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的天空下之三:風中的莫爾島河
2007/11/02 11:16:50瀏覽1081|回應0|推薦5

認識妳的那年,第四台正好在重播,織田裕二和淺野溫子演的「相逢
何必曾相識」,一齣很久以前的日劇。講一個國文老師,愛上比他大
的烹飪老師的故事。

劇中淺野溫子的前夫,是個留鬍子的錄音師,常拿個大大的錄音棒,
錄潮汐蟲鳴的自然之聲。很性格的一個男人,卻不適合婚姻。
 
當時我忘了告訴妳,如果有一天,我沒帶妳一起遠遊,我會帶個錄音
機,替妳錄下異國空氣裡的人聲鼎沸。
 
就像現在,已近傍晚,我沿著石板坡道,慢慢走近雄偉的布拉格城堡
。在可俯瞰布拉格舊城紅色屋宇的廣場上,我看到四人一組的街頭樂
手,已擺好他們的樂器,緩緩奏起史麥塔納的「莫爾島河」。

布拉格的秋天來得很早,天氣經常是卡夫卡小說裡的陰霾,在微雨的
風裡,聽到長笛主奏的莫爾島河,我的興奮就像花五千元坐在前排聽
柏林愛樂的現場演奏。立刻從背包內拿出mp3,湊上前,丟了一張紙
幣,然後錄下街頭四重奏的聲音。
 
幾分鐘的樂曲結束後,布拉格城堡的風更大了,雨被吹得更斜了,四
重奏被迫停止,匆忙地收拾起樂器,又風一樣地離去。
 
我衝進聖維特大教堂躲雨,順便倒帶確認剛才的錄音效果。可惜的是
,因為風太大,還夾雜我對你的思念,這曲莫爾島河的樂聲飄搖不已
,像漸行漸遠的妳。
 
我勢必不可能把聲音檔寄給妳聽了。

不過我可以提醒妳,那次妳生日,我送妳的史麥塔納我的祖國雙CD
全本樂曲第二樂章,就是描寫貫穿布拉格的莫爾島河。這是卡拉揚指
揮柏林愛樂的企鵝三星帶花評鑑最佳版本,妳說過很喜歡。
 
就像妳也曾說過喜歡我,如今卻可能收進抽屜,只有那天不小心發現
,才會又記起這段往事。

愛情,就是這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34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