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凋謝的花
2012/11/30 00:54:40瀏覽985|回應1|推薦21

凌王安珍代表先夫凌宏璋捐款逾百萬美元,獲馬大工程學院公開表揚,院長派恩斯 (Darryll Pines)11月2日晚宴代表該學院向王安珍致謝

凌宏璋教授列名馬里蘭大學工程系系館的名人牆。                                    

與半導體先驅、馬大電機教授凌宏璋結縭58載的王安珍,數十年來總會在情人節收到同一份禮物: 一束不花錢、又永不凋謝的塑膠花。這送花者絕非摳門教授,他在生前與身後捐款馬大逾百萬。感恩節前馬大工程學院特別公開表揚善舉,代表馬大(UMCP)和受惠學子向凌的遺孀致謝。     

與凌教授伉儷的第一次相遇,在1988年的夏天。那時蜂鳥老公課餘賣電腦、修電腦,一回應召出勤,就是到凌教授家修電腦。大概怕老婆早產,蜂鳥老公把挺著大肚子的蜂鳥也拎著當跟班。第一次見面,印象中的凌教授爽朗、風趣,一點都沒教授架子,蜂鳥還注意到,這教授家小小一間,不但談不上雅致,雜物還挺多,心裡暗自揣度...馬大電機教授薪水大概不太好。

轉眼多年過去,和教授再次碰面,雙方關係變成記者與受訪者,當時蜂鳥已當了三次媽,凌教授竟然還記得蜂鳥大肚子賣電腦的往事。

凌教授學術成就備受仰重,本人卻是謙卑、低調但又具親和力的長者。他在2000年當選為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又由於是素友會創會會員之一,蜂鳥幾乎每年都在素友會慈善晚會上看他耍寶,就覺得這教授樂活,永遠不會老。

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四年前的晚宴上,獲得素友會「終身成就獎」的凌教授缺席,沒多久就接獲教授因病去世的噩耗。四年了,凌教授沒有被人遺忘,在嶄新的馬大工程館大廳名人牆(Hall of Innovation)上,Hung C. Lin(凌宏璋英文名)是十多位列榜「名人」唯一的華裔教授。11月2日的一場由馬大工程學院院長派恩斯 (Darryll Pines)主持的感恩晚宴,凌教授捐款助學、遺愛人間的典範,獲得全場的起立鼓掌致敬。

凌宏璋原籍廣東寶安,41年上海交大畢業後赴美深造獲得工程博士學位,在當時工業界巨擘RCA從事半導體電路研究,他的「半對稱互補放大器」(Quasi-Complementary Amplifier)、「溫度補償」(Temperature Compensation)及其他電路研發專利,至今仍在PC、無線電話、音響擴音器等科技產品廣泛被應用。

派恩斯 (Darryll Pines)在感恩晚宴上表示,1969年馬大從工業界延攬凌宏璋加入該學院,造就英才無數,他於2009年過世前共獲有美國標準局57項專利,在產業界、學界的卓越成就,讓該校工程學院與有榮焉。

派恩斯說,樂善好施的凌宏璋於2008年捐出退休金10萬在馬大工程學院設立「凌宏璋創新研發獎學基金」,2009年辭世後,遺孀王安珍繼續其助學志業,設立「Hung Chang & Anchen Lin Fund」,次年又成立「Jimmy Lin Endowment for Entrepreneurship」贊助研究有成之學子、教授,將成果推向市場;2011年再設「Jimmy Lin Entrepreneurship Scholarship」,每年斟選、贊助10名具有企業觀瞻的兩岸交大學生來馬里蘭大學工程學院深造;最近期的一筆捐贈是成立凌宏璋研究室 (Professor Lin Conference Room),讓捐款總額跨過百萬門檻。

送花人已遠去,這朵不凋謝的塑膠花仍陪著王安珍度過每一個晨昏。90高齡的王安珍目前在老人社區獨居,自己畢生工作,攢下的退休金已夠用,兩個兒子都已成家立業,王安珍說,宅心仁厚、幽默的凌宏璋生前對窮學生照顧有加、熱情支助,相信先夫會贊同她所做的。

素友會老朋友們和王安珍在凌宏璋教授的名人牆前合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08503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12/12/03 00:54
這一篇是不是發表了又收回幾天?前幾天一直找不到
留言在妳的「後院」,麻煩看一下

聖誕快樂愛你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2-03 01:23 回覆:

本想再修一下再重貼,收到草稿匣卻去不掉"聯播".

太懶了,不改了就這樣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