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24
情人,快閃
創作小說 2022/03/03 00:10:54

還沒到威尼斯之前,他們早已透過「魂斷威尼斯」等小說和電影,不斷神遊水都。所以婚前討論到哪裡去度蜜月時,兩人毫無異議決定到威尼斯,雖然他看過的威尼斯相關作品,情侶大多分手收場。

她最喜歡法國導演賴盧許的名片「偶然與巧合」,在西門町真善美戲院長映時,她足足看過三次。片中有一幕,失婚的芭蕾舞伶,在威尼斯的運河邊,跳起和前夫的定情作療傷。由導演太太飾演的女主角,舞姿動人,襯托出運河的美麗與愛情的哀愁。

他則鍾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夜曲」裡的短篇小說「抒情歌手」,描述一名聖馬可廣場咖啡館樂團的吉他手,巧遇他從小崇拜,卻已過氣的美國歌手,進而幫對方伴奏,坐貢多拉到運河旁的飯店窗下,聽歌手為太太唱情歌「我太常墜入愛情」;那是27年前到威尼斯蜜月時,歌手在房內廣播聽到的情歌。吉他手卻不知,這是歌手和髮妻分手前的告別演唱。

不過,正值濃情蜜意,兩人蜜月之旅看到的水都,什麼都美,絲毫和文學中的哀淒沾不上邊。 他們投宿在運河邊裝潢典雅的豪華飯店,旁邊就是貢多拉碼頭,閒來無事搭船遊河觀光,兩岸的光影令人沉醉,更別說彩繪房子超夢幻的彩色島,及從聖喬治島眺望的威尼斯如畫城景。

下午他們待在聖馬可廣場,在花神等三家知名咖啡館流連忘返,現場感受石黑一雄小說裡描述,三家咖啡館的樂團是如何尬場,像轉換廣播頻道。也目睹長得像洋娃娃的歐美小孩,在廣場餵食滿空紛飛的灰鴿,實在很卡哇伊。

當時他們萬萬沒想到,會有離婚的一天,還立下誓約,等生了第一個baby,要再次造訪威尼斯,讓孩子來餵餵鴿子,拍下鴿子騰空停留在肥嘟嘟小手啄食的畫面,該有多可愛。

只是第一個小孩還來不及生,他們就分手了,因為個性不合這個簡單卻又很複雜的原因。威尼斯也因此成為兩人最甜美感傷的回憶。

離婚多年,他一直單身,也沒再交女友,全心投入工作,逃避情傷。直到快四十歲,他才休了一次長假,徹底休息,決定回到義大利來一趟療傷之旅,感覺隻身重訪蜜月到過的地方,就可擺脫魔咒重新出發。

他選擇自助旅行,從羅馬出發,途經比薩、西阿那、佛羅倫斯、米蘭,最後抵達威尼斯,投宿運河邊同一家飯店。

可能因為身邊少了親密伴侶,景物不再那麼美。他看到的運河,水是混濁的,還漂著許多垃圾;剛下大雨淹過水的聖馬可廣場,鴿子一樣多,但咄咄逼人,滿地鴿糞,看起來有點討厭,他避之唯恐不及,怕得禽流感;連聖馬可廣場咖啡館此起彼落的演奏,也覺得太過俗氣,嘈雜不堪。

離開威尼斯前夕,在飯店櫃台check out時,他不禁後悔,不該再來威尼斯的,至少還能保有最美好的回憶。

秋日午后,飯店正播著韋瓦第的四季協奏曲─秋季的慢板,空氣中飄著些微的感傷。 正當他提著行李,轉身要離開櫃台時,一大群義大利年輕人,突然湧入飯店,又唱又跳,然後迅速躺在大廳地板。聞風而來的記者立刻拍照,閃光燈四起。

他怎麼也沒料到,歐洲的快閃族,會透過社群網站動員,跑到飯店搞怪,剛好又被他遇上。

當樂曲結束,快閃族全部躺平時,他看到飯店門內,提著行李,似乎準備check in的前妻,也正一臉訝異,和他對望。

五味雜陳的愛情,頓時快閃心頭。

最新創作
情人,快閃
2022/03/03 00:10:54 |瀏覽 3260 回應 0 推薦 23 引用 0
還沒到威尼斯之前,他們早已透過「魂斷威尼斯」等小說和電影,不斷神遊水都。所以婚前討論到哪裡去度蜜月時,兩人毫無異議決定到威尼斯,雖然他看過的威尼斯相關作品,情侶大多分手收場。 她最喜歡法國導演賴盧許的...
為何炭烤雞、鑄鐵鍋炒菜較好吃?台灣食神解析你所不知道的烹飪物理學
2022/01/26 00:09:21 |瀏覽 2177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政大書城創辦人、有「台灣食神」之稱的梁幼祥,上周六邀我和太太及同學夫婦等一群政大學弟妹上貓空散心,先到新光路上的阿卿麵店吃蚵仔麵線配超好喝的四神湯,再上煙雨茫茫的貓空美加茶園喝茶。 中午一行人到貓纜站...
香港茶樓壺蓋裡的秘密─與美食家梁幼祥重逢
2022/01/14 20:03:09 |瀏覽 2124 回應 1 推薦 18 引用 0
在86樓的頂鮮101美景餐廳,月底將吹熄燈號。 1985-89年就讀政大時,在指南路敏忠小吃店對面側門進去,左邊理髮店旁邊,就是第一代的政大書城。我大學四年的文青歲月,在那投資了不少錢買小說散文集,後...
如何閱讀一本用紙箱裝禎的書
2022/01/11 23:16:45 |瀏覽 1053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若把書當成藝術品,買一本書,固然是因裡面的文字或圖片,但有時也可能因為書的特殊裝禎或材質。 例如鬼靈精怪的詩人夏宇,有本「未完成」的詩集,買了後要自己把仍黏在一起的書頁裁成一頁一頁;她的另本書更鮮,是...
在甜蜜的十一月,我們憂傷地告別
2022/01/10 00:51:42 |瀏覽 1291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有四層船艙的尼羅河郵輪,在十一月的微風中,緩緩前駛。深秋的埃及,不冷也不熱,就像這時節的台北,非常舒服。 今天的行程已走完,直到明天上午,才會到下一個景點路克索神殿。他登上五星級郵輪頂層,仰臥在甲板的...

精選創作
And I Love You So
2022/01/06 00:13:37 |瀏覽 1771 回應 0 推薦 22 引用 0
我在台南機場當空軍警衛旅步兵排長的一年十個月,存了十萬元薪餉,一退伍回政大念研究所,立刻買了一台Pioneer的CD player,開始慢慢把一些喜歡的錄音帶,升級到CD。 研二念完的那年暑假,我考進...
等不到公主的第九十九夜
2021/12/26 12:43:50 |瀏覽 1179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就讀建中高三的獨生子失戀,被在北市圖K書認識的北一女學生甩了,每天食不下嚥,放學後像孤魂野鬼,在外閒晃到深夜才回家,澡也不洗,就關在房內玩電動聽熱門音樂。 面對人生的第一場失戀,他這個當老爸的,知道時...
杜鵑花季的愛情新生訓練
2020/04/23 03:05:05 |瀏覽 2539 回應 1 推薦 22 引用 0
她彎下身,一手扶著池邊的階梯欄杆,一手探進泳池試水溫,然後溜 進池內,像條水蛇,無聲地從這頭游到那頭。 有別幾年前急凍,連貓空、烏來等大台北低海拔山區都降雪,今年暖 冬,不見十度以下寒流,才三月初春,...
Hard to say goodbye
2020/04/08 23:18:00 |瀏覽 4704 回應 0 推薦 27 引用 0
  《Hard to say goodbye》 又到了說再見的時候,要開口,卻很煎熬。 跨上機車後座,老爸默默載我到公路邊的客運站牌。再過幾分鐘,我 就要搭車到新營坐自強號回台北。 南部天氣出奇地好,...
運將老爸的眼淚
2010/12/03 02:45:51 |瀏覽 23923 回應 17 推薦 127 引用 1
人,天生就不自由,因為無法選擇父母。 生在一個破碎家庭,注定從小要承受更多心理煎熬、旁人的異樣眼光 ,甚至冷嘲熱諷;儘管比別人加倍努力,還不一定能出人頭地;一不 小心,就會安於平庸,把家庭背景當成自甘...

最新影像 23634
新聞時事
威尼斯運河
威尼斯廣場咖啡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