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謝電小二推薦)
2013/01/31 09:57:03瀏覽5073|回應50|推薦196

等  級:8
點閱人氣:478913
本日人氣:41
文章創作:282
留言篇數:953
被推薦數:282

前幾天突然發現自己升級了,成了udn的八級長老!

從2009年5月底架了這格,把這篇算在內,共寫了282篇,點閱人氣478913,說實在,蜂鳥不是很認真在經營部落格,也許正因為如此,才不像一些超級認真格主,怕對不住格友,乾脆關格。

為何開格子?問100人相信會有100個理由!有的分享旅遊心情;有的書寫親情,留住子女的成長烙印;有的胸懷黨國,不吐不快!別看這小小格子,還有人可是靠它治好憂鬱症、走過失戀、失婚的人生低谷。

為什麼我要寫部落格? 第一個理由是留紀錄。

蜂鳥愛地球,年紀近半百開始崇尚減法生活,既不愛出名,也沒想要出書,寫部落格是借雲端留紀錄的好法子。它能讓忘性一日千里的蜂鳥留住生命中的馨香、美好,又不佔地方,想到就能找回咀嚼回味!

第二個理由是為了粉絲。我不知道478913裡頭,誰固定在看我格子,我能確定的忠實讀者有四人,一是蜂鳥老公、兩個是蜂鳥爸媽,還有一個最新粉絲,是我的小學老師。

最近跑一趟緬甸、台灣,一個月快走到盡頭才發了兩篇,蜂鳥還在努力與時差抗戰,老公竟然出餿主意,要我「寫部落格抗時差」。

蜂鳥老公自己有台電腦,蜂鳥有時趁他上廁所時偷瞄,常被我瞄到一串暫閉的視窗中總有甜水窩。我這老公是甜水窩打死都養不甜的一個,他讀歸讀,還是有意見,不只一次跟蜂鳥抗議,認為我放進格子裡的「新聞報導」都是「灌水文」,他愛看的是蜂鳥碎碎念,尤其愛窺探發生在我和女兒們之間的「蜜辛」。

發現部落格有「娛親」之效,是最近一趟台灣行。住台灣的爸媽,自從有了IPad後,成為甜水窩隱形常客,三個同住孫女都已長大不用他倆照顧,爸媽時間一大把,除了打倆人麻將、看韓劇,開始緊跟我的格子。幾天前打電話回家,我娘還問「啊妳在忙蝦迷?怎麼都沒有新文章?啊...要不要寫一寫&$^#&#%」。

老爸老媽來者不拒,只要女兒寫的,通通是好料,我說實話,這篇就是粉絲施壓下的產物。

廣結善緣是第三個理由。人說社交網站爾虞我詐,少碰為妙,蜂鳥在FB和UDN穿梭自如,不僅全身而退,還經常日行N善,在家當無照「張老師」。這兩星期,記起來的就有這些.....

一個從台灣來的年輕移民媽媽,讀了"逐夢的女孩(謝電小二推薦)"找上門來,讓我幫她兒子介紹個鋼琴老師,後來發現她就住在隔壁村。

兩個素昧平生的大學學妹讀了"甜水窩民宿"真的當背包客造訪甜水窩,兩人沒有被大野狼吞了,但是帶來的兩盒糖村牛楂糖,被蜂鳥(和老公)吞了!

一個合唱團朋友頸部長了東西,在細針穿刺前打電話來求救,"女兒好了嗎? "經驗談,幾分鐘內就進了她的郵箱。

一位教會姐妹為了兒子的學業操煩,一周來了好幾通電話,還要我幫找營養師,我只能勸她寬心,讓她多想想兒子的優點,順便把"媽咪,我要做什麼?"的經驗跟她分享。

透過udn蔡阿公的格文歲末饗宴(交通大學民60級加州矽谷小聚記實)& 聖誕節快樂! (電小二★推薦),兩周前輾轉找到老媽年方20教的第一批幼稚園學生,我媽失散多年的學生是蔡阿公的大學同學,師生兩人已開始通電郵。

嗨!蜂鳥,

偶然的機會在udn的部落格看到你的文章,知道你是從桃園來的,感覺蠻親切,直到讀到空巢記一文,其中有你國中的照片,才發覺你是我的國小同學,我記得五年級的老師是李明南老師,印象中的你很 活潑,功課很好。 國小畢業後,你上了振聲,我則是去了青溪,三十多年了能在udn看到老同學很歡喜,文章中看到你三位千金個個優秀,真為你高興。我是XX玲,不知你還記得嗎?我有兩個女兒,現在住在北加州,希望能看到你的回音。

Bingo!UDN神通廣大,我人還在緬甸出差,Udn又幫蜂鳥揀回一個小學同學。

為什麼我要寫部落格?做紀錄、娛親、廣結善緣都不是最主要理由,難得賣個關子,你說呢?

↑蜂鳥部落格的超級粉絲足感心耶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1 18:45
Dear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26924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31 23:24

爲什麽寫?

因為你喜歡那種「創造」「製作」的經驗。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4:59 回覆:
答錯了!罰你認真找出失聯格友....用創造、製作、拷貝的,都不算!生氣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初…
2013/01/31 16:11
捕光看上 UDN 水草豐美、格友間良性互動頻繁,加上自己想記錄平常和親朋好友聊天時不易說出的話以及照片的小故事,所以在此開格。

後來格子也兼具娛親功能、為此也特別為了捕光媽張羅一台 iPad。而格友不吝與捕光交流的善緣與情誼,是捕光再忙也不輕言休格的最大支持。

啾

同意珍珠姐說的,蜂鳥姐的文章可讀性很高。雖然不能每篇文都立刻閱讀並推薦,捕光總是會找時間來細細品嚐文中的知性與感性。Welcome to the 8th grade(八年級?呵…)~~~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5:09 回覆:

水草豐美,只是蟲魚鳥獸、螞蟻蝴蝶越來越少,蜂鳥偶爾上來捕光捉影,讀讀別人的好文,以前是順便娛親,現在反而成了動力之一.

大家都是八級老賊,我最怕別人叫我大姐!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部落格
2013/01/31 15:28

最後那幀照片,太太太動人了。

有令尊令堂這種超級大粉絲,哎,比彩衣娛親還值得上千倍吶!

照得真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4:46 回覆:
是很動人,不過,讀的不是蜂鳥文,是孫子給的X'mas Rain Check.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已經強過我很多
2013/01/31 13:19
我2005年UDN開張時就參加了,到現在也不過48篇文章。害羞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4:57 回覆:

我的主要理由,其實就在你的文章裡.

你看重什麼?你想碰到甚麼樣的人?值得我們深思、警惕!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實粉絲加一
2013/01/31 12:47

我自己是為了紓壓

不知道妳是為什麼

會不會是消化留稿?大笑


blue phoenix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4:45 回覆:

稿子只有不夠,還有需要消化的時候?!

不只舒壓,我看還能解氣兼治青春痘、熊貓眼加痣瘡.

~阿藍粉絲留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3/01/31 12:30

蜂鳥有老公粉絲, 真是幸福,根據Survey, 多數老公對老婆的格友回應都很感冒-除非他們是女人, 呵呵!我寫部落的理由主要應該是為生命留下記錄吧!五年前是為了:

在人海茫茫的城邦中﹐容我在這兒小歇。凡存在過的﹐必留下痕跡。 把思緒﹐在這院裡﹐作個統籌﹐將心情﹐寫在牆上﹐畫在地下﹐既悅己﹐ 且娛 (愚) 人﹐ 誰曰不宜﹗

至今初衷不變!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4:49 回覆:

摸蛤兼洗褲,悅己也愉人!

要跟前輩多學!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蜂鳥的部落格
2013/01/31 11:20

是我的前輩,應該早我一年吧!算了不仔細算,畢竟是專業的文筆,可讀性很高。我剛來的時候就成為蜂鳥的粉絲了。

我的部落格現在也有老朋友會悄悄的看,所以我不敢隨便寫老朋友的事。不過,我手寫我思是真的,每天有什麼念頭一閃,就想寫下來。每次外出靈感特別多,回到家裡,就忘了。既然是在家裡寫,所寫的總是家庭的事情比較多。

女兒是我的忠實粉絲,這是我後來才發覺的。

其實透過我的部落格,我想表達的只是我自己。人活了一甲子,我有自己的人生見解,只希望對某些讀者有幫助。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5:11 回覆:

珍珠心直筆快,俠氣干雲,蜂鳥自嘆弗如!

部落格成為親子交心的平台,這也是蜂鳥當初沒料想到的果實之一.


ingrid
心有戚戚焉
2013/01/31 10:58
我也是粉絲之一。文筆思想優的蜂鳥寫出一些默默部落客(尤其是煮婦)的實況。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5:13 回覆:

英格麗,感謝妳不嫌棄,常常給我喊讚!

妳最近拍的花,好美,春天近了....在台灣!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31 10:57

最後一張照片是本文精華!

跟我交往吧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5:15 回覆:

還好,妳按推薦前才剛剛加裝這張照片.

不然,KittiO大概只會路過.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粉絲啊!
2013/01/31 10:14
蜂鳥不但文章寫得好還有個讓我羨慕的家庭。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2-01 05:17 回覆:

最近看了梅麗史翠普和湯姆李瓊斯的幸福之泉,想起你推薦的It's Complicated.

都是黃昏之戀,後者略勝一籌!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