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血三千金的花蓮志工之旅
2010/07/22 00:18:46瀏覽2394|回應6|推薦100

今年四月,從京都賞櫻回來,某天和金車基金會的朋友聊天,她告訴
我,有個廿幾歲的香港背包客,要到花蓮富里鄉的學田國小當度假志
工,剛好我想到花蓮七星潭看海,就順便到學田國小看看,畢竟該校
當年和金車合辦度假志工,開幕時我還有去採訪。

那次,我在校長宿舍、也是志工住的地方住了一夜,晚上到圖書館採
訪志工輔導學童做功課。當時只有兩個志工,要應付十幾廿個孩子,
有點忙不過來,我採訪完、拍完照,自己也當起志工,教三四個孩子
數學。

其中有兩個長得很可愛的台、越混血姐妹,和最小的妹妹都是班上前
三名,看得出來很聰明,一教就懂。

晚自習結束後,姐妹的越南媽媽騎車來載他們回家,我順道和她聊聊
。她說,她沒讀過什麼書,來到台灣十幾年,目前也只懂得粗淺的中
文,根本沒能力教女兒功課,更別說是高年級的數學,所以當她聽說
,學校晚上有課輔志工,每晚都載女兒來做功課,有時沒志工,女兒
在家有習題不會做,還會急得哭出來。

我當時聽了好難過,明明是很聰明的小孩,卻可能因為缺乏資源,逐
漸落後,但只要有人拉他們一把、鼓勵他們,局面可能完全改觀。

當晚,我還教了兩個學田國小畢業的國二、國三生英文,因為有志工
在,他們也返校夜讀。我發現,他們背英文單字仍停留在b-o-o-k死
背字母,不會拼音規則,於是花了約半小時教他們簡單的拼音,他們
試過幾次,發現記單字簡單多了。

回到台北後,我向報社極力推薦報導香港背包客來台當度假志工的新
聞,固然是因為有新聞性,另方面是希望幫學田國小招足志工,讓這
群學童晚上都有人陪,不會因不會做功課而哭。

這兩年一直鼓勵記者寫「好心聞」的老總,讓這則新聞放生活版頭條
,見報後,金車電話接不完,五、六月甚至九月的志工,都招到了。
這是我最快活的事。

這時,預定六月下旬要帶三個台、美混血女兒返台的藍鳳凰,告訴我
她想帶女兒去當志工。我當下其實很驚訝,畢竟三個嬌生慣養的美眉
,要到有蚊子、蒼蠅、蟑螂的鄉下學校,我怕她們受不了。

沒想到,她們母女四人真的去了,還順道去拜訪愛心菜販陳樹菊,一
趟志工之旅,讓女兒更惜福,偏鄉學童貧窮卻樂觀、好客的天性,更
讓她們感動,直說明年還要來。

我本來也要和她們一起到學田國小採訪兼當志工,但因當周事情多無
法請假,只好等他們回來,再約在台北補採訪、拍照,同樣說服老總
,再度讓新聞放話題頭條,新聞見報,又是電話不斷,希望九月以後
的志工也都能招滿,其中十月好像有一家公司還是發動員工集體來當
志工。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教育新聞總在錦上添花,一再重複報導家境很好
、很會讀書、考試、聲稱沒補習、卻能考上台大醫學系的小孩,見報
後,頂多鼓勵一個人。

但若報導關心弱勢、當志工的學生,尤其在他們第一次當志工時適時
鼓勵,影響他們一輩子當志工,造福的就是成千上萬人。希望我這則
新聞,也能鼓勵藍鳳凰三千金,一日志工,終生志工。

不過,對藍鳳凰較抱歉的是,報社希望寫到她時能用真名,雖然沒用
她的照片,但總是讓她曝光了,多少造成她的困擾,實非我所願。

她告訴我,當初看到我寫的新聞,得知學田國小的學生要靠校長楊智
璇募款才能擁有第二雙鞋,既感動又感慨,決定帶從三千金返台當志
工。

她說,三個女兒分別要升國二、小六、小四,雖然學校很重視志工觀
念,她們也曾到教會當志工,但沒機會到偏鄉服務,反而常有同學開
生日派對,一群小女生去修指甲、做頭髮、換裝、唱卡拉OK,且每
個人動輒有一、二十雙鞋,希望這趟志工之旅,促使她們想更多、更
關心別人。

母女四人六月下旬返台,馬上到學田國小,白天到花東景點玩,晚上
媽媽輔導學童作功課,三個女兒教當地學童簡單英文及摺紙,雖然住
在學校宿舍有蚊子,也看過蟑螂,卻覺得受益匪淺。

「他們好瘦,且很少穿新衣,有的衣服大到像爸爸的。」這是老大對
學田小朋友的第一印象;穿新衣的她一踏進圖書館,變成眾目焦點,
讓她有點不好意思。

老二則說,她們曾拜訪一個學童的家,雖然很小、沒什麼錢,一家人
還是很快樂、好客,還帶她餵食他們養的駝鳥,讓她印象很深刻。

「陳樹菊好酷喔!」開朗、樂觀、有點「豐滿」的老么,在台東菜市
場看到陳樹菊,覺得很酷,她說陳樹菊賣菜賺不了多少錢,卻可以捐
一千萬元,讓她很敬佩。

藍鳳凰告訴我,此行讓她最感動的,是她認識三名女學童的越南籍媽
媽,對方雖然學歷不高,中文也不好,但每晚送女兒到校給志工輔導
功課,女兒都是班上前三名。「看到她這麼努力,我暗自慚愧,像我
這樣的台灣『外籍新娘』,實在比不上她。」

‧blue phoenix的部落格,已寫了三篇志工行的感想
http://blog.udn.com/fanciatang

‧學田國小第二雙鞋的故事http://blog.udn.com/hung49/3964845

‧由金車教育基金會和學田國小發起的度假志工,招收十八歲以上、
高中職以上學歷青年,電話(02)23662828,或上網查詢
http://www.kingcar.org.tw/activityDetail.php?id=70

‧照片為藍鳳凰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24973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0/07/25 21:50

很同意您粗體字所說的。關懷弱勢團體,意義真的比較大。媒體容易報導誰家的孩子又考上哪所明星學校,卻較少報導偏遠的、家境不好的、考零分的等孩子,他們將來何去何從?很讚賞您的報導!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你的引領
2010/07/23 03:40
前兩年在台灣時
每次女兒要去當志工
都因為未滿18歲被拒絕
讓她很傷心
因為在美國
她也是每星期幫小孩複習功課教中文的志工...

不過 真的很溫馨
三個千金很盡責的完成他們的任務
超感人的
相信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一定會再回去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 服你
2010/07/22 19:24

忙到這樣還有空寫文

其實我得好好謝謝你

替女兒志 工之行畫下一個完美句點

還有我是真不習慣曝光

不過三分鐘熱度早就過了

無傷啦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7-22 23:33 回覆:

我也謝謝妳的「義舉」,帶女兒勇闖偏鄉當志工,

雖然她們幫 不了多少忙,但真正受益的,應該是她們本身,

希望她們將來和媽媽一樣,都是個願關心弱勢的好孩子,繼續幫助更多人。

前兩天大考及國中基測寄成績單,我的確忙得焦頭爛額,昨晚才抽空寫這篇,

讓妳曝光,很不好意思,但你們又不做壞事,真的也無傷,

至於純粹找碴者,就不理他就好。就如同我們寫新聞,網路總有人亂罵一通,

若每個都要很介意,早就自殺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看來
2010/07/22 08:11

敬重的您~~該屬文教類的記者

企業主形象活動加美籍可愛的三姐妹

~~~~雙贏~~~~!

只是台傭媽咪 窮緊張了些吶

再教育的是媽咪 喔 NO 是我吶!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7-22 23:25 回覆:

其實很多人開部落格,就是希望不張揚盡情發揮,包括我也是呀,

若真的要成名,就掛真名成天推銷自己的新聞就好了,

我也是想透過部落格寫我想寫的東西、用文字感動人。

但記者總會遇到兩難,若採訪對象都 不具名,也會影響公信力,

所以報社才會希望盡量寫採訪對象的全名。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22 06:33

              良善的母女同行

              讚

              用心的真實紀錄

              讚

              都讚讚讚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7-22 23:22 回覆:
大家都很讚,你也很讚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的格友
2010/07/22 04:21

她也是我們UDN的格友﹐“美國醫生的台傭”。前幾天才去她那裡串了門子。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7-22 23:22 回覆:

我也是因為她先寫了,我才跟著寫,因為我承認這新聞是我寫的,

等於我也曝光了呀!但既然要寫,我也就不擔心曝光的問題,

主要這是件好事,希望喚起更多人關心弱勢族群,

也希望你可愛的雙胞胎成長過程,能多教他們關心別人、知足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