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羅肥:一篇讓我感動到不行的散文
2008/07/01 12:12:35瀏覽3562|回應2|推薦33

                                   歐羅肥    陳黎

  阿輝是勤奮樸拙的鄉下孩子,每天騎著腳踏車越過兩所國中的學區

,來我們這所市區國中就讀。他的資質中等,然而隨著課程的加重,

功課卻有日漸下頹之勢。我看他實在認真好學,常問他為什麼功課愈

來愈不行了,是不是回家都沒有唸書,因為我經常看他在日記、週記

裏寫說今天又幫家裏養豬、餵雞、除草、種菜等等的。他總是回答說

:「有啦!」考起試來,成績照樣不如理想。

   有一次,他拿著一本厚厚的參考書跑來跟我說:「老師,很抱歉,

這幾課我讀了很多遍了,就是背不起來!」我發現,原來他讀書不會

掌握重點,沒有輕重緩急,不能循序漸進,難怪讀起來徒勞無功。我

建議他一次不必讀那麼多,果然考試成績頗有改善。

   他常常喜歡幫助同學。吩咐他做事,他總是一往直前,樂而不疲,

彷彿要藉著工作表達出他對別人的愛。我也常喜歡叫他工作,讓他知

道我知道他的愛。

   畢業典禮那天,他拿了一張照片跟一件夾克給我。他說:「這張照

片是上次運動會我們合照的,這件夾克是我們家自己賣的。」我打開

夾克穿上,過長的袖子、超大的尺寸,套在瘦削的我的身上,實在顯

得有點滑稽。左邊胸口還印著一頭豬,以及「歐羅肥」三個字。他不

好意思地說:「這是我們家賣飼料送的。」

   那一天畢業典禮,我就穿著這件夾克出席。走進禮堂時,我聽到很

多人在一旁指指點點地竊笑。他們一定覺得很好笑。但他們不知道我

心中的確充滿驕傲,充滿跟歐羅一樣飽滿的愛。

------------------------------------------------------------------

陳黎不只詩寫得好,散文更是一級棒,質樸中見真情,好幾年前我買

過他《人間戀歌》及《晴天書》兩本散文集,但畢業後放到南部家中

,前幾天我在二手書店看到這兩本書的合集《聲音鐘》,又給他買下

來,這兩天我睡不好,常半夜醒來,輾轉難眠之際,他的散文幫我安

定神經,今天凌晨三點多,我讀到《歐羅肥》這篇,依舊感動莫名,

一個好的老師,真的很重要,他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可能鼓勵一個

人,改變他的前途,也可能讓人無比受挫,毀了一生。台灣需要更多

像陳黎一樣的歐羅肥老師,再笨的、資質再差的小孩,也要當成寶來

教育,因為他們很可能都是「黑金磚」,只是沒人發現他們的光芒。

陳黎真的很偉大,他退休後,把他所有的作品全放到網站供人瀏覽下

載,令人敬佩,《陳黎文學倉庫》www.hgjh.hlc.edu.tw/~chenli/index.ht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003907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位好老師
2008/07/06 16:10
如果鼓勵了原本資質就很好的學生 我覺得是 錦上添花
因為這些學生 他們不用push 自己就可以有力量往前
難的是
一些真正需要拉一把的學生
如果有個真正懂她的老師 扎扎實實的拉他一把 (哪怕只是一個小小動作)
相信這位學生 將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這是 我以為的雪中送炭!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08 00:48 回覆:

老師和記者,都是積德的行業,隻字片語可能幫一個人改變一生

但一句失準、隨口而出的話,也可能傷人一輩子,能不慎乎?


JQT
請用對比較強的顏色
2008/07/01 15:27
黑底藍字, 沒有對比, 看得很吃力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02 08:15 回覆:
字的顏色改過了,希望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