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位16》背著你跳舞,行經東港不老橋,我們再也無法一起變老
2009/05/16 17:57:35瀏覽3130|回應5|推薦61

君悅飯店二樓的舞廳「Ziga Zega」,每周有一天是「lady night」
,入場免費,很多寂寞、想尋求一夜情的女人蜂擁而至,外國人常到
此釣台妹。

李倩如有個讀英語系的高中女同學,畢業後愛上一個老外,但對方根
本不想在台灣定下來,交往沒多久就提分手。要命的是,兩人在同一
棟大樓上班,想不見都難,有一兩次在電梯相遇,女方只能強顏歡笑
,假裝已看開,好聚好散。

某一個lady night,喜歡跳舞的這個女同學悶慌了,獨自到Ziga
Zega散心,好死不死,竟撞見前男友有說有笑,正在釣一個穿爆乳露
背裝的台妹。不認輸的她,竟還上前打招呼,嚇了老外一跳,卻也把
自尊踩在腳下,她隨即離開,把倩如叩出來哭訴,大罵死老外沒良心

倩如和逸群分手不久,逸群就遠赴美國留學,斷絕兩人相遇、吵架的
機會。第一個沒有他的情人節,思念如潮水,她竟也比照同學,自虐
似地跑到Ziga Zega,但她很確定不會撞見逸群。

那晚裡面擠得水洩不通,電音吵得要命,情侶成雙成對抱在一起,在
摩肩擦踵的陌生人群,單身的她顯得格格不入,其間有老外找她搭訕
,卻讓她更加自我厭惡,彷彿自己是個高級應召女。

她噙著淚奔出舞廳,發誓再也不背著逸群跳舞,不背著他流淚。

只是,她萬萬料不到,十幾年後,她竟然在一艘五星級的尼羅河郵輪
上,和逸群共舞,一切好像冥冥中自有定數。

十二天的埃及之旅告尾聲,最後一夜領隊安排大家在開羅的豪華遊輪
用餐、兼看表演。首先登場的,是埃及的招牌肚皮舞,舞者是個身材
豐滿、外罩紅色薄紗,內穿比基尼上衣的妖豔女子,腰部真的有一小
圈肚皮,跳起舞來跟著抖動,別有一番誘惑。

接著是蘇非舞表演,只見一個戴白色頭巾、穿白色罩衫的中東男子,
腰間穿著一條有七彩圖案的特製長裙,他不斷快速旋轉,裙子就像飛
碟一樣騰空,還不忘炫技,雙手各拿一個鈴鼓,緊接著嘴裡也咬一個
、頭上還頂一個,贏得滿堂喝采。

當天一對埃及新人在郵輪舉行婚禮,肚皮舞孃還特別為他們獻舞,然
後現場響起薩克風的聲音,五人樂團演奏起一九八○年代走紅的西洋
歌曲「The One You Love」,穿西裝、看起來很紳士的新郎,和穿白
紗的美嬌娘走進舞池,深情相望翩翩起舞。

現場主持人用麥克風告訴大家,有一團台灣來的旅客也在此用餐,歡
迎大家一起下來跳舞,為這對新人祝福。

此時此地聽到這首歌,逸群和倩如都愣住了。因為那是他們大一第一
次參加舞會、第一次跳的慢舞,遙遠的記憶頓時浮上心頭。

兩個從南部鄉下來的大學新鮮人,當時才正要擦出愛的火花,他們一
進C大,才發現校園內怎麼三天兩頭就辦舞會,從各系、學院、社團
到代聯會迎新舞會等,只要你有時間,不怕沒場子跳。更讓他們驚訝
的是,很多住台北讀建中、北一女的同學,高中時代就已參加過地下
舞會了,個個跳起舞來,有模有樣。

代聯會迎新舞會當晚,逸群、倩如等一票校友會的同學,相邀到場見
見世面,從沒在舞會跳過舞的他們,舞步難免生澀,一開始都放快歌
,從WHAM的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到Modern Talking的舞曲
,大家反正沒跳過,就亂跳一通,快樂就好。

等到大家跳出汗,才開始慢歌,第一首就是由Eagles主唱Glenn Frey
單飛後唱紅的「The One You Love」,著名的薩克風前奏幽幽響起,
擦了汗,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猶豫老半天,一對對男女,才紛紛下
場。

逸群撐了一兩分鐘,直到間奏時,才邀身旁的倩如下場:「既然都來
了─」。

跳布魯斯,沒想像中難,左一右一,不要踩到對方的腳就是。比較難
的是,如何牽著對方的手,還要正眼看她、兼聊天。

由於太緊張,逸群根本不知所云,還惹得倩如暗笑,覺得他好像在耍
寶。

廿年後,兩人在埃及重燃舊情,此時響起這首老情歌,眼見同團來渡
蜜月的新婚夫婦紛紛下場跳舞,逸群不讓倩如坐冷板凳,也邀她共舞
。可能室內冷氣太強,她的手有點冰,講話有點抖。

「沒想到,有這麼一天,我們還可以一起跳舞。」倩如說。

「而且這麼巧,還是同一首歌。」逸群不禁感慨。

「背著你流眼淚
背著你不時縱聲大笑
不經意又走過一遍
屏東東港不老橋
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我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 」倩如唸出一首詩。逸群不解。

「這是我喜歡的夏宇一首詩《背著你跳舞》。分手後,有次出版社同
事集體開車到墾丁度假,經過東港時,我要求大家繞路到不老橋,下
車一看,那其實只是座毫不起眼的水泥橋,我不曉得是因為底下的溪
叫不老溪,還是那個村落叫不老,才會叫不老橋。我只知道的是,我
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回到車上,我猛掉淚,嚇壞了同事。」

「對不起,我不知道當年分手,傷妳這麼深─」逸群說抱歉。

「可能因為,我們都沒分手的經驗吧!我也沒料到,情傷這麼痛。」
倩如當著逸群的面,把下半首詩背完:

「背著你淋雨
背著你跳舞
背著你揮霍
背著你站在一棵樹下
不為什麼地就是很快樂
唯有快樂的時候
可以肯定你再也再也不會責備我
背著你背著你哀愁
哀愁我的快樂。」

「我不會讓妳再背著我哀愁、背著我跳舞了!」逸群把倩如抱得緊緊
的,好像舞池裡另一對埃及新人一樣。

「背著愛情的沉重負擔、背著你的影子和往事過日子,實在太辛苦了!」

「Will you marry me?」逸群好不容易才忍住,沒說出好萊塢文藝電影
happy  ending的這句常見台詞。

照公式,若他突然求婚,她應該就要熱淚盈眶,點點頭或說:I will!

接下去以他們擁吻的特寫鏡頭結尾,然後響起超抒情的主題曲。

但他沒說出口,怕一時衝動,會被拒絕,此行一切美好就此畫上句點。

這時樂團已奏起另一首爵士經典「For All We Know」,即將返台回
到各自生活,這對重逢的舊情人,對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感,他們能
把握的,似乎只有今晚,如同歌詞唱的:

「For all we know
We may never meet again
Before you go
Make this moment sweet again

We won't say goodnight
Until the last minute
I'll hold out my hand
And my heart will be in it...」

(待續,應該快到完結篇了......)


《背著你跳舞》全詩如下

背著你在島上走  戴著牽牛花
背著你注視屋簷落下的葛藤
穿過竹籬笆
用椰子油梳理浴後的長髮

背著你負疚  把海灘走遠走彎
背著你套上一個銅指環
在夜裡你就可以一一責備我,一邊飲酒
責備我在整片向日葵的田間背著你
慌亂生下我的小孩
花田裡遺失三顆鈕釦
就一塊兒收走炒葵瓜子
煉油


背著你放逐、流浪  參加賣藝團
再也不會變成你性急
瀕臨崩潰的新娘
背著你不理人不說話
讀陌生的書
捲紙煙
喝茶
你又可以責備我
這一次的分別果真就叫做永久


背著你流眼淚
背著你不時縱聲大笑
不經意又走過一遍
屏東東港不老橋
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我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


背著你淋雨
背著你跳舞背著你揮霍
背著你站在一棵樹下
不為什麼地就是很快樂
唯有快樂的時候可以肯定
你再也再也不會責備我
背著你背著你哀愁
哀愁我的快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955020

 回應文章

路人
空位
2009/05/30 00:48

明明是很開心
卻是酸楚的熱淚盈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之歌
2009/05/18 21:39

這首"The One You Love'

是我高中到大一時,最有記憶的一首歌

有個我很有好感的男同學跟我說他最喜歡這首歌

我去找到這首歌的主唱和詮釋之後,只用一秒鐘--用同情變成愛情的突然戀慕上他~

但是,往來一陣子之後;在我知道那是他親身經歷之後,又用五秒鐘就放棄了他!

因為,我知道用那種深情去懷念一名女子,我是不可能取代那個位置

我也不想努力。這樣的愛情太費力氣~~

多年之後,當我也愛上一個男孩。

當我也擁有這樣心思之後,我知道當年選擇是正確的

沒有人能夠取代自己心愛的那個位置

如果有人愛上了現在的我,那一定是他的悲劇

因為我永遠無法給他完整的愛情

如今

我漫步在雲端 走在雲水間

請別喚醒我

在我墮入地獄之前...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8 23:23 回覆:

現在愛上妳,是悲劇,希望以後愛上妳的,就不會了,

永遠愛誰,或永遠恨誰,好虛無,時間是個強盜,可能連愛恨都盜走.....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首詩
2009/05/18 06:20
希望有一天也能去看看這不老橋...
快後最後了....
反而不捨, 不想知道結局....
也許
該說怕知道結局...

anyway....
繼續等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8 23:21 回覆:

我下次路經東港,也要下去不老橋走走,但希望可以找個一起變老的人去,

不要像我小說寫的那麼哀怨。結局容我好好想想怎麼呈現,有點小麻煩呀,

希望能不落俗套,不會虎頭蛇尾。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再說吧
2009/05/17 21:38

終於要到完結篇

我希望...

等您寫完再說告訴您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7 22:13 回覆:

為了寫這個中篇,耗費我不少心神,連休假一早到景美溪堤岸騎車時,

都在想怎麼寫。若有更多閒餘時間,應可修得更好,但這留待以後吧!

從情人節寫到快端午節了,算算有四萬字了,對自己有個交代了,

謝謝支持鼓勵。


曾懿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有沒跟你說過,
2009/05/17 04:14

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首詩。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7 10:04 回覆:
me too.喜歡到非得藉女主角的嘴巴唸出來給大家聽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