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位(4):在愛情的十字路口,有幾人能及時回頭?
2009/02/26 02:39:16瀏覽2194|回應3|推薦51

抵達:在愛情的十字路口,有幾人能及時回頭?

有一天,你和分手十幾年的女友,在情人節出發的埃及旅行團偶遇,

她看到你,起初裝作不認識,面無表情,直到在飛機上看了一部情人

重逢的日本電影《砂時計》,甜蜜的過去在未來復活。坐在身旁的她

終於卸下心防,問你分手至今還會不會後悔?她到底在想些什麼?你

又該怎麼回答?


「回答妳的問題前,先聽我講一件事。前幾天,我騎車在辛亥路、基

隆路口等紅燈,左前方一輛從基隆路來的機車,在綠燈的川流車潮中

煞住,後座一名大學生模樣的女孩,突然跳下車,摘下安全帽,氣沖

沖地丟給前座的男友,大聲吼了幾句,頭也不回地甩掉他。


這種男女朋友在街頭吵架的場景,妳可能也遇過。只見男主角拚命喊

住女友,但她裝做沒聽到,快步向前。心急的男友無法將車子丟在路

口,只好先把車子牽到旁邊的人行道,然後打手機向她解釋,她仍置

之不理。


就在男主角猶豫是否追上去時,我這個旁觀的局外人,比他還急,一

時忍不住,衝著他喊:『笨蛋!你還在愣什麼?快追上去啊,你就這

樣放她走,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神經!」旁座的前女友聽得入神。「然後呢?他追上去了嗎?」


「我沒想到會蹦出這幾句話,旁邊一起等紅燈的機車騎士,都莫名其

妙地瞪著我。男主角八成被我嚇到,一時傻住。我扮演的角色,就好

像電影《王牌天神》裡Morgan Freeman演的上帝,突然跳到現實生活

,給走錯路的金凱瑞指引正途。


這個在路上被女友甩掉的傻小子,很快恢復理智,馬上飛快追上女友

,邊走邊解釋、邊拉住她,她還是不斷甩開他的手,走了一段路才停

下來,靠在他肩膀哭起來。


短短的一分半鐘過去了,我這邊轉成綠燈,無法看到結局,只能往前

騎,還不捨地回頭看這對吵架的小情侶。」


「小情侶?我們有那麼老了嗎?」她頓了一下,「天啊!我們的年紀

足足比他們多了一倍。你到底想說什麼?」她睜大眼睛看著他。


... 我想說的是,從我們說要分手的那一刻起,我就後悔了。但事

隔十多年,時間無法倒轉,一切已無可挽回,若我說至今還在後悔,

又有什麼用呢?」


「你知道嗎?我人生的很多第一次,都是和你一起過的。第一次參加

舞會、第一次夜遊、第一次到十分寮看到瀑布、第一次到淡水騎協力

車、第一次牽手、第一次接吻、第一次坐飛機到澎湖、第一次和男人

過夜...所以當你說,我們分手吧,你知道我有多傷心嗎?」


「我又何嘗想分手呢?當年一時衝動說出的話,再也收不回來...

以看到那對情侶在我面前吵架分手,才忍不住叫那小男生追上吧!以

免覆水難收,像我一樣遺憾至今。」


往事一幕幕倒帶,歷歷如昨。


大學放榜他錄取C大資管系,暑假先到成功嶺受訓兩個月,在微涼的

初秋告別父母,提著一箱行李,一大早坐火車北上到位於山邊的大學

註冊,家族的直屬學姐原本要到台北火車站接他,卻臨時變卦,他只

好自己搭公車,坐了快一小時,才從繁華的市區抵達連一家超商、速

食店都沒有的純樸大學城。


他到了學校,才曉得宿舍在山上,還要搭校內公車才能上去,索性先

到大禮堂排隊註冊。那天,錄取中文系的她排在他前面,也是孤家寡

人一個,手裡拿著好幾張待填的表格,準備繳代聯會費,手忙腳亂把

錢包掉到地上,他見狀彎身替她撿起來,她抬頭一看,是他。


高中剪齊耳短髮的她,經過一個暑假,烏漆的長髮已及肩,同車三年

的那個高中小男生突然現身,嚇了她一跳,她不好意思地垂下頭,低

聲道謝,然後趕著辦完繁縟的註冊手續。


「怎會這麼巧?我們竟然讀同一所大學。我猜,鎮上大概只有我們兩

個考上這所學校吧!但她還是一樣冷冰冰的,連打個招呼都不會。」

他自言自語。


他動作比她快,搶先一步註完冊,在禮堂門口等她。日已西斜,十月

初的秋空,滿天彩霞把校園染上一層酡紅,氣溫很快轉涼。


穿短袖的他打了個噴嚏,只見她噓地鬆了口氣,走出禮堂。他鼓起勇

氣,上前打招呼:「嗨,好久不見。妳留長髮比較好看。」說完才後

悔似乎太輕佻了點。


「謝謝!」她又低下頭,慢慢吐出話:「剛本來想先打招呼的,卻又

不太好意思。」


「這邊的夕陽好漂亮喔,要不要四處走走,認識一下環境。」他提議

,她默默跟在背後,兩人走上河堤,挑了一個夕陽最醇醉的地方坐下

,兩邊依偎的情侶雙雙。


「好美喔!」她從包包掏出一圈髮帶,把前額的瀏海攏到耳後綁住,

看著一架噴射機,吐著像牙膏般的長長白煙,慢慢掠過逐漸轉為鴨蛋

青的天空。


「妳知道嗎?我們現在坐著的長堤,就是丘丘合唱團那首《長堤上的

傻瓜》寫的那個長堤。我在長堤上等著妳,天空正好下著毛毛雨...

妳國中總該聽過這首歌吧!」


「當然聽過啊,我又不是書呆子。」她不服氣地嘟著嘴,模樣甚是可

愛。」


「你好,我叫張逸群,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他淘氣地伸出手。


「我叫李倩如,今後也請多多包涵!」她羞澀地伸出細長的手指,他

才碰了一下,她就趕緊把手縮回去。


事隔廿年,那天她手指冰冷的觸感,就像存在電腦中的檔案,瞬間就

被他叫出來。看完夕陽,他先陪她到女生宿舍旁的餐廳吃晚飯,再送

她回宿舍,然後在附近的校內公車站,搭車上山到宿舍。


從此他就一直陪在她身邊,開始他的初戀和許多人生的第一次,從沒

想過有分手的一天。


「倩如... 在愛情的十字路口,不是每對情侶,都懂得及時回頭。」

他回到現實,不願多談分手的往事。


她擦乾眼淚。「也好,就讓我們假裝是陌生人,走完埃及這十二天吧

!」


飛機在黎明時分抵達開羅。沒有空橋,乘客直接踏出機艙,走下停機

坪。他原以為一下飛機,就可看到金字塔,望見的卻是平淡無奇的景

色。


二月,清晨的開羅比他想像中冷,但空氣較台北乾燥。領隊指向太陽

升起的地方,就是金字塔的方向。兩個偶遇的舊情人,如朝陽照射的

埃及冬天,內心既冷又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687190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愛容易相處難
2009/02/27 01:11
在愛情的十字路口
能夠穩住腳步 停, 聽, 看的又有幾人
有人橫衝直撞 頭破血流
有人猶豫不決 錯過了綠燈
有人為了避開紅燈 繞了遠路 終究堵在下個街口....
然而
過了這個路口 就是過了.....

未來的旅程 想必是漫漫長路  不要糟塌了美景才好....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2-27 02:24 回覆:

別說相處一輩子,有些新婚夫妻蜜月時就開始吵架,

在愛情的十字路口,多數人都違規後悔過,但路還是要繼續走。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情人
2009/02/26 18:24

就算很久不見,再相見時談談近況,總會勾起無限回憶.......不過要再續前緣還真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行........

等你的續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2-27 02:26 回覆:

大學時的老朋友,見面總有談不完的話,分手的男女朋友共同話題更多,

能否重逢敘舊,命中自有定數,再續前緣更是可遇不可求。


Anita
唉!回頭太難
2009/02/26 11:49

看到你寫的那一段 " 第一次......" 情不自禁眼框就紅起來了

曾經有一次我跟朋友說:為什麼我那麼愛他,至今仍無法忘懷?

朋友說:那是因為妳還沒有愛過其他人

或許吧!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很難說的,沒有絕對非跟誰在一起不可

沒能在十字路口回頭,或許是因為註定要與誰在下一個路口相遇!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2-27 02:21 回覆:

因為最初,所以最難忘,我不會要妳忘了他,因為不管過去或未來,

他都是妳生命中的一部分,但不要在十字路口徘徊太久,下一個路

口永遠在等著妳,即使一個人走,也要走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