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者(下)最佳男配角的敗部復活
2010/06/16 02:30:29瀏覽1879|回應8|推薦73

愛情電影及偶像劇裡面,常有那種男配角,長得不醜也不帥,沒個性
,爛好人一個。他通常是女主角的同學或同事,暗戀她,卻不敢啟齒
,儘管女主角和他無話不講,卻不想和他交往,偏偏她和男友鬧彆扭
或失戀時,就馬上想到他,飛奔向他訴苦。

他以為機會來了,可趁虛而入。但往往在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準備
向女主角告白時,她卻又和男主角復合,或找到新歡,還來問他新男
友怎麼樣,讓他心涼了半截。

爛好人其實最愛女主角,有始有終,願為她犧牲一切。但在舞台上,
他註定是配角,永遠總是慢半拍、得不到女主角的愛。

我就是李芳菲身邊那個好人卡冠軍、最佳男配角。

就像今晚,看到芳菲自家電視台,連線報導她在娘家吃安眠藥自殺,
被送到國泰醫院急救的消息,我一方面很生氣,電視台為了衝收視率
,連在這種時候都要消費鬧出不倫之戀的自家女主播。

但同時,我很想飛奔過去探望她,不知道她有沒有生命危險?想必她
現在是四面楚歌,老公及婆家不諒解她,可想而知,可能連娘家的父
母都會罵她;好不容易爭取到上主播台,也絕對泡湯了;但最可怕的
是,這件事的陰影可能跟著她一輩子,以後別的女主播再鬧出緋聞,
她一定又會被舊事重提凌遲一番;若換了工作被知道,也可能再被八
卦媒體騷擾。

偏偏,我也是引發她自殺的緋聞事件男主角之一,雖然我真的很無辜
。不,其實我這次還是男配角,真正的男主角是和她開房間的那個小
開。

我不否認,我一直對芳菲有好感,也夢想能娶到她這種既漂亮、有教
養、又溫柔的女孩。但我也深知,她對我來講是高不可攀,只能遠觀
,不能褻玩。

※※※※※※※※※※※※※※※※※※※※※※

回想過去,我們距離最近、差點擦出火花的一次,是在希臘。

「我從高中交了第一個男朋友之後,就沒斷過,只有重疊期,沒有空
窗期。」

當時,我們坐在Naxos港邊一家咖啡館,等待愛琴海的夕陽,正有一
搭沒一搭地聊著。她如此自剖情史,語氣帶著這類美女常有的驕傲,
夾雜一點無奈,彷彿暗示你:「我也不想這樣呀,可是男人很討厭,
就像蒼蠅一樣,不斷飛過來,有時一停就好幾隻,趕都趕不走。」

對於只談過一兩次短暫戀情的我而言,聽到她這樣講,實在很想一拳
搥下去。但看到她那無辜姣好的臉孔,誰會忍心打她呢?

這家咖啡館就開在海灣邊,視野絕佳,夕陽一覽無遺,後面則有不遠
處的石門當背景,每到傍晚,門庭若市。她買了一張明信片,手枕著
頭,思索要寫什麼給男友。

然後聊到,跑社會新聞的男友,平時很忙,兩人例休又不同天,聚少
離多,上個月男友卅歲生日,喜愛梵谷的她,特別買了一個鵝黃色的
花瓶,及一大束向日葵,深夜到他家裡要幫他慶生,結果才剛見到面
,他手機就響了,報社通知他到林森北路一家酒店,跑一樁槍擊命案
。接過生日禮物,他猛抱歉,要她先回家,因為他這趟新聞可能要跑
到三更半夜。

任何一個女孩子,遇到這種情況,都很難和顏以對。她只是喔了一聲
,臉上露出失望與不悅的表情,沒說什麼就搭計程車回家,內心盤算
,是否又到了該換男朋友的時候。

愛琴海咖啡館前的步道,一名穿著短褲背心的老外,正慢跑經過。村
上春樹的旅遊書中提過,希臘人不喜歡跑步,這外國人八成是來這兒
玩的老美,一天不跑步,就像不喝咖啡,會渾身不對勁。

當時研究所畢業不到一年的她,還在旅遊雜誌當編輯,我是攝影,在
聯電工程師寫了「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爆紅後,我們奉派到希臘採
訪最夯的旅遊景點,選定米克納斯、聖多里尼、克里特島等幾個知名
的愛琴海島嶼,途中在Naxos島停留一天。

Naxos也是一家知名的古典音樂低價廠牌,名字取自這個島。島上最
出名的,是位於最東邊,眺望愛琴海的巨大阿波羅神殿之門,在荒涼
的岩丘上,只見一道ㄇ字形的石門巍峨聳立碧海藍天,著實壯觀。

芳菲是家中獨生女,從小就被父母捧在手心百般呵護,但平時倒看不
出大小姐脾氣,反而是那種生日會買小禮物、寫小卡片送你,生病住
院會親自到醫院探望妳的可人兒。但論及愛情,她是那種絕對依賴型
的女孩,希望你哄她,百般容忍她的任性,半夜想要吃牛肉麵,你就
要想盡辦法買給她的公主。

就這點而言,跑社會新聞、很有個性的現任男友,完全達不到她的標
準,當初她是因為跟他實習,到處跟警消衝鋒陷陣跑現場,覺得他很
酷、很帥、文筆又好,才愛上她。但才相處一段日子,就發現不合適
,分手是遲早的事。

愛美的她,很喜歡用手機自拍,各種地方、各種角度,然後秀給我看
,要我以專業攝影的角度,說她拍得美不美,我當然都說美,因為她
技術再差,光有這張像林依晨般孩子氣的臉蛋,怎麼拍都美。

愛琴海之行,我等於她的專屬攝影師,沿路幫她拍了好幾百張數位照
片,她是絕佳模特兒,pose隨便擺,就是很上相。

希臘小島處處可見珠寶店,她幾乎每家店都逛,買了許多小金飾,我
隨侍身旁,兩人看起來像情侶,不免讓我有點虛榮。

還記得,停留在Naxos當天,剛好是她的生日,我請她到島上一家海
鮮餐廳吃燭光晚餐,就像店內其他各國的情侶或夫妻一樣。餐後,我
送她一個小禮物,不貴,但造型特殊,那是一條項鍊,長、中、短三
條環繞頸部的U型釣魚線,上、中、下各吊著一隻金屬貓。

「好卡哇伊喔,我很喜歡!若不是我現在有男朋友,一定當場親你了
。」她半開玩笑地說,眼瞳閃著感動的燭光。

我頓時臉紅耳熱起來,差點沒向她告白:「我也很想吻妳。」

當晚,在月光下,我們並肩漫步,沿著海邊的石板路走回飯店,兩人
靠得很近,手與手之間的距離只有五公分,在此起彼落的海浪聲中,
彼此陷入戀愛的錯覺。

「我偏愛,就愛情而言,可以天天慶祝的不特定紀念日
我偏愛不向我做任何
承諾的道德家
我偏愛狡猾的仁慈勝過過度可信的那種
我偏愛穿便服的地球....」

途中,她朗誦了波蘭女詩人辛波斯卡的情詩《種種可能》,說她嚮往
的,就是如詩般的,天天都能製造驚奇,不被平凡生活綁死的愛情。
「所以,我覺得我不適合結婚,你覺得呢?」

我只是個五專畢業的攝影記者,根本沒讀過什麼詩,只會玩相機,諾
貝爾得主辛波斯卡的這首詩,我其實不太懂,但卻又隱約了解詩中的
感覺。若能和芳菲這樣的女孩在一起,天天慶祝不特定紀念日,不結
婚又何妨?

※※※※※※※※※※※※※※※※※※※※※※

但我們的背景畢竟差太多,終究要回到現實,我沒勇氣從他男友手上
把她搶過來,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捷足先登。

我是「好人卡」冠軍,異性朋友失戀,都喜歡找我哭訴,卻沒勇氣趁
虛而入;我會自掏腰包,在「lady night」,陪一群女人去君悅飯店
的舞廳散心,大夥兒都免費,只有我一個男的要票。我有很多紅粉知
己,卻獨缺情人。

自希臘歸來不久,她考進電視台當記者,不久就因採訪認識在電腦公
司當設計部門主管的青年才俊,兩年後結婚。我又當了一次好人,義
務在她的婚禮當攝影,看到一身白紗,美若天仙的她,真讓人嫉妒她
老公為何這麼幸福。

婚後她當上主播。人長得漂亮,口齒清晰,在只重外表的電視新聞圈
,很快冒出頭,才一兩年,就開始播晚間整點新聞,名字也逐漸出現
在報紙影劇版,個人部落格更是大熱門,數以千計的愛慕觀眾天天上
網力捧,電視公司似乎也刻意忽略她已婚的事實,讓她的人氣指數不
斷攀高。

她一下子成為名人,我想見她面更難了,幾乎就此斷了音訊。

直到有天下午,坐捷運時才不期而遇。當時她正準備出站,六點和老
公約吃晚飯,然後進公司播深夜新聞。

由於還有點時間,我和她約在捷運站附近的咖啡館聊天。兩三年不見
,她剪短頭髮,變得時髦多了,但眉宇間流露出疲憊、緊張。

她抱怨,電視新聞圈比她想像中複雜,每個女記者當想主播,從妳登
上主播台的那天起,就成為別人攻擊目標,黑函流言滿天飛,總是有
人不擇手段想把妳拉下來。

電視女主播就某些方面而言,是個浮華不實的行業,螢光幕像企業小
開找老婆的型錄,只要相中哪個主播,就每天開賓士車在電台外面站
崗,透過各種關係找妳吃飯、送名牌禮物,不追到誓不罷休。許多人
當主播的最終目的,就是嫁入豪門,對新聞沒啥理想,只是長得很好
看的播報器。

「進了電視台,我每天提心吊膽,至今沒交到半個朋友──連一個都
沒有。」她說很後悔進電視圈,懷念以前在雜誌社的日子,可以四處
旅行,寫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我們聊到在Naxos吃燭光晚餐的那
個愛琴海之夜,她眼中閃著美好回憶的光影。

當時,我們絲毫不知已被狗仔隊跟拍,有說有笑。她仍像以前一樣,
講到好笑時,會拍打我的肩膀,沒想到就是這個小動作,被狗仔隊拿
來大作文章。

※※※※※※※※※※※※※※※※※※※※※※

隔天,我接到八卦雜誌記者電話,自稱他們下一期要介紹她,要問問
別人對她的看法,才找上我這個昔日同事。

在新聞圈待久了,八卦雜誌找上門,不得不提防。我只簡單稱讚了她
幾句,強調兩人只是前同事關係,自從她婚後進電視台,已幾乎不再
聯繫,只有昨天偶遇,才相約喝咖啡敘舊。八卦記者又問,我知道她
和老公的關係怎樣?我一問三不知,對方沒再多問,就掛斷電話。

下一個周三,我上了雜誌封面,莫名其妙變成緋聞男配角。

若真的有和她發生過什麼事,那也就算了,問題是根本沒有。

「已婚淫亂女主播,一天腳踏三條船。」八卦雜誌封面標題,語不驚
人死不休,我在7-eleven報架上看到雜誌,差點沒昏倒。

封面有四張照片,一張是她正經八百播新聞的照片;另一張是我前幾
天和她喝咖啡時被偷拍的;第三張則是當晚她播新聞前,她和老公一
起在餐館吃飯的畫面。

最震撼的那張,是那天晚上她頭戴鴨舌帽、眼戴墨鏡,和企業小開先
後走進飯店幽會的照片。

我萬萬沒想到,和她在捷運偶遇當天,她早已被狗仔隊盯上,全天候
跟拍。我,一個潔身自愛的好人卡冠軍,卻淪為別人緋聞的犧牲者,
一夕成名。「關我啥事呀!」

在台灣,八卦雜誌已變成另一個上帝,有一套自己嚴苛的道德標準,
違者就要讓你身敗名裂,生辰八字、祖宗八代的事都要挖出來大加撻
伐,管你個人隱私權。偏偏狗仔隊常只是看圖說話、未審先判,早就
定論,一不小心就會傷及無辜。我認識幾個從報社、雜誌轉當狗仔隊
的攝影記者,沒有一個幹得很快樂,甚至有人因為爆料線索不實,害
採訪對象自殺,最後悔恨不已黯然請辭。

我上午一看到八卦周刊,馬上打回辦公室,告訴總編輯,我被設計了
,只是和昔日同事偶遇喝個咖啡,就被寫得煞有其事,好像我和芳菲
也有不可告人的關係。

沒想到,電視台記者動作真快,已飆到公司要堵我。我只好在電話中
請假,手機關機,請老總代為澄清,躲在家中看電視。

芳菲這時當然也躲起來了,只見電視台主管發聲明稿,是那種常見的
「此地無銀三百兩」說法,強調芳菲和兩個緋聞男主角都只是普通關
係,一個是前同事,一個是單純的採訪對象。

沒想到,電視台拿芳菲炒作新聞,晚間新聞請她上火線親自澄清。但
看得出來她很焦慮、憂鬱,原本美麗的臉龐,快要垮下來。

更意外的是,深夜竟傳出她在娘家服安眠藥自殺送醫的消息。急診室
的醫生被電視記者團團圍住,說芳菲服藥過量,仍在昏迷中,但洗胃
後應該已無生命危險。

不論求學、就業或愛情都沒遇過挫折的芳菲,變成緋聞女主角,被寫
得那麼不堪,對一向完美主義的她而言,應該是很難承受的打擊。但
我自己也是緋聞中人,雖然很同情她,也無能為力。

台灣這類緋聞太多了,天天換男女主角。媒體只報了兩三天,之後就
沉寂了。幾個月之後,大家逐漸淡忘,但只要有女主播的新緋聞出來
,八卦周刊總要重提舊事,做個小檔案,再凌遲她一番。

後來傳出她和老公離婚,她被拍到黯然神傷,提著行李離開家。之後
又報導說她精神不穩定,到國外避風頭,從此了無音訊。

至於我這個倒楣的緋聞男配角,事件過後,接到無數通朋友的關心電
話,有的是真誠問候,有的則根本是來打聽緋聞內幕,搞得我不勝其
煩,最後乾脆辭職,和朋友合開攝影工作室,平時接case四處拍照。

※※※※※※※※※※※※※※※※※※※※※※

兩年後的秋天,我背著新買的一千五百萬畫素Cannon單眼相機,重回
舊地,一個人到希臘,漫無目的地自助旅行。

我依然坐船到Naxos過一夜,船靠岸後,先到港邊的旅館check in ,
再換穿輕便休閒服,趕到那家愛琴海咖啡館拍夕陽。還來得及,距太
陽下山還有幾分鐘。

在等待的時刻,我使用高倍數望遠鏡頭,取景拍攝不遠處的阿波羅之
門,看到門下站著一名東方女子,長髮迎風飛揚。

再把焦距調近一點,一個熟悉的側臉映入眼簾。

我不管身後的愛琴海夕陽有多漂亮,立刻飛奔走向她。

「好久不見──」我拍了芳菲的肩膀。

她回頭,吃驚地看著我,海風吹亂她的長髮,脖子戴著我送她的那條
項鍊,串在釣魚線上的三隻貓,貼在她上衣撒嬌。

最佳男配角的愛情故事,才正要開始....。

註/第三者這個故事的雛形,是我咖啡屋故事系列的一篇,原本只有

兩千多字,以下篇這個無辜的攝影記者為主角,寫得比較浪漫,部分

靈感來自我認識上過八卦雜誌封面的某個朋友。當然,多數情節都已

虛構改編,這次改寫成一萬多字的中短篇,嘗試全部用第一人稱寫,

希望透過不同主角,拼湊出不同的愛情觀及愛情、婚姻會遇到的現實

問題,及我對狗仔隊及八卦媒體的看法。我保留原本短篇較開放的結

局,留給讀者想像空間,但真要擴充,還可加寫女主角及小開兩個人

的觀點,總共五個當事者一人一篇。但最近實在太忙了,寫小說實在

很花時間!不過這兩天剛好休假,或許可以加寫一篇女主角的最終話

,因為似乎很多她的內心世界還沒交代清楚喔,但要改用女姓觀點寫

,會比較花時間,但應該也不是太大問題。

    總之,謝謝各位願意花時間,耐心讀完這一萬多字的小說,希望有提

大家一點娛樂及省思。祝大家端午佳節快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133498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piece
2010/07/31 09:07
你的小說, 除了故事,還有許多充滿時代感的語言, 背景,及引人醒思的東西在裡面,,真得值得喝采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找到時間把它看完
2010/06/22 00:41

看完後...特別是結局...心底竟有一種深沉的悲哀

覺得男配角的卑微是X芳(女主角)的另一個我

您寫敗部復活

我看的卻是兩種悲傷...(no win-win solution)

對不起,半夜看和白天看,心情會不同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爛"好人冠軍
2010/06/18 13:16
不過
事情就是這樣
說不出口的真相 永遠只能埋於心裡...
不小的
女主角躲了幾天後
是要如何面對八卦記者的追問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6-19 21:19 回覆:

其實只要有辦法不接手機、足不出戶,狗仔能奈你何?

但通常在家裡躲久了想到外面透氣,有時仍會被不死心的狗仔逮到,

公眾人物有時也很可憐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百分
2010/06/16 22:47

這個結局真好,不需要每個當事人出來。是每個男(女)配角夢想的總有一天等到妳!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6-17 22:38 回覆:

謝謝妳喜歡這個結局,其實不讓女主角出場,本來是想透過幾個男主角,

一一拼湊出她的原貌,順便帶點神秘感,事實上要了解一個女人、愛及她行為

背後的原因,有時是很難的呀!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意猶未盡
2010/06/16 20:54

意猶未盡ㄋㄟ!!!

的確該讓女主角說說話     表達她的心聲

期待下一篇喔!!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6-17 22:39 回覆:
我儘量寫看看,希望不要讓大家失望。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胡言亂語
2010/06/16 14:20

謝謝張傑   總是讓我們這些粉絲   看到熱騰騰的第一手好文章

喜歡你用客觀的角度描寫現象   沒有批判  讓讀者自己去喜歡或不喜歡誰或事

感情的化學變化沒有公式  也沒有對跟錯的答案  只是會產生一些不同的變化

好的變化也許會有壞的結果   壞的變化也說不定會有好的結晶

唉   都說不準的

但時間是會催熟人的思想的   只看會不會把握

小說的精神是----讓人很想一直看下去

你就讓我一直很終實的來報到   呵...........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6-17 22:42 回覆:

年紀越大,越了解很多事沒有絕對的對錯,

尤其牽扯到愛,更不能全部用道德、法律解釋一切,

這次寫這篇小說,也是希望透過不同主角的觀點,呈現各自對感情及婚姻的看法,

至於誰對誰錯,就交由讀者的感受。謝謝月鑫姐的鼓勵與支持,足甘溫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尾
2010/06/16 12:03

喜歡這個結尾。

寫那麼長﹐還真辛苦。

不過﹐精神來時﹐還是期待下下集和下下下集喔﹗

PS “準備向女主角告別時”﹐是否打錯﹐而應該是“告白時”﹖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6-16 13:40 回覆:

謝謝,我也喜歡這個結局。對於一個晚上經常要上班到十二點的記者而言,

還要抽空寫這麼長的小說,的確要有非常人的毅力與對寫作的狂熱才行呢!

希望我可以再把故事寫得更完整點。謝謝校對,我已把告別改成告白了,

但男配角當時若告白,也可能換成女主角向她告別喔,哈!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2010/06/16 11:20
我對那個[單眼]有興趣

算高階嗎 ?

[長髮迎風飛揚..........]

熟女用這款

[..................................]

一早看了

所以是推薦第二個

哎 ! 

漏了第3條船

果真是配角翻身變主角

*

還心裡滴咕滴咕

結束了嗎 ?

為何女主角沒有機會說話 ?

還好後面添加了

哈 !我才打2個電話

一個美國一個台北

------都很長的啦 !

您就加了一大段的[註] !!!!!!

佳節快樂

PS 大家吃粽子去 ??????

我竟然第一個回應???!!!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6-16 13:35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常一早起來就看我的文章,也希望妳保重身體,端午快樂。

其實昨晚寫完下篇,一方面是覺得鬆了一口氣,另一方面若有所失,我也覺

得可以再寫下去,至少女主角要讓她站出來說說內心話,其實現實生活我認

識的那個朋友,事發後至今杳無音訊,想必有很內心轉折是一般人無法想像

的,若我寫得出來,也寫得不錯的話,希望能再寫一篇,但下篇這個結尾我

個人真的很喜歡,那個島我去過,在愛琴海看夕陽真的美呆啦,非得要在小

說用上一段才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