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C簡餐(一)~炸醬麵西遊記ZhaJiangMian
2013/03/07 11:03:25瀏覽4911|回應29|推薦112

引用文章舊金山食記 --- 蛋麵堆裡一支獨秀的炸醬麵 山東小館San Tung

寫部落格快滿四年,認識本尊的朋友,常以「格如其人」來形容蜂鳥,人物、時政、教育、親子、愛情、甚至笑話,東拉西扯、沒有原則,若真要說特色,就是一個「雜」,若要拿一道菜點來比喻,沒有比炸醬麵更貼切的。

瞧瞧甜水窩的「自訂文章分類」吧!華府奇人(19)、心靈工坊(14)、當水星客碰到火星人(13)、一笑(10)、甜水窩食堂(8)、蜂鳥瞰世界(113)、閱讀人生(10)、蜂鳥媽媽的呢喃(59)、乘著音樂的翅膀(17)、走過且留下痕跡(25),「甜水窩食堂」數年來勉強擠出八篇,在十大分類中敬陪末座,就知道蜂鳥廚藝實在乏善可陳。

日前檢閱格子,不看則已,一看大吃一驚,甜水窩「最多瀏覽」前三名,竟然有兩篇出自甜水窩食堂,比九份還好吃的QQ芋圓幸福牌餃子 分別佔領本格子最高人氣第一、三名,一般潛水民眾不識貨也就罷了,「最多推薦」榜首竟也是甜水窩食堂的水果蛋糕 拿下。

既然讀者不嫌棄,又正巧熊寶廚房給的炸醬麵靈感,乾脆捲起袖子下廚房,做一道老大最愛的炸醬麵。

蜂鳥不是北方人,卻鍾愛麵食,老大也受影響,除了韭菜盒子外,炸醬麵也是她的最愛家常菜之一。這鍋炸醬做法簡單、可口營養,一次做一大鍋,最適合八爪媽媽+職業婦女。

正好蜂鳥老公即將飛西岸探女,圍兜一圍,幾分鐘洗切燉煮,20分鐘後眼前就是熱騰騰一碗炸醬麵。吃剩的一大鍋炸醬,分裝冷凍西遊去,就是老大西雅圖夜未眠的夜宵啦!親

~*~*~*~*~*~*~*~*~*~*~*~

材料(見下圖):4大匙沙拉油、四蒜瓣切碎、一顆小洋蔥、一磅豬絞肉、半根紅蘿蔔、一個竹筍(或小罐竹筍罐頭)、五香豆乾一包、榨菜少許、小黃瓜兩三條。甜麵醬6大匙、豆瓣醬6大匙(敢吃辣的可酌量換用辣豆瓣醬)、清水(或高湯)2碗

做法:

*所有食材切小丁(如下圖)

2.熱鍋後下油炒蒜末、洋蔥,加入豬絞肉拌炒

3.肉八分熟後陸續加入小黃瓜之外的其他食材,大火略炒後加入兩碗水燉煮15-20分鐘

4.加入小黃瓜(如下圖)

5.一大鍋炸醬完成

6.炸醬麵-papa bird 和mama bird 一人一碗

為了一勞永逸,多花一些功夫翻成英語食譜,給愛吃麵食又怕麻煩的ABC們!

Serves :20 persons (or 20 single meals)

Prep Time: 20 minutes

Cook Time: 20 minutes

Total Time: 40 minutes

Ingredients of ZhaJiang:

  • 4 TSP of vegetable oil
  • 4 chopped cloves of garlic
  • one small onion
  • one pound of ground pork
  • half carrot
  • one bamboo shoot (or small can of bamboo shoot)
  • 2-3 japanese cumcumber
  • one pack of spice dry tofu
  • a few preserved Sichuan pickle (optional)
  • 6 TSP of Bean Sauce(from can)
  • 6 TSP of Sweet Bean Sauce
  • two bowls of water (or Chicken broth)
  • dry  noodles

Preparation:

Rinse all vegetables and drain thoroughly.

Chop all ingridients to small dices.

Add oil to heated sauce pan then add and fry all ingridents (except cucumbers) by the order.

Cook in low to medium heat for 15 minutes.

Add cucumbers and cook 5 more minutes. At the same time, put dry noodle into boiling water and cook for 5 minutes.

Add ZhaJiang sauce to the cooked noodle.

Voila~

Dear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2013/03/08 18:0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炸醬麵西遊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美食DIY,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3580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算我一票
2013/03/09 05:23
我媽在世最拿手的就是北平炸醬麵,可惜我從沒學過。這回蜂鳥的圖文並茂,好!來試試!只是要把豬肉換火雞肉,我記得我媽會加上很多麵碼,像綠豆芽、切絲小黃瓜等等⋯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act.udn.com/ACT/U2U/u2uh_b2b.jsp?cid=8001&uid=ceci1220&style=uh_white></SCRIPT>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18 04:15 回覆:

加綠豆芽鐵定更好吃,還有,有人也加蛋絲.

反正,醬底不變,內容就隨變吧!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空學一下
2013/03/08 22:44
找個時間學學, 試試效果如何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10 21:34 回覆:
結果如何,別忘分享喔!裝可愛(害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蜂鳥
2013/03/08 14:28
可以把碎肉改成小肉丁嗎?我忘記了,台灣的飯館是用碎肉還是肉丁?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20:49 回覆:
蜂鳥付賠沒食譜的特色,除了簡、速、省,還加三個字「差不多」!感動(嘩)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風味~
2013/03/08 12:08

我中學住校,工友伯伯給我們做的就是這種啊!笑

脆脆的原來是醡菜,我要照您這方子作。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20:52 回覆:

哈哈就是這碗炸醬麵,讓你睡夢裡也流口水!

加辣、加辣、再加辣?好了!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親你一下!大笑!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炸醬麵不難做
2013/03/08 09:36
而且自己做的,通常比外面餐廳的好吃。愛你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20:54 回覆:

不難做?到甜水窩來,找不到難做的菜:D

至於有沒有外面的好吃,不敢保證,但絕對知道吃進肚裡的是哪些東東.讚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提供的...
2013/03/08 09:18
很不錯呢, 那天來試試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20:55 回覆:
試好再來!!!別忘記拍照存證喔!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的樣子!
2013/03/08 08:00
可以拿幸福牌麵包跟乾姐換炸醬麵嗎?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20:57 回覆:
好,下次炸醬麵西遊記,就是鳳凰城!啾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看起來很容易上手
2013/03/08 05:48
只是切丁比較費事,改天來作作看得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20:58 回覆:
切丁還費事?你喝啤酒算了!怨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
2013/03/08 04:42

WOW,

雖然剛剛吃過午餐﹐怎麼口水還是會留出來。

好久沒有吃炸醬麵了﹐週末來燒。謝謝您的食譜。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21:01 回覆:
這盤沒有豆豆,去診所絕對不會出糗!感動(嘩)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了一味
2013/03/08 03:46

缺了最好吃的一味,毛豆,冷凍毛豆到處都有。

如果懶得上麵時才加新鮮小黃瓜絲,不如捨小黃瓜用毛豆,嚼感更佳。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3-08 05:20 回覆:

以前也加過毛豆,不過,凍箱缺貨,就拿小黃瓜補個綠.

其實,加小黃瓜丁的炸醬麵別有另一番甘甜,但不要熬煮,最後再丟,清脆爽口湯汁又多一味,不信,你試一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