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憂傷,跑出失戀─文學與電影中的散步與跑步
2008/01/26 05:44:37瀏覽2000|回應1|推薦25

我們每天都在走路,但可知走路有時能撫慰人心?

很多人喜歡跑步,除了健身,跑步也有助忘憂?

曾在失戀時,半夜打赤膊在景美溪長堤來回跑好幾

圈,跑到筋疲力竭,就像喝醉酒一樣,覺得事情好

像沒那麼嚴重了,其實是運動分泌腦內酚讓人覺得

快樂。後來我在重慶森林中看到同樣場景,感到有

點好笑,但這真的有效。

以下是幾段我的觀影及讀書筆記,走與跑,單純的

身體活動,其實蘊含很多哲理!

「走路能撫慰人心。步行中有一股令人痊癒的力量。規律地一步一步
踏出去,兩隻手臂很有節奏感地在身體兩側擺盪,呼吸的頻率提高,
脈搏的鼓動速度加快,憑著雙眼和耳朵辨認方向,同時保持平衡這些
必要的活動,並感受到陣陣微風輕拂肌膚─這一切都表示:軀體和精
神在完全不可抗拒的方式下互相緊密結合,即使心靈仍然枯竭、傷痛
,但他仍會不斷成長和擴張。」

                                                                                ─《鴿子》徐四金

「每個人都有失戀的時候。我失戀的時候喜歡跑步,因為可以將體內
多餘的水分蒸發,這樣我就不會那麼想要掉眼淚。我怎麼可以掉眼淚
,在阿美的心目中,我可是很酷的男人。」

                                                          ─《重慶森林》王家衛

「不斷向前跑,是為了忘掉過去。在往前跑之前,要先將過去甩在背
後,我跑了三年二個月十四天又十六小時後,真的好累,我想我該回
家了。」

                                                                        《阿甘正傳》

「一個人走在街上,突然想起某件事,但記不起來,這時,機械性地
,他會放慢腳步。相反地,想忘記一件發生不久的慘痛意外,他會不
自覺加快腳步,像是要快速遠離這個時間上離他還太近的事件。在存
在的規則中,這個實驗構成兩個基礎的方程式:「緩慢的程度和記憶
的濃淡成正比;速度的高低則與遺忘的快慢成正比。」

                                                                    《緩慢》昆德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569031

 回應文章

*愛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6 09:13

謝謝分享~

我也喜歡散步

可以想很多事

也能忘記不該想的事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1-26 17:45 回覆:

散步有很多種

可邊散步邊想事情

也可邊散步邊忘事情

但邊跑邊忘記的效果比較好

快跑似乎很難把事情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