婚?」「這太浪費錢了,還要包禮金,不是詐騙吧?」

聽到陳薇伊要和自己結婚,很多朋友直覺「很怪」,不會比照辦理;
但也有不少朋友及「臉書」(Facebook)粉絲頁的網友支持她,覺得
愛自己、和自己結婚有何不可?同學王芯更自願當婚禮企畫,比陳薇
伊還熱心;還有美國的朋友幫薇伊設計喜帖、日本朋友送她和式禮服
呢。

●這是陳薇伊在美國的朋友設計的喜帖、謝卡及杯墊,及她媽媽送她的婚戒。

聽到女兒要辦一個人的婚禮,薇伊的媽媽起初以為是開玩笑,發現女
兒是認真的,又擔心「妳這次先結了,會不會以後真的嫁不掉呀?」

薇伊安慰媽媽:「妳以前不是幫我算過命,叫我不要太早結婚,否則
會嫁兩次,現在我先嫁一次,下一次結婚,就不會再結了啦!」

媽媽說「雖然我不知道她那來的怪想法,但愛自己的確是很重要的事
!做媽媽的,就是全心全意支持了,妳要結婚戒指,就拿我的戒指吧!

陳薇伊的爸爸在警界服務,聽到女兒突發奇想,不表示意見,只說「
真拿你沒辦法!」

要包禮金,不是詐騙吧?朋友要收據,下次真結婚先扣掉999元

陳薇伊和自己結婚,完全比照一般婚禮,來賓要包九百九十九元禮金
,有人直覺「這不是詐騙吧?妳要開收據給我,下次妳真的結婚,包
禮金要先扣掉這九九九元。」

專科同班同學王芯則大力支持,身兼婚禮企畫及婚紗攝影,比新娘還
熱心。她說,現在很多熟女沒結婚,不是因為條件不好,而是找不到
合適對象,或不想結婚,但因此冠上「敗犬」的惡名,承受很大社會
壓力,甚至變得自卑,很不公平,透過和自己結婚,宣誓愛自己,她
覺得很棒。

陳薇伊還開設臉書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onlywedding
),網友培毅回應說「感覺你的想法好棒,祝福妳更認識自己,有機
會我也想這樣子玩一次。」

網友Amyanne留言:「哇!恭喜你和最值得珍愛的自己結婚了,好好
珍惜與愛自己喔!我很佩服妳有這樣的勇氣與創意來挑戰自己,並且
義無反顧開啟一個嶄新的人生!」

●新聞見報後,薇依的粉絲頁湧入成百上千、猛按讚的留言,她想必

累翻啦!她的事鼓勵我們:堅持一個理想,且把它做出來,真的很重

要,希望她未來一切順利,不管往後是否真的能否結成婚。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515129

 回應文章

藤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文章看到自己的留言,真新奇^^
2010/10/20 23:15

祝福這樣一位很有自己的想法的奇女子的同時,我想她的這種作法更鼓勵大家都要好好愛自己,畢竟自己才能陪伴自己一輩子啊^^


行為給了誤判,言語給了誤解,文字給了誤讀。
唯有自己不會誤寫了自己,又何必在乎他人如何誤讀你。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0-21 02:21 回覆:

沒想到新聞裡寫到的網友在udn現身,我也感到很新奇,

好好愛自己,是真的要隨時提醒自己,不管已婚或未婚啊,

很高興和妳在網路相會,請多指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10/20 17:37

謝謝你找出這則新聞的點

並且願意報導她...

一個人的婚禮是要先愛自己

其實對很多進入婚姻的人來說

可能這是她們一輩子也沒修過的人生課題...

有失,就有得

有得,就有失

人生嘛

哪有甚麼該不該,有伴沒伴,日子是自己在過的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0-20 22:31 回覆:

即時有伴,他也有可能先妳而去或離婚,到最後可能還是要自己一個人過,

能獨立生活、愛自己、願意改變讓自己討厭自己的缺點,

我覺得都是安身立命很重要的素質,我是認同薇伊的想法才會想要報這個新聞。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想法的女孩
2010/10/20 12:10
我想像這樣的女孩
應該是越來越多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0-20 14:47 回覆:

現在的女孩比四五年級的世代有想法多了,且勇於行動,

每次到國外旅遊,都看到很多台灣的女孩子單飛自由行,

未婚照樣愛自己,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詞
2010/10/20 10:59

愛自己很重要﹐不過要辦這個婚禮﹐也要很有勇氣。

我也是對“敗犬”這個名詞很反感。為什么三十歲就算敗﹖三十幾歲才是人生最美好的歲月。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0-20 14:50 回覆:

不只卅幾歲很美好,四十幾歲也不差呀,是不是James?

喜歡人生每個階段的自己,縱有挫敗也要努力爬起來,

這是安身立命很重要的觀念


*愛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10/20 10:42

有看到這則新聞~

女人是該好好愛自己,何必等人來疼。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0-20 14:52 回覆:

愛自己的女人,渾身充滿自信,有時反而更能吸引男性的。

有人疼很好,沒人疼也不差,就自己疼自己,到哪兒沒人管,反而更自由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則新聞很有趣
2010/10/20 08:56

我很喜歡

你可以開始不同婚禮的專欄了

一定很精彩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10-20 14:45 回覆:

如同我之前說的,有關戀愛或婚姻的新聞,不管喜劇悲劇劈腿緋聞或情殺

一般人其實都很有興趣看的,妳這個想法很棒,應該建議報社開闢另類婚禮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