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畫小說家 楊謹倫獲麥克阿瑟天才獎
2016/10/27 15:38:35瀏覽760|回應0|推薦39

↑楊謹倫在924 日的國家書展上,談他的漫畫人生。(蜂鳥攝影)↑

華裔漫畫小說家楊謹倫(Gene Luen Yang)三周前正準備為新出版的漫畫小說「神秘解密者」(Secret Coders)展開兩周的巡迴簽書,行前收到麥克阿瑟基金會的一通電話。「太震驚了!完全沒有想到!楊謹倫說,他一直認為這個美國 眾所周知的天才獎,頒發的對象是學術、科學界菁英,沒想到用漫畫說故事的他竟會受到評委會青睬。

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從1981年起創立「天才獎」,從科學、藝術、人文各界選出具膽識、有創意、富潛力人才,發給鉅額獎金,鼓勵得獎人在其領域發揮更大影響力。今年23名得主中有兩名華裔,楊謹倫以漫畫小說(Graphic Novel),另一位是加州斯克立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化學教授余金權(Jin Quan Yu)兩名華裔,所有得獎者將在未來五年內,各獲不受限使用的62.5萬元獎金。

 921日宣布獲獎,楊謹倫24日就飛到華府參加年度國家書展,主辦方國會圖書館新任館長海登博士(Carla Hayden) 當天壓軸的「與作家面對面」演講會中,親自介紹這位新科天才她說,國會圖書館慧眼識天才,今年初就挑出楊謹倫擔任唯一年度「青少年閱讀大使」

「青少年閱讀大使」計畫成立五年,楊謹倫是第一位繪本小說家獲選當大使海登認為,楊謹倫能說能寫能畫,為不愛閱讀的青少年架橋,提高閱讀興趣,是最佳人選海登說,過去認為漫畫小說不登大雅之堂,事實上,楊謹倫的書顛覆了這個舊觀念,全美圖書館館藏若有漫畫小說,青少年使用率比繪本小說圖書館提高30%

小時就愛塗鴉畫漫畫的楊謹倫說,記憶中,自己的保母就是圖書館他特別感謝母親讓他和小四歲的弟弟從小就接觸大量閱讀,雖然父母和傳統華人父母一樣,認為看漫畫書不正經,但母親也沒阻止,並且六年級時為他買了第一本超人漫畫書,想到,不但自己從此與漫畫結下不解之緣,竟然能靠畫漫畫養家糊口,並贏得天才獎肯定的一日。

圖書館和楊謹倫的因緣,要從父母那一代說起。

半世紀以前,來自台灣的父親楊末雄和輾轉從中國、香港播遷至台灣的母親金宜莊在加州聖荷西州大圖書館內初見面,而後相戀、結婚,幾年後生下老大,就是愛讀書的楊謹倫。

楊末雄、金宜莊退休前在北加擔任電子工程師、電腦分析師,並用心教育兩個兒子成材。楊謹倫開玩笑說,小他四歲的弟弟仲倫是腸胃科醫生,「也是每個亞裔父母心目中的模範小孩」,這次楊謹倫獲得麥克阿瑟天才獎,兩老十分興奮,第一時間就發了電郵,感到與有榮焉

提到父母,楊謹倫中無盡感激他就讀高中時原本執意想讀洛杉磯加州大學藝術系,務實的父親卻只准他在「醫師、律師、工程師」三專業裏頭選一個讀,理由是「興趣不能當飯吃」。於是,楊謹倫進了柏克萊加大電腦科學系,副修比較文學,畢業後進了加州奧克蘭主教高中擔任電腦教師回顧來時路,楊謹倫說,讀電腦、比較文學,到教書,其實都是為自己近幾年結實纍纍的漫畫家生涯,貯備的一畦沃土。

楊謹倫畢業直接進入職場當電腦工程師,業餘還是畫漫畫,1996年自費出版第一本漫畫,97年出版第二本「戈登山本和奇客王」(Gordon Yamamoto and the King of the Geeks)開始引起漫畫界關注,獲得Xeric Grant漫畫獎。

回應自己內心呼召,楊謹倫當了兩年工程師後決定轉換跑道,接下來的17年,他在加州屋崙的天主教高中教授電腦課程。「教書和漫畫,都是我的最愛」,白天教電腦,晚上畫漫畫的規律,直到2006年創作自傳體繪本「美生華人」(American Born Chinese),獲得美國圖書獎最佳青少年讀物決選名單,楊謹倫的人生再次翻轉,「漫畫」逐漸凌駕「教書」,「漫畫小說家」的新身分定位,從此清晰。

43歲的楊謹倫和眾多美國出生的華裔一樣,都走過「我是誰?」的認同困惑,「大概是從小學到高中吧,我常會困惑,甚至想把自己『移民之子』這部分抽離。」過去的挫折、糾葛,都成為他的創作泉源,「我的血統實在是太重要的,所以,我決定直接面對這個問題。」

從小聽孫悟空故事入睡,醞釀「美生華人」初期,他曾用幾個亞裔形象勾畫了故事,活靈活現的孫悟空,很自然出線。「美生華人」宛如是楊謹倫化身孫猴子的「西遊記」,透過主人翁「王謹」的視角,述說夾處東西雙文化「從衝突、掙扎、思索到融合」的心路歷程。這部漫畫小說廣泛引起偌大迴響,楊謹倫解釋說,可能因為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能看到自己的一部分,都有類似的「成長之痛」。

 「美生華人」讓楊謹倫成為首位入圍美國國家圖書獎(National Book Awards)青少年讀物類決賽入圍名單的華裔,也是第一本獲得普林茲文學獎(Michael L. Printz Award)「年度最佳青少年讀物」的漫畫小說。

這本漫畫也打破了楊謹倫一家的規律。前後共花五年寫成的「美生華人」市場和書評同傳捷報,讓作為養家糊口一家之主的楊謹倫,從此能以漫畫創作為專業。他後來辭去了專業教職,教書成為副業,全心力投入漫畫小說的創作。

楊謹倫和韓裔另一半金德蘭育有一子三女,目前分別是12歲、9歲、6歲、4歲,耳濡目染,每個都愛讀書,老大喜歡畫也喜歡閱讀傳記,老二則偏好女作家作品,老三老四都還在看圖畫書的階段,「基本上,我不限制他們閱讀的題材、形式,只鼓勵他們多方涉獵,正如我目前向全美學生推廣的『無牆閱讀』計畫(Reading Without Wall)。」

「過去的一年,是我43年生命中最忙的一年」,身為「國家青少年閱讀大使」,楊謹倫走訪全美中小學校園,他推動的「無牆閱讀」,旨在鼓勵青少年:一、讀和自己背景很不一樣的書;二、讀自己不熟悉的書類;三、對於自己喜愛、常讀的書,嘗試閱讀同樣主題但不同形式呈現的圖書。楊謹倫特別強調第一項,「挑戰自我、多讀和自己經驗不同的故事,才能看到自己不熟悉的新世界,才能有『同理心』。」

華人最關心的議題,就是教育,楊謹倫除了獻身教育,對於四個子女的「家庭教育」也特別用心。他認為,他之所以有今天,歸功於父母的教育,一家都是天主教徒,他認為,教育的價值無庸置疑,但「理解為何教育」更是重要。為人父母,他和妻子心意一致,目標在「教養子女成為一個具道德意識的好人」。

高達62.5萬的獎金要如何使用? 楊謹倫說,他和妻子對天外飛來這筆錢滿懷感恩,部分可能作為子女教育基金,部分則投資他最熱情的教育、漫畫。

畫漫畫也能闖出一片天,他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熱情追夢,但要不忘踏實,因為「保險費還是要付、飯還是要吃」。至於熱愛的事,給自己至少十年,持續做,「你不試,永遠不會知道前面的路。」

圖片說明:

↑高高瘦瘦、鼻上架副黑鏡眶,一挒嘴喜感十足,這是漫畫版的楊謹倫。(楊謹倫提供)

↑楊謹倫為小粉絲范中豪簽名(許惠敏攝影)

↑楊謹倫最新出版漫畫「Secret Coders」不少靈感是衍生自17年電腦老師生涯

↑楊謹倫的成名作「美生華人」中文譯版。(楊謹倫提供)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939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