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夢的女孩(謝電小二推薦)
2013/01/04 07:33:07瀏覽5066|回應39|推薦171

延伸閱讀:給20歲的小太陽 --to my miss little sunshine

老大、老三學的都是工程,閉著眼都能想像她們的生涯藍圖,唯獨老二這「怪胎」,選了一條倍極辛苦又難捉摸的一條路。前十年,這條路有蜂鳥陪著,逐夢的女孩南征北討,不斷考驗自我、積累實力;六年多前帶老二去紐約上第一堂課,買下上面這海報掛在地下室,一個母親持著空鳥籠放鳥單飛,正是蜂鳥的心情寫照。

雖然三個女兒都學琴,都愛音樂,老二的樂性和樂感很早就顯現,不同的是,她從小自動自發愛練琴,蜂鳥看在眼裡喜在心裡,「這在同齡孩子還真的挺少見」。

維州分齡鋼琴獨奏比賽、北維協奏曲大賽,錦標名單總有她的名字,贏到我這當媽的都不好意思,有位華人媽媽甚至當面酸我「下次妳女兒要比,通知一聲,我們都不必來參加了!」

小學六年級,小太陽巧遇柯普蘭的「貓與老鼠」,一拍即合,在維州一個不分齡、依程度競藝的鋼琴比賽,拿下高中組第一。以小搏大,小太陽對自己琴藝更有信心。

「媽咪,我不要考TJ,考上了我也不會去唸,我要主修鋼琴,為什麼要讀數理資優學校?!」眉頭一皺,嘴一蹶,再無商量餘地。這時的小太陽七年級。

八年級,過關斬將,MTNA(全美音樂教師協會)主辦的全美青少年鋼琴比賽,小太陽從州賽冠軍、東區冠軍,赴西雅圖爭取全國前三,壓軸曲李斯特「弄臣」變奏曲彈完,台下老師紛紛過來喊讚,讓她信心十足。比賽宣布,前三甲都沒她,強顏歡笑撐到回旅館,對著媽痛哭流涕,邊哭邊喊~「明年我不比了!」

第二天一早,老媽起早打包上飛機,昨晚的淚人兒睡飽了又變回小太陽。「明年我還要再試一次!」,那篤定的眼神讓我想到電影Terminator裡打不死的阿諾經典句~「I Will Be Back!」

九年級,上了高中學校課程重得多,老師給的鋼琴曲目也是一首深過一首,本身性格就很戲劇性的小太陽愛陰柔的Ondine(拉威爾),我和她爸百聽不厭的是起伏跌宕的巴哈/布梭尼的夏康舞曲,比賽還是派旋律與炫技兼俱的李斯特出馬,第二次打進MTNA全國決賽,在堪薩斯市以一曲巴哈平均律作品、貝多芬兩樂章的78號奏鳴曲、拿坡里組曲的終曲坦朗泰拉舞曲,拿下全國第三名。

十年級,主修鋼琴演奏的意志不增反減,鋼琴愛到最高點,決定考茱莉亞預科。真給她考上,才開始傷腦筋「維州到紐約,怎麼去上課?」

茱利亞預科生,每周六上全天課,學生多由老爸、老媽或是全家全陪,耗在那過一天,我則是第一堂課陪著小太陽從華府搭巴士、換地鐵、住朋友Queens公寓待一晚,確定她能自個兒摸路上學,第二堂課以後就放飛。周一到周五上維州公立高中,周五到周六當紐約客,這是她的11、12年級過的飛人生活。

長話短說,逐夢的女孩拼鬥多年後,終於讓她考進茱莉亞本科生,卻不料一進大學就是一場惡症,幾次的跌仆、挫敗,沒有讓她拂袖而去(延伸閱讀女兒好了嗎? 女兒又不回家(謝電小二推薦)),仍是打帶跑,懷著熱情和鬥志,滿頭包也要闖蕩古典藝界。

四年過去了,如今小太陽到了溫暖的南方讀演奏研究所,入了學、選了課,就去考了休士頓市的Da Camera青年藝術家計畫,成為今年14位該組織培植的音樂新秀,在該市藝術館、音樂廳經常有合奏、獨奏機會。

有其母必有其女,小太陽一搬入新居,立刻建了自己的「甜水窩(http://www.pianistyvonnechen.com)寫國境之南的新生活、心情感悟,偶爾po上自創簡餐食譜、秀一秀新妝點的萬聖節房間,並隨時更新演奏動態、行程,最高興的是,可以隔空聆賞女兒的獨奏會片段,雖無法親臨現場,也聊勝於無。(下面貼出她最近獨奏會的一曲,甫於12月過世的美國作曲家艾略特卡特奏鳴曲第一樂章)

從理想追夢到踏實築夢,小太陽走過一段辛苦路,做媽的只要她健康平安,也想勸她「放棄吧,換條路走吧?!」終究,就像那張海報拿著空鳥籠的女人,望鳥高飛,說不出口。

我懂我的女兒,這是她的人生、她的夢,逐夢的女孩沒有了夢,人生真的所剩無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15281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女如此
2013/01/05 00:02
雖然音樂於我有如對牛彈琴
仍然萬分羨慕你有一位如此才貌雙全的女兒
只是你家明珠成了天上明星
就不再專屬於老媽一人了
星媽固然值得驕傲但背後的寂寞一言難盡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5 06:57 回覆:

還好,不是只生一隻,還有其他兩隻可以偶爾叫回家"娛親".

妳的酒紅色大衣在報上讀了,很感人,一件大衣寫出母女深情,佳作!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Girl!
2013/01/04 22:19
這樣的女兒讓人又心疼她的辛苦,又驕傲她的才華和毅力,經過這麼多年的堅持和歷練,也透過這場病,如同她的文章所說,相信她更懂得了生命的意義,更專注於自己所追求的,在演奏中也更能表達出人靈魂深處的感情,對生命的喜悅和對所有痛苦的悲憫,身為母親除了支持她,盡力去提醒她保護自己,也只能去相信上帝給她的這對翅膀,她是傳達人間美善的天使,並不只屬於妳和老公,也還好妳是個算得上堅強樂觀的母親,祝福妳們。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5 07:01 回覆:

當媽的早不能替她擋風遮雨,

但可以給她溫暖的臂彎,真的熬不下去時,

總可回家休憩喘息、再出發.

謝謝來自海澄湖畔的祝福.謝謝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娘的
2013/01/04 22:18

為娘的心理我懂.

女兒有她的理想. 路可能走的辛苦, 父母看著心疼, 也必須放手.

只要她樂在其中, 就站在一旁作啦啦隊/後勤支援吧.

Apple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5 07:05 回覆:

Apple是UDN級前輩,見賢就思齊!

小鳥單飛,只能靠FB、Texting當啦啦隊.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愛走天下
2013/01/04 17:06
鴻鵠高飛,一舉千里。

羽翮已就,橫絕四海。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4 20:49 回覆:

她飛千里、行四海,偶就守空巢爬格子唄!!!

謝謝時和常常來訪關心.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驕傲
2013/01/04 16:53

優秀的孩子 永遠是父母的驕傲

當他們實現目標的那一刻

我們早把養育之苦忘了

祝您 日日是好日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4 20:47 回覆:

苦樂參半,無怨無悔

這是逐夢女孩和她爹娘養她的心聲真的嗎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辛苦的一條路,沒興趣真無法維持。
2013/01/04 15:47
經你詳細寫來,才知道這條路要不停過關斬將,壓力真大,實在不容易,蜂鳥也好辛苦。祝福您的千金順利。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4 20:45 回覆:

回巢休息兩周,後天又要上路、一個人辛苦,

寫這篇,給她打打氣.

這Clip可不是偷渡,是老二難得"放行"的一次.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築夢踏實,逐夢成真
2013/01/04 13:50

好感動!有夢就有願景,女孩身經百戰,努力圓夢的毅力,讓人敬重。在此送上最誠摯的祝福。

天下父母心,子女有能力單飛前,父母在背後的付出是無可計量的。也為蜂鳥拍手鼓勵。

順祝 新年快樂〜愛你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4 20:40 回覆:
讀到妳的文章,真是嚇一跳,我倆沒約定,怎就寫了類似的兩篇,連標題都神似?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厲害
2013/01/04 12:25

好優秀

妳也好強

第二堂課就放手

我一定做不到

不對我一定不會帶女兒去考預科

哈哈我太懶了


blue phoenix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4 20:39 回覆:
我沒法子,你見過我家老二,她很"虎"的,作了決定,我們只有配合的份:-(切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夢想
2013/01/04 10:04

年輕+夢想+才能+努力=豐碩生命。

祝福小太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1-04 20:34 回覆:
Be God's Instrument!!! We all can try our best.啾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