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2016/12/12 23:14:12瀏覽1678|回應11|推薦55

昨天華府台大校友合唱團練唱,練唱後得知,一位男低音團員的逾九十歲高齢父母,一周內在台灣相繼離世。

朋友爸媽結䄜70多年,都已臥病數年,原來倆老同一療養院同房丶兩張病床,最近母親狀況急轉直下,入院診治已有一段時日,約一周前宣告不治。

惡耗並未讓老父知曉。奇的是,就在他母親走後次日,老父開始拒絕接受餵食,家屬、護士餵他、勸他進食,他就用被子把自己蒙起來。六天後,就跟著走了。

「死生契闊,與子成説。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邶風·擊鼓

30年前,我和老公婚禮程序單上,底面的照片是緊握的兩隻手、戴著婚戒,上頭印的,就是詩經這句。第二句,容易理解,前一句要翻成白話,就是~~~

「不管生死離別,都跟你說定了!」

聽完朋友敘述,我轉頭跟一旁的老公說:「你要走的時候,記得打手機通知一下!」因為,神經超大條的蜂鳥,信不過自己的「感應力」。

正好昨天重練冉天豪編曲丶蔣勳的詩《願》,獻給「為你,再一次圓滿」已相偕遠行的倆老,也撫慰頓失雙親的朋友。貼上這video是台北室內合唱團演唱的《願》,這首歌編得美麗,要唱好卻具挑戰性,這版本是我在youtube上聽到最棒的詮釋

《 願 》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便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蓆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然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我便成塵
如果啊,如果 ──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

與你結來世的因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842313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喜可賀
2017/01/24 12:25
70年、30年都是可喜可賀的婚姻!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4:08
真的十分抱歉,我用 MS Word 寫了下面的話,要 copy 上來時,布落格一直說我的回覆超過 2,400 字。不准送出。我就從下方一段段分割送出,但到了最上面的半句,還是說我的回覆超過 2,400 字。搞得亂七八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4:01

我在去年參加的是畢業 50 周年重聚,不久前看到「看雲」的 40 周年,剛才(4 小時前)又從她那兒看到妳的 30 周年留言,覺得很開心,就進來一口氣看了六篇大作(下接六樓)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7-01-09 22:04 回覆:

謝謝學長造訪!

希望學長繼續提攜指點學妹.:-)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3:51

以一句詩經為題,娓娓道來,不需華麗的堆砌,自然動人心弦 ..... 不虧為媒體作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3:51

以一句詩經為題,娓娓道來,不需華麗的堆砌,自然動人心弦 ..... 不虧為媒體作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3:16

非常欣賞妳的文筆及文章的多元性,比我這隻「老灰鴉」(台語)強多了,欣見長江後浪推前浪!似得開年大吉,順便聊聊:兩個月前,為看老友文章而加入 blog.udn, 又為了給他按讚(推薦)不得不 po 文(需升至二級),然後開始融入這個「新世界」交了不少文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3:13

住在加州的老友建立了一個主內家族,子、婿均為長老。他和我都認為「佛法」是一種修心養性的「哲學」,而且佛家和道家一樣,本非宗教,因此常以 email 交換「生活心態」的心得(和基督徒的「靈性修養」無關而且也不衝突)。道家到了張三峰手裡才變成宗教;釋迦牟尼被稱作「本師」,教的是他悟得(「佛」是「悟」的意思;只是一個普通敬辭)的調心方法,而且叫人不要拜他、求他(註:見拙作「若以色見我」及其註,共兩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03:12

如果這兩人回到現代,一定會被這些「教徒」氣死(再死一次,哈哈哈)。雖然我寫了很多文章,旨在破迷,但也知道依台灣的現況,起不了多大作用,只盼望可能有些「佛教」的教外人士,可以分享到在現實生活上面對困境時,對「自己必須負責的部分」如何調理心態的小撇步(所謂「佛法」,應該是最平易近人的方法)。抱歉,太絮聒了,哈哈哈,就此打住。祝小學妹有個平安喜樂的 2017!(註:畢業50周年的故事,請看拙作「學佛的老人」。)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確實有此一說 :
2016/12/13 21:04

老夫婦,有一方先病倒,子女要把他們隔開兩地

否則,他們會 "相招" 一起遠行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12-14 03:45 回覆:

好可怕的感應力.

像看雲寫的那對老伯伯老婆婆,明明感情就不好,還要相招一起走,那不是一路吵到天家,死都不得安寧?!OMG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03:05
這篇其實是曬恩愛的炫耀文得意。恭喜!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12-14 03:47 回覆:

我只能說,妳的感應力超強.

對了,妳給人做狗仔貓仔,看著照片做,那照片的寵物是死的還是還活著?

我猜是死了,捨不得的主子要還魂用的,對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