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約奧運大贏家 : 中國拔罐
2016/09/07 22:15:10瀏覽964|回應4|推薦39

↑菲爾普斯蝶式200預賽,右肩上出現三個神祕紅印。(Getty Image)

()里約奧運大贏家中國拔罐

八月七日,里約奧運游泳賽場上31歲的「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 )在男子四百混合接力賽拿金牌,泳池邊上,在鎂光燈下,這位「金牌泳將」右肩頭一圈神秘紅印,成為社交網站上熱議的話題,有人把它和禁藥聯想一起,有人開玩笑說:「難不成飛魚被八爪章魚強吻了?!

接下來,八月八日菲爾普斯帶著肩上三圈紅印在200公尺蝶式預賽中順利晉級;然後,在決賽中輕鬆奪下個人第21金,眼尖的粉絲們發現,菲爾普斯左肩又多了一圈紅印。

美國在本屆奧運表現突出,跟著出名的,是中拔罐。

去年九月菲爾普斯曾在個人社交網Instegram貼了露半臀的拔罐照(見下圖,蜂鳥翻拍),當時,幫他拔罐的施密特(Allison Schimdt)剛剛在本屆奧運女子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出任第一棒,施密特和隊友奪金相擁慶祝的相片上,右肘上方也出現一圈紅印

雖然,世人永遠無法知道菲爾普斯本屆拿下五金一銀和「拔罐」到底有沒關係,但拿下奧運史上最多金牌的菲爾普斯,他用拔罐」輔助消除疲勞已有兩三年之久,「我很喜歡,拔罐對我效果很明顯。」

奧運選手藉著中國傳統醫學使在運動賽場上揚眉吐氣,菲爾普斯、施密特並非唯二受益同隊選手卡利斯(Chase Kalisz)、女選手伏默(Dana Vollmer)、體操代表隊選手納杜爾(Alex Naddour)身上同樣有「紅印」。突然之間,BBC、時代雜誌、CBSABC、華爾街日報、、、全球媒體爭相報導,拔罐,成了里約奧運開賽第一周最火的話題。偶像效應使然,菲爾普斯之後,許多影星也開始在社交媒體大曬自己的拔罐照,眾口同聲肯定拔罐療效。

感謝菲爾普斯把拔罐帶到世人眼前,西方媒體紛紛搜尋這個中國老祖宗留下的「祖產」,提到的療效包括活血化瘀、消除疲勞,肯定的居多,但也有網路新聞傳媒The Atlantic 部落客翰布林(James Hamblin)「麥可菲爾普斯,請你停止拔罐吧!不留情地反面批判。文中宣稱,拔罐是中國的文化認同,並無科學根據,更缺臨床醫學佐證療效副標還說泳者身上的瘀傷來自據稱能改善血流的療法 ,但這實際上造成血塊栓塞」。

作者說,他擔心無知大眾受菲爾普斯影響群起仿效,他主觀認定,拔罐是中國文化認同的一部分,他寫這文章,是在給忠告那些不知道自己在白花錢的拔罐病患「別浪費錢」,他承認,很多人相信拔罐如何有利,但這僅是想像,從科學證據來看,它純粹是以想像力為基礎的。

該篇文章發布後,不少曾受拔罐之益的留言,對該文嗤之以鼻,但也的確有人留言,拔罐療法不只無效,還造成親人差點喪命,正反論戰,更增世人對拔罐的好奇。

甚麼是拔罐? 據中國人民衛生出版社印行的中醫大辭典對拔罐療法的釋義如下:「拔罐法,是用排除杯、筒或罐內空氣,以產生負壓,使其吸附體表,以治療疾病的方法。古代有以獸角或竹筒為工具的,所以又稱為角法或火罐氣;並有稱為吸筒療法及拔筒法者。它是通過局部的溫熱和負壓作用而引起局部組織充血和皮肉輕微的瘀血,促使該處的經絡通暢,氣血旺盛;具有活血、行氣、止痛、消腫、散結、退熱、怯風、散寒、除濕、拔毒等作用。」中醫大辭典也說,有關拔罐的療效,在歷代醫書《肘後備急方》、《外台秘要》、《蘇沈良方》中都有記述。

美國華盛頓中華醫學研究所所長兼臨床中心主任田小明,是將中醫針灸中藥推向西方主流社會的主要舵手之一。自己本身中國專業運動員出身,因為運動傷而從三年的專業運動員退役,之後先在中國北京醫科大學攻讀西醫、北醫大運動醫學研究所任主治醫生,八十年代來美深造骨關節病理,先後在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擔任研究員,從1991年起,田小明受聘擔任臨床中心中醫針灸臨床顧問,並在這個美國首屈一指的醫學研究重地闢建第一個國家中醫針灸診所,展開他歷時三十多年結合中西醫學的行醫和研究生涯,向他求助的病患,八、九成以上是西方人

最近上門向田小明求診的病患幾乎每個人都問「到底甚麼是cupping(拔罐)?」、「你怎麼不給我拔罐?」,田小明總是這麼回答:「能針灸治好的,增加拔罐治療,這樣可以減省時間和開支。」作為針灸的輔助療法,拔罐和艾灸,都是屬於熱療,針灸是中國醫學的核心之一,一定得熟穴位,必須由專業中醫師施治;拔罐則是經絡,民間用得多,除了治療部分痛症,也可用於日常保健,「但單用拔罐治不了大病,通常做為針灸的輔助療法」。

「長抽膿、被毒蛇咬了,都適合以拔罐治療。」簡易、有效的療法,田小明稱,中醫只是NIH補充替代整合醫學中心研究四十多種替代醫學的一支,針灸算是最受到主流認可、國家補助經費最多的一種,拔罐包含在針灸療法之一,目前缺乏針對拔罐臨床療效系統研究,它的療效和安全性,有待進一步評估

既然外界有人批判拔罐缺乏科學證據,為何仍是越來越多的運動員求助拔罐?田小明以認為有下面理由:首先,就是對抗失眠,「因為大比賽前一定緊張,緊張導致失眠,失眠就無法發揮實力。借助拔罐,可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和情緒,協助運動員入睡。」

第二,舒解運動性疲勞。17歲就擊敗北京市鐵餅冠軍的田小明說,自己是過來人,特別了解奧運選手或是職業運動員追求不斷超越的進取心,「運動員為爭取更好的成績,往往訓練,超過身體所能承受時,就容易產生疲勞甚至受傷。」田小明說,急性運動傷害很少用拔罐,而是施以針灸治療,「通常在慢性傷害治療,會採用拔罐。」

田小明稱,拔罐對到處征戰的運動員比針灸容易被接受,因為不需扎針、也不需特別執照,運動員之間常常互相拔罐,不過,並不表示沒有安全顧慮。田小明強調,身體虛弱者、心肺功能不佳者,都不適拔罐,「拔罐,最好還是在醫生指導下行之!

「拔罐在美國的應用,引起對於研究中醫的廣泛興趣,是件好事!」田小明說。

1972年尼克森訪華,敲開美中關係正常化大門,當時隨行美國記者急性闌尾炎靠針灸麻醉在北京醫院動手術,針灸,一成名,成為中醫進軍西方世界的領頭羊,44年後的今天,全美大城小鎮的針灸診所已超過三萬,成為主流認可的一種輔助醫療。

這次里約奧運,聲名大噪的換成「拔罐」,對此,受訪中醫師多認為是好事一樁,菲爾普斯的偶像效應,等於向美國、向全球做一個宣示 : 這個屬於中醫的拔罐療法是可用的、有效的,金牌飛魚都用了,還有甚麼不敢試的?!

↑本身是中國退役專業運動員的田小明,在美推動中醫三十餘年,經常治療職業運動員的運動傷,曾代表美國籃球國家隊拿下奧運金牌的前巫師隊球星里奇蒙(Mitch Richmond,圖左 )因嚴重膝關節創傷成為田小明病患,田小明以針灸結合中藥醫治了里奇蒙使他重回籃球場(田小明提供)

↑「拔罐是中國針灸醫學的一種治療方法,本身並非是獨立一種醫學。」田小明在馬州貝賽斯達診所向記者示範拔罐療效的原理。

↑田小明原本是專攻田徑鐵餅的國家一級運動員,因運動傷退役,轉就讀北京醫科大學。(蜂鳥翻拍)

(二)西方遇到東方~拔罐篇

主流對拔罐最大的批判,是缺乏科學根據。的確,西方對已經風行兩千年的拔罐療法,臨床科學研究幾乎是零,即使NIH下屬機構「國家補充和結合保健醫學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簡稱NCCIH)官網也極少提到拔罐(Cupping),最近引述的一項有關拔罐學術研究,不是美國主導,而是中國西安交大醫學院的一組教授的報告。

 NIH「國家補充和結合保健醫學中心」是美國聯邦政府研究各種替代療法的主要基地,每年撥款1.24億美元,前身是成立於1991年的國家輔助及替代醫學中心(NCCAM)NCCIH官網對「中國傳統醫學」對美國民眾做出的建議與結論如下,其中也提到拔罐療法:

 「中醫藥安全嗎?中醫師以無菌注射針進行針灸治療,常被認為是安全的。不當的針灸可引起潛在嚴重的副作用。太極和氣功,是中醫結合腦和身體的療法,通常被視為安全。至於中國草藥部分,有相關報導指出,中草藥可能被藥物、毒素或重金屬汙染,或未含有標示的成分,中草藥也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嚴重副作用,甚至對某些病患不安全。

中醫中藥是否有效?在多數情況下,沒有充分的科學證據確知中醫治療是否對它所治療的病症產生療效。切記 -一定要向你的醫療服務者提供你正使用中任何補充或替代療法。讓他們了解你正接受中的醫療照護全貌,這會有助醫療協調和提高安全。

對其他中醫療法的安全性,資訊是有限的。艾灸或拔火罐可能造成過敏反應、燒傷或感染,但發生頻率多寡則不得而知。無論艾灸和拔罐(應用加熱杯與肌膚緊密接觸的吸力作用)可能在皮膚產生印記,這通常是暫時現象。病患必須向醫療服務解釋印記的來源,才不會被誤認為是疾病的病徵或是遭到體罰。」

NIH對拔罐療法的唯一推薦連結,是去年由中國西安交大醫學院三位骨科教授聯合發布於科研網PLoS One(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的學術報告「中國傳統醫學對頸、腰部痛症的系統評估和分析」,這也是極少數提到拔罐療效的科學性研究報告。

三位教授再根據病患病歷進行系統性調分析後,有這樣的總結:針灸、指壓按摩、拔罐對於治療慢性頸痛、背痛、腰痛和其所帶來的不適,具有快速可見的療效。但刮痧、太極、氣功和推拿則療效平平。如要取得準確的結論,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這些中醫療法相對上較安全。

儘管科研有限,拔罐仍在西方世界抬頭,弔詭的是,這中國祖傳的好東西,中國不紅反而紅到美國。拔罐第一次在奧運會上露臉就出盡鋒頭,2020年東京奧運會場上,運動員帶著紅印上場,應該不會是新聞了。

(三)國際賽場搶金運動員自備神器

國際或職業體育賽場,高手雲集,選手想要勝出、延長職業生命卻又不得碰禁藥,越來越多的球隊或運動員自備「神器」。菲爾普斯以拔罐療法紓解過度訓練的肩背部肌肉,不是球星第一人,紐約大都會職棒日裔右投手松坂大輔(Daisuke Matzuzaka)深諳此道已有兩年受松坂影響隊友哈維(Matt Harvey)多位跟進,有口皆碑,大都會職棒(METS)據聞已有常備中醫師駐守,治療運動損傷。

↑奧運美國隊體操選手納杜爾(Alex Naddour)也帶著紅印上場(Getty Image)

流行於職業運動員的冷凍理療,是歐洲老祖宗的寶貝,圖是NFL本屆冠軍丹佛野馬隊的角衛塔里布(Aqid Talib)接受Busniess Insider訪問。(蜂鳥翻拍)

最近帶領葡萄牙國家足球隊拿下歐洲盃冠軍的隊長「C羅」羅納多(Cristiano Ronaldo),他和隊友們對抗疲勞、傷病的秘密神器就是一套價高達十萬英鎊的液氮冷凍艙。把自己球員凍成冰棍兒的除了葡國國腳,還有美國NFL本屆冠軍丹佛野馬隊(Broncos)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去年十二月的一支冷凍理療影片,實地直擊球星們一一進入冷凍艙,接受冷凍理療的內幕。

野馬隊球星們過去三個球季,每位球員每周兩次到三次,得光著身子進入和自己比肩高的圓形冰筒裡,在華氏零下兩百多度的空氣下急凍三分鐘。球員被告知,在賽球後經過超低溫的洗禮,血液循環會加快,分泌安多芬 ,有助賽後快速消除肌肉疲勞酸痛

利用液態氮的超低溫冷凍治療其實是一般西醫復健科常用的「冰敷」加強版。理療師指出,當體溫急降、血管收縮,因運動傷害造成的局部發炎、腫脹會加速復原,原本72小時才能恢復的疼痛,可能縮短至24小時。對職業球星而言,時間就是金錢,迅速復原意味著提前披掛上陣。

冰凍理療和拔罐,不具侵入性,屬於副作用低的自然療法,在體育圈從偏門逐漸走向正門,有沒有療效? 看球隊老闆願意重金購器材、聘請理療專家就知答案。

還有一種傷害度更小、更廣為主流接受的訓練利器,就是源自印度的瑜珈。

雖然並非奧運競賽項目,據本屆奧運電視轉播權的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瑜珈也是幫助美國奧運選手奪金的秘密武器之一,不少奧運選手將瑜珈作為日常訓練的一部分,還把瑜珈墊帶去里約。報導指出,長期練瑜珈能協助運動員體能達到最佳狀態。奧運賽場上立於不敗之地的美國男籃,最重要的鍛鍊不是短跑或舉重,而是瑜珈。

除了球隊集體訓練隊員的團隊「神器」,也有運動員有個人特殊癖好,史密森尼雜誌本期題為「拔罐,並非奧運選手的唯一致勝利器」,舉的例子包括在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上日本長跑選手高橋尚子刷新紀錄的秘訣:服用大黃蜂幼蟲分泌的唾液,因為內含胺基酸的,有助耐力長跑;還有,從2008北京奧運首次出現的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e),這次在里約奧運女子沙灘排球場上,再次引起注意。德、美兩隊選手,貼身短小比基尼襯托出她們健美身材,只是,那綑在手臂、貼在肚皮,據聞能產生瞬間爆發力還能預防肌肉損傷的「神器」,在球迷眼裡,頗為「煞風景」。

里約奧運女子沙灘排球賽,德國選手霍薇特( Katrin Holtwick)肚皮上的扇形貼布,就是據聞能幫助運動員瞬間爆發力同時預防損傷的肌內效貼布。(路透社)

  ()拔罐療法 走入尋常百姓家

26歲的韓裔第二代文陽(Young Moon)是菲爾普斯鐵粉,八月初在觀看奧運轉播時,她很早就注意到飛魚肩上的一圈紅印。 「我記得小時候背痛,媽媽會用拔罐療法幫我紓解痛苦,真的很有效!」文陽說,因為這次奧運,大家認識了拔罐,她不用躲躲藏藏或是費工夫解釋刮痧或拔罐所留下的印記。

兩岸三地的華人同胞,刮痧解熱清毒,幾乎也是人人都有的兒時記憶,中暑、高燒不退或是肌肉發炎、疲勞過度,每家的媽媽似乎都能變身中醫師,拿個瓷湯匙,抹點虎標萬金油,項背、肩背順著肌肉橫紋刮個幾回,總能睡個好覺,病也好一半。

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醫學院的整合醫學中心是美國醫院系統引進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先驅,在該醫學院擔任副教授,同時也在馬州巴爾的摩科南醫院(Kernan Hospital)開班教授病患氣功等另類療法的陳科文醫生(Kevin W Chen),家裡有兩套拔罐器,替自己也替家人拔罐已有15年之久

「在中醫裡,生病乃是氣滯血瘀,『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拔罐,就是拔通淤滯的氣血。」陳科文多年來用科學的精神研究中醫,也熱心向主流倡導最自然的自癒法則,「先正氣才去邪」,陳科文以中醫道理來協助癌症病患自我康復管理,曾被巴爾的摩太陽報的專文介紹。

陳科文說,拔罐分兩種,一種是拔火罐,一種是拔氣罐,都是排除罐內空氣造成負壓 , 一般家庭使用的都是氣罐,經過 吸力刺激,使局部充血或瘀血而達到活血行氣、消腫止痛,「副作用比刮痧還小」。

住在賓州的林佳玫,因為兒子11年級時出現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加上嚴重的青春痘問題,西醫和抗生素完全沒法解決問題,只有轉身求助中國傳統醫學,如今,兒子的病症不藥而癒,先生的過敏也有改善,從此,開了對中醫的興趣。林佳玫為了更妥善照顧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登門向新澤西州的趙老師請益學中醫拔罐,還買了套拔罐器,一家人都受惠(見下圖,林佳玫提供)。

趙老師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中國醫術講「平衡」,過多能量就會產生不平衡,這就是疼痛的來源,止痛,西方靠止痛劑,中醫則靠導引,拔罐,就是中醫將痛導引出去的方法之一。

教授中醫概念,也傳授拔罐療法,趙老師在當地華人圈子已小有口碑,因為她不收費,純粹是基於一腔熱血傳授這個「老祖宗的好東西」,她很欣慰類似拔罐的民俗自然療法逐漸受到重視,「大家慢慢知道,醫院不能常去、藥不能多吃,養生保健,自然的最好!」(完)

( 原文刊載於北美世界周刊1693期 )

↑↑心理學家陳科文教授在柯南醫院倡導自我療癒,教氣功、也教拔罐。(陳科文提供)

↑以中醫道理來協助癌症病患自我康復管理,陳科文曾被巴爾的摩太陽報以專文介紹。(陳科文提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345486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0 02:17

介紹詳細,可以當教學指南 讚啦

不過我以前有一次背痛,拔罐就沒有效。最後還是靠西醫的針劑 (忘記打的是甚麼針)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9 12:23

http://www.eonline.com/news/409206/5-celebrity-cupping-fans-jennifer-aniston-gwyneth-paltrow-and-more  

秋冬寒冷時和梅雨季拔火罐後,特別舒服,而且助眠。夏天或四肢肌肉用氣罐比較方便。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9 12:12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3879447.stm 

Found it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9 06:34
氣罐用的好比按摩、刮沙省力,一樣有效。這次這些金牌選手的身圓黑印,真正把拔罐的好處發揚光大。以前演elizabeth in love的美國女星也曾露出有圓黑印的腰背,八卦版新聞還特別有照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