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的小山村之夜,遇見母親的溫柔時刻
2008/10/17 17:49:36瀏覽1963|回應5|推薦43

清晨,九州宮崎縣的小山村,天還沒全亮,濛濛的,不遠處傳來雞啼
聲。

和室牆壁的咕咕鐘,響了六下,提醒我,再過一小時,就要和「歐卡
桑」(母親)告別了。

這是個很偏僻,告別後,從此不再見面,一輩子只會來一次的地方。

她已煮好早餐,等著我們三個「乾兒子」。飯桌上,剛盛好的飯,還
不斷蒸著白煙,菜色是一般農家的樣式,一顆半熟的煎蛋、一片煎鯖
魚、幾片小黃瓜,還有一碟昨晚吃剩的香菇、豆腐、竹筍等當地農產

「上次吃到媽媽親手煮的早飯,是什麼時候?」我已想不起來了,所
以看到眼前的這一桌早餐,我竟然感動地很想掉淚。

這個六十三歲的「歐卡桑」富士子,當然不是我的親生母親,我媽是
道地的台灣人,已去世廿年了。她只是我過夜民宿的女主人,瘦瘦小
小的,像傳統的日本女人一樣,禮貌周到,說話很溫柔。

為了促進當地農業及觀光發展,搞笑藝人出身的宮崎縣長東國原(東
東),極力推動境內農家發展民宿,招攬亞洲的學生及背包客,我們
一群人於前一晚抵達以釀酒、製茶聞名的五瀨町,當地人舉了「宮崎
縣歡迎您」的紅布條列隊歡迎,讓我們受寵若驚。

我和另兩個大男生分配到「黑板村」的一戶花農家過夜,老闆娘富士
子的女兒是個害羞的美女,擅長漫畫,幫九家民宿畫了一張很可愛的
DM。

富士子母女稍後用廂型車載我們到她家,是個類似三合院的平房,後
頭的山坡有一排蓋著塑膠布的溫室,種具經濟價值的香水百合。

我們三個大男生,只有我懂一點點日語,但真要派上用場,完全不行
。我只在YMCA學過一期日語,早就忘光了,都是靠看日劇才懂得
一點日常用語,遇到不會講英語的這戶農家,只能比手畫腳。

為了發展民宿,他們顯然把房子內外整修過,安排我們的住的和室,
榻榻米看起來還很新,另建的廁所很乾淨,浴室不大,但有一個迷你
的泡澡浴缸,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都很齊全。

我們安置好行李後,富士子端出已煮好的家常菜,請我們吃晚餐。她
老公還沒回家,正和東東縣長聚餐,談如何推動農家民宿。

我們像牙牙學語的嬰兒,邊吃邊跟著富士子學日語,母親叫「歐卡桑
」,父親叫「歐多桑」,鯖魚叫「SABA」等。

她真是準備周到,我們在那盤家常菜當中,吃到一種細條型像菇類的
東西,她用日語解釋,我們聽不懂,就拿出一本植物小百科,指圖片
給我看,原來這是用山蕨的細芽煮成的。

她希望我們今晚就把這兒當成自己的家,直呼她「歐卡桑」就好,我
喊她的第一聲,突然想起天國的母親。

媽年輕的時候,只有一百五十公分、不到四十公斤,從年輕就跟著父
親在工廠當女工,朝七晚五,通常還要加班到九點,只隔周休一天。
我早餐通常是買麵包或饅頭配豆漿隨便裹腹;午餐也沒帶便當,國小
吃校內營養午餐,國中就在學校餐廳隨便吃吃;晚餐則是在鎮上的小
吃街從第一家吃到最後一家,日復一日。

我高中就離家讀書,三年後考上台北的大學,從此久居台北。之後母
親驟逝,來不及說再見。印象中,吃過她煮的早餐或晚餐,寥寥無幾

如今,在九州的小山村內,我喊著陌生的富士子「歐卡桑」,吃著她
煮的晚餐,像在複習遺忘已久母親的溫柔。

富士子生了兩女一男,老二是兒子,好像很會讀書,牆壁貼滿獎狀。

兒子已離鄉成家,難得返鄉吃母親煮的飯,歐卡桑的晚餐,有台灣來的乾兒子相伴,熱熱鬧鬧比手畫腳,她應該也很高興吧!

吃過飯,洗過澡,我穿著拖鞋,拿著小手電筒到外面散步。黑板村的
夜,還真是黑,沒有路燈,光害極少,在無月的秋夜,伸手不見五指
,除了蟲唧,完全聽不到任何雜音,像來到外太空。

就寢時,牆上的咕咕鐘,每小時就叫一次,加上室友的打呼聲,讓我
夜不成眠。

我聽著MP3播出平原綾香唱的「明日」,那是日劇溫柔時刻的主題曲。

講一個浪子在母親車禍身亡後,和仇視彼此的父親到北海道自我流放的故事。

每集結束,父親都會和妻子的亡靈對話,接著響起大提琴伴奏的明日。

在遙遠而靜謐的九州深夜,值此溫柔時刻,突然很想念已去世的媽媽。

情感不聽使喚,眼眶竟濕了起來...

「歐卡桑,莎約那拉!」夢裡,我向來不及道別的母親說再見。

〈最下面的圖是一名住宿的旅客給富士子的留言,畫得很卡哇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306239

 回應文章

Annie
感謝
2009/02/13 15:58

你好: 我是為了搜尋平原綾香唱的"明日"才找到這裡的. 謝謝你把這篇文章寫得這麼溫暖...

帶著兩個還在念國小的女兒初次出國自助旅行, 我們找到森之時計,在裡面坐下來, 兩小為我磨咖啡豆, 還鼓勵我要把這杯咖啡拍下來...

看了你在Youtobe裡的短片我才知道, 我那天就坐在男主人過世的妻子的那個位置... 成為母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能陪伴自己的孩子長大,更是一件最最幸福的事...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所以,你曾經是個幸福的孩子, 就能藉著你的筆, 還有你的相機, 把無限的幸福傳遞下去.

Annie敬上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陌生的溫柔母親
2008/10/18 17:15
很令人動容的心事,幾度濕了眼眶
なな相信,您母親一定會在身邊保佑您的
願全天下的子女,都能珍惜父母親在身邊的時間~
~なな~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0-19 22:10 回覆:

也希望所有父母在身邊的格友,父母安好,並能珍惜有雙親的日子。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首歌叫 [ 世上只有媽媽好 ! ]
2008/10/18 12:42
[ 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 ] 這是我小時朗朗上口的歌..我想也是每個小孩的心聲.  我父親每到日本就會對日本人的 [禮貌] 讚不絕口.  台灣其實也可以發展 [ 背包客 ] 的文化.  這樣實質的交流有助台灣觀光業的發展. 只是官方的網站好像很少對 [ 背包客 ] 做一個專業的介紹 ( 如異國文化的差異..台灣那裡是背包客可以住的資訊...等等  )...看來..這商機與推廣創意產業文化的使命就由小市民來做了 !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0-19 22:12 回覆:

日本逐漸由政府帶動民宿,台灣似乎停留在民間孤軍奮鬥,向國外推銷就更罕見了

這部分的確要多加加油,住民宿有時才能認識當地的庶民文化。


思念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恆的思念
2008/10/17 23:57

那種想念一定很酸楚,是一種雖經歷多年,但記憶仍然清晰的感受吧!

我有好多年沒有和父母好好吃一頓飯,前幾天難得有機會三人聚在一起共用晚餐,
也令我回想起小時候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0-18 02:33 回覆:

年紀愈大,你愈會發現,只有母親會把擔心兒女當成職業,

雖然生前你可能嫌她嘮叨,但她走了後,就很難找到有人可

以這麼關心妳,能吃到父母煮的飯,或只是和他們到館子吃

頓簡餐,都是件幸福的事。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九州
2008/10/17 17:55
你重溫有母親的味道.思念,想念. 相信你母親一定在你身邊,呵護著你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0-18 02:30 回覆:

謝謝,我是老么,母親從小最疼我,在我還沒開始賺錢養她就走了,

一直是心中很大的遺憾,常不經意就想起她,她走了,卻無時不刻在

我身邊保佑我。我是這麼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