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巢記(四) : 空巢症候群
2012/12/26 07:51:22瀏覽3272|回應23|推薦115
前言:甜水窩八月底空巢後,〈空巢記〉一連寫了三篇,說真的,蜂鳥忙演出、跑新聞、旅遊、探親、同學會,就是沒時間患「空巢症候群」。日前接獲上級指令,探討「空巢症候群」與「灰色離婚」,對自己不太管用,但一些專家提醒,倒是可以給即將空巢的家長參考一下!

↑史丹佛大學2012年新生入學式後,家長和子女各自展開新生活(許瑞珍提供)

↑一對華裔家長今年8月20日幫著兒子搬入維吉尼亞大學學生宿舍(UVA網站)

空巢失婚~戰後嬰兒潮的灰色離婚革命

朱麗莎 (化名)去年九月把最後一個兒子送進大學,同時也丟了老!麗莎另一半失業已六年,平日靠積蓄作股票兼接送孩子課後活動。巢空了,維繫婚姻的因素也不存在,過去這一年多來,麗莎在美國如常工作為自己攢退休金、為孩子籌學費,另一半則回台陪年邁老母,兩人已決定結束早名存實亡的婚姻。

52歲的黛比傑金斯 (Debbie Jenkins)一直以為她會一輩子堅守婚約,直到兩個女兒上了大學,她發現與另一半早貌合神離,沒有共同話題、興趣,由她提出離婚。黛比稱,空巢 (Empty nest)讓她正視早存在的「空婚」 (empty marriage)問題,她婚後一直忙著照顧家人、女兒們,忙了大半輩子,黛比決定不妥協於不快樂的婚姻,以後的日子「為自己活」。

時代變遷,「一輩子守一個婚約」對戰後嬰兒潮及X世代、Y世代而言,漸成神話,安然度過七年之癢的夫妻,中年危機加上「空巢」成為婚姻的又一重難渡關山,像麗莎和黛比這樣的空巢失婚族不是特例,而是越趨普遍的現象。

空了巢的婚姻,夫妻不只缺共同話題,對婚姻長久潛伏的弊病不再隱忍,沒了子女作屏障,夫妻有的長期冷戰,有的從小吵到大鬧,不再有顧忌,舊仇新怨齊上,不小心就走上離婚之途。

俄亥俄州立鮑靈格林大學 (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華裔社會學者林一芬與同系教授蘇珊布朗 (Susan Brown)去年進行的一份研究報告「灰色離婚革命」 (Gray Divorce Revolution)發現,從19902010年的20年間,美國50歲以上的離婚率,增加一倍。這項根據人口普查結果分析的調查發現,1990年一年有20萬名50歲以上的美國人結束婚姻,到了2010年,有60萬名50歲以上美國人結束婚姻。

雖然社會學者探討現象而不追究成因或尋求解套,林一芬稱,相關研究證明,空巢,對婚姻的確造成莫大威脅,尤其是過去把家庭重心擺在子女、忽略經營彼此關係的夫妻。

在鮑靈格林大學擔任副教授已逾十年的林一芬稱,她的這份調查不限族裔,但不論華洋,過去婚姻講白頭偕老,現在個人本位主義掛帥、追求快樂,再加上社會對離婚的接受度更大,都是「灰色離婚」的背景。

另外,美國退休者協會 (AARP)2011年的一項針對40歲至79歲離婚者的調查報告結果,與林一芬、布朗的「灰色離婚革命」發現,不謀而!AARP 的研究發現,熟齡男女選擇和配偶一拍兩散的最大肇因,不是外遇,而是「受不了長期來自配偶的言語、肢體、情緒傷害」;此外,熟齡男女決定離與不離的關鍵考量,第一是子女,第二則是婚姻裡妻子的經濟能力。這項調查也發現,想離而不離、拖延長達五年以上者,43%的原因是為了子女。

             ~*~*~*~*~*~*~*~*~*~*~*~*~*~*~*~*~*~

↑胡威、楊修微2010年和兒子胡祐銘在耶魯大學校長家參加新生歡迎會(楊修微提供)

空巢症候群

2010年秋天把獨生子送進離家七個小時的耶魯大學,馬州華裔移民楊修微一開始很不能適應。「過去像個陀螺,當兒子的私人司機,繞著中文學校、打球、樂團、社區服務打轉,..... 兒子離家,突然變得不知所措,每天都想打電話給他,看他今天過得如何,發生了什麼事?

今年把大女兒送進離家3小時威廉瑪麗學院的維州華裔移民單一,常不知不覺就會走進女兒房間,東摸西摸,想著女兒現在在做甚麼? 得好、適應得如何? 而一天中最興奮的,就是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

楊修微和單一都患了「空巢症候群」,這是專屬於單一社群的季節性流感,沒有特效藥,唯一的解藥就是「時間」。已當空巢族兩年半的楊修微說,自己一年多來得出的心得是: 家長應該早點有心理準備,早點培養自己的興趣,擴展自己的交友空間,參加社團活動,有生活規劃,她特感謝另一半胡威的貼心,空巢後常主動安排出外旅遊、聽歌劇、看演出,「安然度過空巢期,他是大功臣!」

最近幾年有關空巢失婚的類似研究出爐後,引發媒體與社會專家的注意,如何防範於未然,紐約長老基督教會醫院心理醫師索茲博士(Dr. Gail Saltz)提醒家長們未雨綢繆,讓「空巢症候群」的傷害減至最低,成功展開人生新的篇章。

歸納出「空巢症候群」高危險群家長的特徵如下:一、有分離焦慮並且畏懼改變;二、全職爸媽;三、正面臨退休、失業或更年期;四、會擔心子女沒準備妥當離家的家長。

索茲稱,給自己充裕的起飛時間與距離,是避免空巢期「摔機」的要領,可參考的準備工作如下: 一、提早準備空巢,並與子女討論未來;二、重新認識你的另一半,重燃愛情火花;三、為自己下半輩子列出夢想清單並逐一實現;四、避免重大改變,如搬家或賣房;五、與其他空巢族交流取經、互相取暖;六、提早裝備子女,訓練子女生活、財務獨立的能力。

佛州的台灣移民許瑞珍算是受「空巢症候群」影響輕微的家長,她認為,關鍵在於「放手」!

今年秋天把老三送進大學,正式空巢! 許瑞珍說,她從四年多前老大升大學時,開始一點點學習「放手」的功課,這包括放手讓小孩選擇、放手讓小孩犯錯,這功課一路學到了老三,算是告一段落。

許瑞珍說,空巢期突然多出不少時間,沒有上班的她還在尋找最好的利用方式,但最近這幾個月常和另一半做一些即興的事,例如晚餐後帶著手電筒到海灘上走走,或去逛逛街。週末醒來,看到窗外陽光明媚,會開車一個小時到好久沒去的景點重溫舊夢。

「過去二十多年一直過的是井井有條、兢兢業業的效率生活,進入空巢期,心裏輕鬆多了!

↑向耀輝、許瑞珍今年秋天千里迢迢幫么女搬入史丹佛學生宿舍後,成為空巢族。

(許瑞珍提供)

↑北卡的Helen & James Sun(左一、二)也是今秋成為空巢族,他們和妹妹、妹夫倆對的老三都剛上大學,空巢後第一件事就是飛回台灣陪爸媽三、四個星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1530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巢,原來是雙關語
2013/01/18 12:33

沒讀您的大作

從未想過【空巢】,空的不只是孩子的離去,也意味著夫婦的離散

可能是因為台灣的空巢只空了孩子的部分,

所以從未如此想過

我想台灣人已偏向講究自我的快樂

大概很快的,【空巢】意味著您筆下的兩空了

哀哉!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3/01/08 02:06

不知道探討這些現象的社會學者有沒有統計患空巢癥及灰色離婚的人中男人與女人的比率.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8 21:56 回覆:

沒有確切的研究報告數字,但其影響是有男女不同,下面這個網站可看看,在discussion部分有提到.

http://www.medwelljournals.com/fulltext/?doi=pjssci.2011.166.171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越洋飛機上欣賞了這部去年的新片 不妨找來瞧瞧
2013/01/05 14:02

由Tommy Lee Jones 和 Meryl Streep主演的Hope Springs

Hope Springs Poster

After thirty years of marriage, a middle-aged couple attends an intense, week-long counseling session to work on their relationship.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5 21:28 回覆:
好,正好快要越洋,希望航班上也有這部.謝華引路.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色離婚症候群
2013/01/02 19:46

婚姻可能要採取契約制,十年、二十年拿來檢討一下。唉!!

你提到因為言語等傷害是離婚最大原因,可見人因為親近而忽視尊重,走入婚姻者要戒之、慎之。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2 20:46 回覆:

過於親近,無所顧忌,忘了尊重而甚至得寸進尺,關係失衡的婚姻,常常是破裂的前兆.

如果婚姻不能捐棄自我,不能從妥協、互尊互愛中學習成長的執意"原我"者,還是別輕易碰觸婚姻、否則,遭殃的是無辜的下一代.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世界真奇妙
2013/01/02 09:48

許瑞珍是大我一屆的學姐,也是合唱團團友,她的笑容,依舊是少女般的甜美。

煩請蜂鳥代為問候,也恭喜她有女榮登Stanford。微笑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2 20:47 回覆:
我會跟我學姐傳話!足感心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本
2013/01/02 01:30

蜂鳥的主意真好,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為芝加哥台大話劇社寫的劇本

劇本創作 - 中年危機http://blog.udn.com/joana93/1889828


那時演出還造成一點小轟動呢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2 20:55 回覆:
12年又過了,把孩子寵上天的直升機媽媽更多、從被動化主動的"小三"也比過去更積極努力,悅己可再接再厲,再寫一齣警世寫實劇,我幫你敲鑼打鼓去!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戴上你的氧氣罩,再協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2012/12/30 02:16
我們搭飛機時常看到這樣的標語(Put your oxygen mask on first and then assist others who may need help),空巢與否其實不是問題,問題是夫妻忘記當初為什麼築巢?
為子女奔波是做父母的天性,但華人父母,即使還年輕,很多就已將自己的希望(夢?)寄託在下一代,搞得夫妻/親子關係始終緊繃,讓人透不過氣來。孩子在家時,尚能以孩子來轉移注意力,一旦巢空,多年隱忍就突然釋放出來了。
若能從婚姻開始就能想通:自己個性/能力充分發揮,夫妻感情好,家庭關係和諧,才能談子女成長。空巢就好像回到蜜月,哪來的問題?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2 20:58 回覆:

Can't agree more!!!

「夫妻感情好,家庭關係和諧,才能談子女成長。」一家之主若都有這樣的智慧,不僅自己受惠,Mirror效應下,也是子孫見賢思齊的傳家之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革命
2012/12/29 03:03

這幾年,

在身邊看到很多進行灰色離婚革命的真人真事, 有人等孩子離巢就採取行動,有的則等孩子大學畢業, 因為怕影響孩子學業,婚姻裡的無奈, 如果當事人在孩子在家時, 不尋求解決, 待他們離開後, 就更難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2-29 22:47 回覆:
悅己,這"灰色離婚"在華人社會也是經常被隱而不宣的進行式,妳去編個劇,搬上話劇舞台,戲如人生,也許能給更多人心生警惕.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去巢不空
2012/12/28 11:17

鳥雖遠走高飛

三不五時還要飛回來取暧

女兒一再叮嚀和交待

房子可以賣

但她的房间不准賣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2-29 22:50 回覆:
你女兒真可愛,我再幫他補一句:房子可以賣,她的房間不准賣,還有,老爸不准搬!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與空巢無關
2012/12/28 09:05

人都是一個圈,圈與圈的交集,一半左右就好。

健全的個人才能有健全的關係,所謂關係密切,反而問題多多。

當問題發生時,別忙著檢討他人,自己必然也有問題。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2-29 22:56 回覆:

關係真的有關係,融洽而坦誠相向的關係,空間不是問題.

會讓人窒息的關係,還是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我看到灰色離婚的案例,多不是單方造成,但往往認為離婚是唯一解決之道者,通常都是將責任歸咎於對方.

當一個手指派對方的不是,其他四隻手指正指向自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