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手是種謀殺,誰來幫我拭去兇手留下的指紋:失戀者的一天(上篇)
2008/05/31 21:38:41瀏覽4508|回應4|推薦37

AM 00:00

每個失戀的男人都當過管區員警,夜夜到她家門口巡邏簽到

已是第四十九夜了。他改不了送她回家的習慣,不知不覺,車子就騎
往她家的路,一條七彎八拐,他熟到閉眼也能騎的路。

每個失戀的男人都像管區員警,在前女友家前掛了一個巡邏箱,每晚
接近十二點,就騎車到她家附近巡邏簽到。只有這時才感覺離她最近

他怕吵到她,先讓機車熄火,慢慢滑到她家門口。三樓她房間靠外面
的窗,已透出暈黃溫暖的燈光。

那是他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在辛亥路、基隆路口的流動燈市,買的一
盞藝術造型立燈,分手後,當他替身,夜夜在床邊守候她。

他確認她已撚亮燈,再打一無聲電話,聽到她「喂」地一聲,確認她
已安全返家,什麼也沒說,立刻掛斷。

Good night, my love。一直等到她熄燈,他才騎車離去。

AM 01:00

失戀要多跑步,治愛情憂鬱症

「每個人都有失戀的時候。我失戀的時候喜歡跑步,因為可以將體內
多餘的水分蒸發,這樣我就不會那麼想要掉眼淚。我怎麼可以掉眼淚
,在阿美的心目中,我可是很酷的男人。」

他是王家衛的影迷,《重慶森林》是他的最愛,尤其劇中金城武被女
朋友甩掉,半夜在操場跑步講的這段台詞,他更是心有戚戚焉,身體
力行。

所以巡邏結束,他沒馬上回家,轉往河堤,脫掉上衣,在夜涼如水的
堤道來回跑步,筋疲力竭方休。

失戀者八成都是半夜想哭、輾轉難眠、滿腦子想自殺的憂鬱患者,跑
步可減緩憂鬱症狀,金城武不是隨便亂說,而是有學理根據。

2000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Arvid Carlsson,發現多巴胺(Dopamine)
這種腦內分泌物,傳遞興奮及開心的信息,愛情就是腦內產生大量多
巴胺作用的結果,抽菸、吸毒、吃巧克力也是同類行為,容易上癮。

一旦失戀不再分泌多巴胺,憂鬱症立刻上身,怎麼也快樂不起來,過
分缺乏多巴胺,甚至會轉成帕金森氏症,健忘、影響正常行動。

大家常忘了,激烈運動,如做愛和跑步,也分泌多巴胺,這就是他現
在為何三更半夜,獨自在長堤跑步的原因。沒愛可做,治憂鬱症的免
費藥方,就只剩跑步了。

AM 03:00

愛情的香精與音樂療法

像淋過雨,他滿身大汗,回到家,立刻洗澡,從洗髮精、沐浴乳到洗
面乳,都是歐舒丹的薰衣草配方,因為據說可以安定神經,失戀的人
最需要了。

浴畢,下半身裹著大毛巾,他坐在客廳散熱,先用淡紫色的陶器,煮
沸薰衣草精油,再泡一杯特調的檸檬馬鞭草(verveine),傳說可使
愛情死灰復燃,解毒、消炎、鎮痛三合一。

愛情的毒太強了,要避免失眠,還得加一劑音樂療法,根據他的試驗
,巴哈的《郭德寶變奏曲》只排第三名(且要大鍵琴版),布拉姆斯
的《德意志安魂曲》和葛瑞茲基的第三號交響曲《悲愁之歌》最有效,
兩者的tempo都超慢,在他未失戀前,睡前放這兩首曲子,都是還沒
聽完就睡著,但失戀者另當別論。

AM 05:00

關於理光頭與洗面乳的惡夢

可能因為跑得太累了,加上密閉空間點精油,缺氧導致不完全燃燒,
產生一氧化碳,他今天竟迷迷糊糊睡著,還好沒有一睡不起,在天微
亮時被惡夢驚醒。

他夢見自己理了一個大光頭,像高中一樣,穿卡其服,戴大盤帽,躲
在她家門口要向她示愛。沒想到,她也把長髮剪成齊耳的江青頭,把
他罵得狗血淋頭:「你也不回家照照鏡子,憑你這副長相,還敢追我
?」

啪地一聲,她甩了他一巴掌,他被驚醒。

男女分手往往有一套公式,分手的一方,以前再怎麼溫柔,談分手時
,難免惡言相向,要對方早點死心;但看在被分手的一方眼裡,自己
不但被批評得一文不值,對方突然變得面目可憎,更是令人傷心。

他一再做光頭夢,是有原因的,他在夢裡復仇,把她妖魔化,剪斷她
最寶貝的長髮,他才不會繼續愛她。

他到浴室照鏡子,映出的是一頭亂髮,滿臉的鬍渣,和新蹦出來的好
幾顆青春痘。他擠了一管洗面乳,和水在掌心搓了一下,塗到臉上,
發現沒什麼泡沫,且有涼涼的薄荷味,才驚覺,剛剛擠出來的是牙膏

「昨天我該不會用洗面乳刷牙吧?」失戀者的健忘,常會影響正常生
活,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AM 08:00

失戀者像凶器,早點把舊情人留在上面的指紋抹去

他起床後,就再也睡不著,開始整理房間。

和她分手後,房間就再也沒認真打掃過,地板磁磚已黏上不同形狀的
汙漬,乍看像斑點花紋。

她掉落的長髮還黏在床單上,髮上似乎仍殘留她的味道。

紗窗的灰塵厚得看不出是一張網。舊報紙已堆得比人還高。

幾件沒洗的髒大衣和長褲塞在竹籃內發皺。

他從褲裡掏出一張千元大鈔,算近日遇到最幸福的事。

床頭櫃的抽屜內,兩盒檸檬香味的超薄保險套原封不動,使用期限剛
好到2008年6月。

「看來是非丟不可了。」他自言自語,「只剩一個月,來不及交新的
女朋友;即使有,和她纏綿時使用這些保險套,感覺一定很奇怪,搞
不好高潮時還叫出前女友的名字,會被賞一巴掌。」

「妳好比犯案的兇手,我好像留在現場餘溫猶存的凶器,我希望妳的
指紋可以從我身上消失。」

分手是樁謀殺案,妳這個兇手,已在我這把兇器上,留下無數指紋。

他突然想起不知哪本小說或電影裡的台詞,決定把她留在他身上的指紋
一一抹去,清光屋內她留下的所有跡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918708

 回應文章

苦苦
會是恨多於愛麼?
2008/06/06 11:45

雖能告訴我,分手時退回所有禮物,尤其是曾親手自製的,是什麼意思?

消毀痕跡,會是恨多於愛麼?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6-07 01:15 回覆:

送回前男女朋友送的禮物,有時只是種儀式,

一種幫助妳遺忘、告別的儀式,通常是愛恨交加

但不是東西全送回了,就再也不想她、不愛她

一切都要需要時間,不論是愛或恨,都會慢慢消褪!


曾懿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聲電話
2008/06/02 04:27

我好怕這種半夜響起的無聲電話,有個人打了大概兩年的時間,半夜一點到四點間都會接到,好幾次我氣得破口大罵,前陣子才發現原來是好久以前的男友打的。

想想就這樣聽一聲「喂」,聽對方大罵也好,卻無法聊聊什麼,好像這段感情聽起來也滿慘的,才會寧願無言。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6-03 09:59 回覆:

我寫過無聲電話的騷擾專題

很多女孩子都有類似的經驗,特別是被前男友纏的

但站在另一方的觀點來看,有時只是想聽對方的聲音

只是這樣也很整人就是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失戀者的一天
2008/06/01 23:01

有點淒美

更多優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6-03 10:03 回覆:
謝謝稱讚,我還是比較喜歡寫帶點淒涼味的東西。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迫不及待
2008/06/01 09:00
想要看續篇....

從來不知道 原來 失戀是這樣......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6-01 22:13 回覆:

妳應該算很幸運喔,從來不知失戀是這樣,是沒失戀過,還是失戀時也很平常?

我跑過社會新聞,很多人失戀得憂鬱症,就跳樓割腕,但絕大多數人都熬過來

過了這一關,更是海闊天空,我因為要上班,有點忙,雖然已構想好,就先寫

上篇,會儘速寫下篇,謝謝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