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人間 : 一段柯蒂斯音樂院的姐妹情緣
2013/03/28 20:32:21瀏覽2063|回應13|推薦90

曹錚(左)與白海波在國際歌劇院的「蝴蝶夫人」同台演出
(白海波提供)

舊金山歌劇院常駐女中音曹錚 (Zheng Cao),抗癌五年後,2月21日晚告別人生舞台,在舊金山家中走完閃亮卻短暫的46年生命。

曹錚是在2008年主演譚恩美改編、作曲家 (Stewart Wallace))為她量身製作之歌劇「接骨師的女兒」時,不慎在舞台絆倒,就醫後發現,從未吸煙的她罹患的是肺癌第四期,癌細胞並已擴散至腦及其他器官。

歌唱是曹錚的生命,積極抗癌的她不僅打破醫生「僅餘六個月生命」魔咒,於2010年後重返歌劇舞台,並與她的主治醫師戴維斯拉森(David Larson)相戀、喜結連理,譜出人生最後樂章的一段美麗戀曲

來自上海的曹錚是全美入學門檻最高的賓州柯蒂斯音樂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聲樂系有史以來所招收的第二位中國學生,早她兩年入學的女高音白海波曾是大華府國際歌劇院 (Opera International)當家花旦,近年來淡出歌劇舞台,是大華府頗受歡迎的聲樂老師,並積極投入華人福音團契「佳音事工團」。

曹錚的聰慧、果敢與外向個性,如同天上遮不住的閃亮星星,吸引著眾人的目光,是旅美華人聲樂家闖蕩主流歌劇界的佼佼者;內向而沉穩的白海波,以家庭為重,在聲樂教育的園地沉穩耕耘。倆人在異鄉闖蕩的首站柯蒂斯學院,曾情如姐妹彼此扶持,一起面對未知、走過低潮。

白海波在自己進行乳癌第二期第一次化療後得知曹錚死訊,抱著虛弱的病體寫下這篇,記下一段天上人間的姐妹情緣。

舊金山歌劇院女中音曹錚在「接骨師的女兒」歌劇出演主角Ruth。(Terrence McCarthy攝影)

白海波與曹錚個性南轅北轍,因著柯蒂斯音樂院的同窗機緣,情同姐妹,這是在柯蒂斯音樂院的學生音樂會後合演,倆人在這場音樂會合作莫札特「女人皆如此」選曲,正好也扮姐妹。(白海波提供)

~~~~~~~~~~~~~~~~~~~~~~~~~~~~~~~~~~~~~~~~~~

天上人間、姐妹情緣

撰文:白海波

「曹錚40分鐘前在舊金山去世了! 」

2月21日早晨,好友袁晨野的一通電話,讓我一顆心像有顆大石頭壓了下來。從四年多前得知她被診斷出肺癌第四期以來,我一直害怕的消息,究竟還是來了。

從理性上講,我知道曹錚去了更美好的地方;但在感情上,我還是難以接受她已離開人間的事實。在我心目中,曹錚是那樣地聰明、可愛、充滿生命力,怎麼可能年紀輕輕就離開?! 這些日子,我躺在床上,曹錚那雙慧頡的大眼睛和神采飛揚的面龐就浮在面前,難忘的,還有那段我們姐妹專屬的記憶。

我與曹錚相遇在1990年的春天,當時我已在柯蒂斯音樂院就讀兩年,是當時該校聲樂系唯一的華人學生,聽說,系裡新收了一名來自上海的華人學生,是女中音Zheng Cao(曹錚),我和先生儲洪發很快就把曹錚請到家裡。

作為一名歌唱家,曹錚具備了成材成名的優越條件,她的音色優美圓潤,富有強烈的音樂表現力,最讓我打心底折服的是她過人的聰慧,記得她到柯蒂斯不久,就被學校選為當季歌劇公演「卡門」的女主角,從沒唱過歌劇、剛學法文的曹錚,只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把全套歌劇背下來,並如期排練、演出。

曹錚在歌劇界力爭上游、大放異彩,身為學姐的我,與有榮焉也為她的成就感到高興,但最令我懷念的,是她灑脫不羈的個性和她傳播快樂的能力。

曹錚來到柯蒂斯不久,天不怕地不怕的活潑個性,很快便與學校上上下下打成一片,她教老美男同學們不堪入耳的中國話,然後告訴他們這些話的意思是「早晨好! 」、「您好! 」。這些人見到我時,當然現學現賣,挺自豪地出口成「髒」,我聽了是又好氣、又好笑,猜都不用猜,鐵定是曹錚的「傑作」。

雖然情同姐妹,我倆個性卻南轅北轍,她外向豪爽,我內向謹慎,正因如此,她如同陽光般地吸引我,我也以熱情歡迎這位調皮又有趣的妹妹,求學期間,我常煮飯請她吃,她總是邊吃邊誇我的手藝,作姐姐的當然做菜做得更來勁。後來,曹錚乾脆搬入我那棟公寓,每每三樓有好吃的,一通電話打到14樓,食客馬上風風火火下樓。

學生時代的曹錚 (右)和白海波常在一塊吃飯。(白海波提供)

當然,我和曹錚和其他的姐妹一樣,也有不愉快的時候。曹錚不拘小   節的天性加上資賦過人的一點優越感,有時無意間會傷到我的自尊心。記得有一次,我為了懲罰她對我的觸犯,故意不理她,當時我們修同一門法文課,下了課,她就跟在我身後不停追問: 「大姐,我又怎地把您得罪了? 」我手指著寇蒂斯前庭的一把長沙發椅說「去! 躺那兒好好想想吧! 」,她愣了一下就跳到那椅上躺了下去說: 「好吧!就衝著昨晚妳給我的那碗麵條。」那鬼靈精怪的表情,誰看了都心軟。20分鐘後,我倆便又在我的公寓包起餃子了。

我比曹錚早兩年畢業,離開柯蒂斯前情緒跌到了低谷,這時候的我對未來感到前途茫茫,對生活充滿了失望,曹錚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她把我介紹給華府的樂界前輩人稱Mimi的李蘇馨 (華府國際歌劇院創辦人),Mimi第一次見到我就熱情對我說「曹錚早就跟我提到妳,說妳是她所聽過最漂亮的女高音,今天終於見到妳了! 」               
                                                               
隨後,我很快就舉家遷到大華府,在Mimi無私地付出和幫助下,我終於沒放棄我熱愛的音樂專業,不僅站上歌劇舞台,還能以專業維生。每想到這些,我就難忘曹錚在我最需要時以行動相挺。

幾年以後,我們倆姐妹有機會同時出演浦契尼知名歌劇「蝴蝶夫人」,當時我出演該劇女主角,曹錚飾女僕鈴木。熟悉該劇的樂迷都知道,該劇女主角獨角戲份量極重,長達三小時的演出,很少離開舞台,對任何一個女高音而言都是嚴峻挑戰,我是第一次出演該劇,包括曹錚和兩位男主角都是富有經驗的歌劇演員,壓力之鉅大,可想而知!    
                                                               
也是曹錚,在我最軟弱的時候又一次伸出友誼的手,在排練期間不斷給我鼓勵。記得當我順利完成「當晴朗一天」詠歎調時,觀眾席傳出熱烈的迴響,曹錚從背後把我緊緊抱住,到今天,我仍牢牢記著那擁抱的溫度。

後來的十幾年中,曹錚先後多次回到華府多次與我同台演出,每一次相聚總是帶給我活力與驚喜,我的一對雙胞胎女兒也喜愛曹錚阿姨,儘管如此,最後幾次重逢,我總能隱約感到她在歌劇生涯闖蕩的高壓,身體也不如過去。2008年,曹錚原已答應加盟國際歌劇院的年度Gala歌劇匯演,籌備期間接到她的電話「海波,很抱歉,這次我得缺席了!」我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生病以後,曹錚始終以過人的毅力與癌魔抗爭,還加入舊金山肺癌基金會擔任義工,以歌聲募款,並鼓勵人們不輕言放棄,令我驚訝的是,病中的她,歌聲不但如過去般甜美圓潤,技巧更上一層樓,同時,更迸發出無比的生命力。

和曹錚情如姐妹,曹家人也像自己家人一般親切。幾天前和曹伯伯、曹伯母和曹錚的姐姐曹丹通話,得知曹錚在愛的環繞中度過人生最後這一程,讓我深感安慰!

親愛的曹錚妹妹,雖然如今天人兩相隔,我相信,將來終究會在天上相逢,到時候,讓我們再續今世提前中斷的緣份,在「蝴蝶夫人」舞台再當一次好姐妹。             

親友和曹錚(前左一)2010年一同加入金山大橋為肺癌而走
公益活動。(採自 Zheng Cao Celebration臉書網頁)

【後記】

蜂鳥幾乎是同一時間認識這對姐妹。當時華府國際歌劇院推出歌劇「蝴蝶夫人」,由柯蒂斯音樂院畢業的白海波、曹錚分飾女主角秋秋桑和貼身女僕鈴木,當時對外地 來的曹錚印象特深,除了那飽富磁力的音色,讓同是女中音的蜂鳥佩服五體投地,一雙骨碌碌的大眼,男生女生都很難不被吸引。

至於海波,蜂鳥一直是她的粉絲。清亮、甜美,不只是外型和聲音,更是她的為人,無論生活上波折磨難,她總是能處於一定高度,給人一種沉穩、安靜的力量。最近 十年,海波擔任榮星聲樂老師,三隻小蜂鳥先後被她調教;她投入教會音樂事工後,讓蜂鳥也有機會為主所用,對海波有更深的認識。

幾周前,得知海波罹患乳癌第二期,已開完刀正接受化療,還正不知道如何安慰她,海波卻先打電話過來,告知曹錚已返天家的事,已做完第二次化療的海波懸念著曹錚,寫下一篇懷念文,蜂鳥幫她打字,再加個前言,全文已在24日出刊的北美「世界周刊」登出。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3894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的人生
2013/04/01 00:14

令人感動的友誼,令人痛心的人生故事,我們不明白上帝的旨意,為何生活正常的人會得這個癌那個癌的,然後就被召回天家。

為何不給有才華有貢獻的人繼續在世上發揮能力;

唉,這就是無奈的人生和命運,除了接受別無他法。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3/30 11:15

白與曹的姊妹情深令人感動。人生無常,但她們都活得有聲有色。

她在我的祈禱中。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乳癌
2013/03/30 04:31
之前的教會師母得乳癌幾十年了, 新婚不久的女兒也確認罹患乳癌, 該教會裡也有許多罹患各期乳癌的姊妹, 如今她們都活得好好的; 回應完就會來為這位姊妹禱告,  願神使姊妹因著病痛, 從中明白更多來自神的心意, 更願神醫治她, 更多的使用姊妹在傳揚福音的事工上!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禱
2013/03/30 03:33

已經發給禱告會的麻吉們

希望海波能度過難關!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30 00:19

曹錚是顆太早隕落的星星,令人痛惜!

祝福白海波抗癌成功!

最近聽到肺癌去世的人越來越多,都不抽煙,也從沒吸二手煙,不知道為什麼?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9 23:04
感動落淚。。。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罹患肺癌的女性越來越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30 01:08 回覆:
趕緊發動代禱串連,替海波禱告,她又入院了.怨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9 10:08

天妒英才啊。

這個學校我居然知道(我不是音樂專科啦),因為念郎朗自傳的時候他也是這所學校畢業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29 22:57 回覆:
這學校學生收得極少,吸引全球音樂尖子生申請,一旦學校收了,就免學費.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價值
2013/03/29 09:11
不在長短,而在其引發的議題和解答。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29 23:00 回覆:

活得長或短,不是人能決定.

怎樣活?才是人能努力、思考的重點.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9 08:12
老婆回來也正講這事,真是巧。  他們都是老鄰居。 看汝文,老眼茫茫。 白也在抗癌,祝福她,也為儲與雙雙祈福加油。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29 22:56 回覆:

好巧!

她很樂觀面對,剛完成第三次化療,

禱告,是最需要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9 07:47

人生無常 !

但她留下美麗的樂章及深深的感念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29 23:01 回覆:
留下的,還有一段難忘的姐妹情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