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豬‧飛鼠‧撒可努:九萬名考生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童話
2008/07/03 22:51:38瀏覽3560|回應3|推薦29

太陽慢慢地接近山頂,小米園又要開始熱鬧,像辦年貨一樣,成群的

小鳥飛來像要飽餐一頓似的。我正要用力拉動手上的牽引繩,祖父叫

住了我:

「麥唉〈不要之意〉,這些鳥都從很遠的地方來吃我的小米,有的

從前山、高雄、台北和宜蘭、花蓮飛來,他們一大早出門,為的就是

想吃我種的小米,他們等了快一天的時間,都沒有吃東西。撒可努,

不要趕他們了,讓他們吃吧,等吃飽了,才有力氣再飛回很遠的地方

;不然等太陽下山,天暗了,小鳥就看不見,找不到回家的路,小鳥

的家人就會擔心,為什麼爸爸和哥哥還不回來?」

昨天看完大考國文試卷,我覺得出得最好的一題,是引用排灣族作家

、保育警察亞榮隆‧撒可努「小米園的故事」的這一題。這恐怕是絕

大多數九萬名考生第一次讀到原住民作家的文章,這是他第一本書《

山豬‧飛鼠‧撒可努》中的片斷,當初朋友是先看了改編的電影,再

推薦我買原著,出乎我意料的好看、感動,沒想到竟然出現在大考。

相較於許多漢人的勾心鬥角、自私自利,文中的祖父與萬物同在,不

因為小鳥吃小米就要趕走他們,甚至獵殺烤來當「鳥仔吧」,反而同

情小鳥也要討生活,讓他們吃飽了再上路,這種同情心,是時下小朋

友最缺乏的吧,透過考題,讓九萬多名考生讀到這段文章,應該也是

種很好機會教育,認識另一個族群及他們無爭的人生觀。

撒可努接受聯合報採訪時,得知文章入題,不敢相信地大笑,他弟弟

則調侃:「如果我們以前都考這個的話,一定考得很好!」

撒可努說,在他的年代,原住民是讀漢人的文學、知識,原住民的認

知與價值則被否定;如今,他寫的原住民生活被當成考題,代表原住

民的文化被接受。

撒可努表示,以前他寫的文章,總是被老師批評為「跳躍式邏輯」、

「文藻、詞彙不通」,當時要形容滿山水果,他寫著「水果多到我的

眼睛裝不下」,卻因此被笑;但這是原住民可愛的想法,就像現在很

流行的「你不了解我的明白」。

撒可努現在努力籌辦「獵人學校」,別人說他很勇敢,敢和現代觀念

對抗。撒可努承認他否定現在的學校教育,對小孩,不應給太多制式

化的知識,「長大才會有美麗的智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011033

 回應文章

考生
公平
2008/08/27 15:58
方言皆不適合當考題

juliapur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一課本
2008/07/07 22:04

記得上學期在教國一學生國文時 選讀部份就出現山豬 飛鼠 撒可努  裡面的文章了

是關於飛鼠的故事  所以如果考生在閱讀國文課文之外 也讀一下作者相關的著作

對於這篇文章應該就不至於太陌生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08 00:27 回覆:

這本書堪稱台灣的少年小樹之歌,很適合國中生讀,尤其整天為升學

忙得焦頭爛額之際,書中的山林打獵的智慧,至少可讓孩子有神遊的

空間。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的片段
2008/07/07 11:40
您擷取的這個片段,
很有“遠”住民的味道,
“遠”住民的思考邏輯很不一樣,
沒有「唯利是圖」這種東西,
所以顯得自然風趣。^^

我也好想看這本書,
趕快去借來看!^^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08 00:25 回覆:

這本書真的很有趣,作者在自序時PS提到,有人當著他的面問說:

「山豬飛鼠我知道是什麼動物,但撒可努是什麼動物,我沒有看過

呢?」他指著自己,笑笑地回答:「我就是撒可努啦!」遠住民有

他們自己的幽默與人生觀,也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