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吃東西,果然有差?阿扁獄中詩《給家後》vs.網友KUSO改編歌《你污的七億呢》
2008/11/26 02:26:23瀏覽7156|回應9|推薦35

台灣人藍綠分明,一談起政治就吵個不停,為避免淪為口水戰,我的
部落格以純文學為主,一年來不談政治,選錄的詩也幾乎都是情詩,
沒選過政治詩。

但今天我要為阿扁破個例,把他的獄中詩《給家後》(「家後」台語
妻子之意)和網友kuso的改編歌《你污的七億呢》並呈,純供娛樂欣
賞。

其實我出自台南縣民進黨大本營,算阿扁的南一中學弟,爸爸一向選
民進黨,直到阿扁被關後還是支持民進黨,但我很少和他談政治,以
免父子反目成仇。在台南,看阿扁和民進黨的角度,和台北完全相反
,很多人每天看三立與民視,邊看邊罵國民黨,真是兩個世界。

若以純文學的角度,阿扁這首詩當然不怎麼樣,有點像打油詩,或像
散文詩,只是把心中想的、口中說的,加以簡化,沒有太多文學修飾
或隱喻。(他不會以為把長句切成短句,多加幾個標點符號就是詩吧?)

為何很多政治人物要等到失意、被關才想到寫詩?若執政時就多看詩
、改變氣質,今日恐另當別論。

捷克脫離共黨首任總統、劇作家兼詩人哈維爾例外,是由牢犯變總統。

但哈維爾當上總統後,並未忘了自己,連當十二年,卸任沒變牢犯。

阿扁這詩出來,反扁的網友難免冷嘲熱諷,有人說他謀殺了詩,「
吃東西,果然有差」;但也有挺扁者說這詩至情至性,詩中有畫。

也有陰謀論的網友認為,長詩可能是一封試圖向知情人士放消息的「
密碼信」。詩中提及「水桶一桶又一桶,大桶不夠,茶水桶也可以
,「水桶」指的可能是洗錢的人頭,「大人不夠,其他人也可以」的
意思。(這老兄也有可能達文西密碼或007看太多了,餓昏了的阿扁
,可能連密碼詩都想不出來)

當初寫「家後」這首台語歌給江蕙唱紅的鄭進一,則認為陳水扁早該
寫詩給家後吳淑珍了。

搶救國文聯盟副召集人作家張曉風則凸槽,詩中寫道「是我不聽你
的話,自私的走上政治這條路」,還是在說謊,因為當初阿扁是聽吳
淑珍的話才出來選總統,阿扁連寫詩都說謊、「ㄍㄟㄠˊ」(音似家
後,愛現逞能之意),「說這是詩,饒了我吧,別糟蹋詩了!」

剛過八十大壽的詩壇大老余光中則說,扁詩較像拆開來的散文,「證
明他文筆平平,沒有文采」。

也有人質疑阿扁,不是絕食嗎,怎麼詩中還有「」喝拉屎?

應該只有拉,沒有吃吧?寫到洗衣洗澡,濕了又濕,不知什麼叫作乾?

天啊,這哪門子詩!阿扁若參加國中基測,作文恐怕不及格被嫌得半死吧?


網友則是毒死人不償命,扁詩一出來,馬上有人反制,改編周杰倫
的情歌《說好的幸福呢》,自編自唱《你污的七億呢》,也是反映某
些台灣人的不滿與疑問:

「人民苦了  窮了  你兒子還買車  開積架  飆車  闖紅燈

全家人好不快樂  你的人民很苦呢  有些人流浪街頭  快餓死了

怎麼了 被關了  你污的七億呢  我懂了  報應呢.....」

廢話不多說,以下是這兩首詩歌,寫得好不好,答案自在大家心中。

《給家後》陳水扁

在起床聲中驚醒

原來自己還能呼吸

立德電台好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天

卻發現沒有人有好心情

******************************

層層的銅牆鐵壁

又小又濕又暗的囚房

溫煦陽光擠不進的黑牢

圓球二十四小時監視行動

是看有無失去自由

抑是關心是否還活著

******************************

水桶一桶又一桶

大桶不夠  茶水桶也可以

吃喝拉屎,洗衣洗澡

濕了又濕,不知什麼叫做乾

能掛的都掛了

分不清是乾是濕

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舖空間

不是遊民乞丐收容所

而是巴士底監獄的土城看守所

******************************

立德音樂的旋律很美

卻撫慰不了思憶親情的惆悵

家後一曲  一唱再唱

教我如何不想她

寶徠匆匆的最後一面,猶如昨日

十三天  彷彿十三年

******************************

曾經是重慶南路寓所的舊主人

如今是新主人的階下囚

嘆政治的變幻、殘忍、無情、黑暗

台灣何時已成拉美、非洲、東南亞的落後國家

又重回中國歷史的改朝換代

******************************

你說後悔作第一夫人

不對  這不是你的錯

是我不聽你的話

自私的走上政治這條路

什麼工作不能做  去作什麼總統

一切晚矣  不可能再回頭

******************************

政黨輪替的枷鎖

在亂石堆中

獨立建國的志業

還在半空中

不能抬頭挺胸走出去

也要死在台灣歷史的十字架上

《你污的七億呢》網友madagascarisland

阿扁的手被銬著  在這個時刻

 我想起納稅人的七億  被你污掉了

阿扁莫名的鬼扯  我想揍你呢

而你墊著腳尖鬼叫著  政治迫害呢

人民苦了  窮了  你兒子還買車  開積架  飆車  闖紅燈

全家人好不快樂  你的人民很苦呢  有些人流浪街頭  快餓死了

怎麼了 被關了  你污的七億呢  我懂了  報應呢

出來混  要還的  禮券與鈔票都一一細數著

你在不捨  二六三○的號碼樂透彩  下期會開呢

你被關了  還能住套房呢  我錯了  傻翻了  當總統  好賺呢

只是給政府的稅金   都不見了  要怎麼辦呢

阿扁現在被關著  看守所睡著  還記得你說你無罪的  被你唬爛了

法警要你快上車  你還想告他呢  驗傷跑去台大看醫生

(結果是)二頭肌拉傷了

珠寶買了  拿了  禮券收得值得  妳爽了  嗨了  貴婦呢

我納稅的不快樂  你污得爽歪歪呢  有些錢只污到這  國庫空了

怎麼了  被關了 你污的七億呢

陳鎮慧  林德訓  馬永成  蔡銘哲  都抓去關了

別再等了  貪污的  一家人  夠種的  拿錢了  就別再假孝了

只是匯出海外的  七億款項呢  拿不回來了

(曲/周杰倫、詞/網友madagascarisland)

●「你污的七億呢」歌曲網址

http://tw.youtube.com/watch?v=e_4pV3C0v_I&feature=bz302

部分內容改寫自聯合新聞網相關新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417785

 回應文章

阿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23:43

    洗錢天堂:天堂瘋言73/99

拜現代洗錢之賜

多少需要五鬼搬運的黑金

一指神功便輕易全球轉帳

xxxxxxxxxxxxxx

不過是

洗錢工具的倍速進步

那能洗出洗錢的本質

xxxxxxxxxxxxxx

啥是洗錢本質

用建國基金漂白黑金嗎

那台灣父子怎會被抓呢

xxxxxxxxxxxxxx

如同

中國的皇帝父子爭權奪利

台灣大小騙子也反目成仇

小騙子陳總統

在病床前歹嚇大騙子李總統

說陳手中有李洗錢的黑資料

想逼李台父承認陳聖子地位

聖父不呆更歹

抖出陳家天下如何

一人得位雞犬升天

全球洗錢的黑資料

洗著 洗著

原以為可以行騙天下的

歹灣父子便洗進了地獄

如此

台島也名列全球洗錢天堂之一

呆丸只是彈丸之島但人人喜錢

xxxxxxxxxxxxxx

台灣不愧是洗錢之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終究是個詩
2008/12/16 14:50

就像阿扁自己說的,他是寫給他老婆看的

所以也不需要太像詩啦……

你說的每天看三立跟民視,每天罵國民黨…呵

我家老公是每天看大話新聞,每天罵民進黨,真搞不懂他腦子在想啥

明明就恨他們,但就愛看他們漫罵…男人的腦袋到底在裝啥呀…


平衡
客觀、誠實、平衡
2008/12/11 10:44

您好:

您為阿扁破例寫文,想必也是有點掙扎,
我想表達一下個人的淺見,若有不恰之處敬請包涵!

您說在台南,看阿扁和民進黨的角度,和台北完全相反,
很多人每天看三立與民視,邊看邊罵國民黨,真是兩個世界。(我想這也是實情)
那我可不可以說,在台北大家每天看TVBS,邊看邊罵民進黨,真是兩個世界。

不過我認為看事情的角度不應該是這樣,
您是媒體人,我是媒體外行,不過我認為媒體最重要的就是客觀、誠實、平衡報導,
社會紛擾,媒體該負很大的責任(除非您認為各電視台、報紙都是中立的),
一個天天罵阿扁和天天罵馬英九的電視台,不相上下吧!
別說誰比較清廉,不同角度看到的「濁」,可能是阿扁也可能是馬英九。

我現在要嘛就不看新聞、政論節目,要嘛就轉台轉來轉去,
基本上不論哪一台,我覺得他們的報導大多是正確的,只是各有偏頗,不符比例原則。

如果有甲、乙兩個小偷天天闖空門,A監視器卻只拍得到甲小偷、B監視器卻只拍得到乙小偷,
這樣到底誰比較清廉?
以陳雲林事件而言,倒底是暴民還是暴警?
難倒一個事件中不可能有兩種壞人嗎?
可悲的是暴民被抓了,暴警卻逍遙自在~

一但媒體報導不夠客觀、平衡,就會造成資訊不對稱,造成不同的眼光(如監視器的死角),
社會更容易造成激化、對立,我想這不是人民之福。


依然感謝您寫了那麼多愛與感人的文章。

Best Regards!


小老百姓
哈哈
2008/11/29 13:50
這種也叫詩?是貪污貪的頭殼壞去還是屎吃多啦?哈哈,寫”遺酥”搞絕食還怕死,真的有種就撞牆去死,早該死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1-29 16:34 回覆:
絕食對阿扁比較難,隨便寫首詩簡單多了!

什麽是詩?
什麽是詩?
2008/11/28 02:16

什麽是詩?毛主席說:詩言志。魏武帝說:歌以詠志。大抵抒發胸襟意氣的歌,就是詩吧。

但是詩,雖未必必有準一的格式,仍需有一定的規範,譬如音調的跌宕,意態的起伏,節奏的承轉,韻腳的呼應。個人情懷的或纏綿,或激越,或委婉,或閒適,氤氳於篇中,讓讀者讀起來,如嘗美酒,如品香茗。委婉處讓人蕩氣迴腸,激越處讓人怒發沖冠,閒適處讓人神舒氣暢,纏綿處讓人淺唱低吟。使讀者的情懷在忘形的吟唱中,與作者的情懷兩相和應。

現在,陳水扁寫了獄中詩《給家後》。陳水扁說是“詩”,那就“詩”吧,正常的人,有誰能勝過陳水扁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1-29 16:33 回覆:

您說的沒錯,詩照理說應該有最起碼的格式,寫得太白、太粗俗,

像講話一樣,沒有餘韻,就沒有詩的味道了,所以寫詩是需要練習的,

我只能說,阿扁大概沒寫過詩,從政期間可能也沒讀過啥詩,

自然不知詩要怎麼寫,這是基本的文學素養問題,也凸顯台灣文學教育的貧乏。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的文采
2008/11/28 00:25

看過了,好像比較好呢。至於阿扁的,隨便翻翻了,不太想看呢。

真鮮了,語助詞真多呢;倘若我的國文老師看到了,多半都要刪掉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1-28 00:43 回覆:

希望律師有把報紙帶給阿扁看,對照網友文采,讓他反省一下!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新聞說他寫詩時
2008/11/27 14:45
我就一頭霧水外加懷疑的眼光
嘴裡說出來的都是偏激惡毒字眼的人
他的"詩" 會是怎樣的光景???
果真..... 唉...... 不提也罷....
更迷茫了...
難道我的中文更差了嗎?????
什麼較 "聲押禁見"? 他的行為是 " 聲押禁見"的標準模式嗎????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1-27 21:09 回覆:

感謝我在南一中遇到很好的國文老師,讓我文學造詣比阿扁好一點,

其中的故事,容我下回分解。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傑! 別讓我在夜深人靜時 笑得太大聲 !
2008/11/27 02:48

詩人就是詩人..怎麼還這麼 [文皺皺] 呀 !  功力了得 沒話說 ! 

看來應該讓時間倒回去古代..來個吟詩大賽.. 你一定是 [ 狀元 ]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1-27 08:40 回覆:

謝謝啦,其實寫詩很難,若你從小到大不看詩,整天想著如何賺錢奪權、擊敗政敵

是很難寫出好詩的,但以陳水扁當年小時候的環境,一心想考好試,當大律師,

出人頭地,不讀詩、小說等課外書,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他這輩人不會寫詩,我

們也不必太苛責,至於他詩中講的是否真話,可能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所以看他的詩,也不必太嚴肅,笑一笑就可以了。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政治的立場真的是二樣情
2008/11/26 16:13
但我相信清者自清!
奕妃的半熟之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1-27 08:30 回覆:

政治固然很殘酷,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在上位者一舉一動人民看在眼裡,

清者自清,妳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