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癌小鬥士~陳妍宇
2012/09/28 06:11:30瀏覽1848|回應6|推薦46


↑今年八月底的「希望之輪」 (Hope on Wheels)開進喬治城大學醫院藍巴蒂癌症中心,陳妍宇演說分享抗癌經驗,也在「希望之輪」車上印上手印,向全國癌童傳遞希望。(藍巴蒂癌症中心提供)

13歲,正是不知愁滋味的花樣年華,馬州蒙郡台僑陳劍陽之女陳妍宇 (Zoe Chen)卻已是身經百戰的抗癌勇士。走過人生風暴,日前她在喬治城藍巴蒂癌症中心大廳以過來人身分向滿廳的癌童打氣「我做得到,你也行! 」

2010年的愚人節,老天跟一向活潑健康的妍宇開了個大玩笑! 那一陣子,妍宇常感疲倦、發燒,全家仍是趁著春假前往舊金山旅遊,就在旅遊途中,妍宇高燒不退,手臂還起紅疹,警覺性高的媽媽鄭翠屏決定打道回府就醫。

經過一番轉診、檢驗,在愚人節當天診斷確定,妍宇罹患的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血癌」。

今年的8月8日,結束2年半的療程,9月12日接獲主治醫師沙德 (Dr.Shad)的好消息: 一切指數正常,妍宇算是暫時甩開難纏的「血癌」,展開預後新生活。

「一個人獨自勇敢不夠,我要告訴大家,若是沒有醫療團隊、家人一路陪伴,這是難成功一役! 」小小年紀的妍宇接到院方邀請,希望她返院參加「希望之輪」 (Hope on Wheels)活動分享抗癌經歷,這項活動是韓國朝代汽車贊助,該企業從2004年起捐款超過50萬,贊助藍巴蒂癌症中心增添設備,協助癌童走過最黑暗的治療期。

「一開始覺得一切只是一場夢,但每天一睡醒,睜開眼還是在醫院,漸漸地,我接受了自己是血癌病患的事實! 」陳妍宇向癌童說,逃避不是好事,只有正視它、承認它是生命中的一份子,勇敢積極接受治療。

妍宇所罹患的血癌有制式的療程,但她採用臨床實驗新療法,經過的化療更久、藥性更強,也因此免疫力更差、狀況不斷,原本就超怕針頭的妍宇,吃的苦頭更多。

在第一年住院接受密集治療的過程中,設法利用藍巴蒂癌童中心的設備,讓自己不無聊。回顧過去兩年半,妍宇說,療程看似很長,但或許自己太專注於抗癌,日子其實過得飛快。

妍宇給癌童建議,不管愛或不愛,遵照醫療團隊的治療計畫;別把問題藏自己,別拒絕周遭的支持與援助;療程中若無法承受挫折或病痛,大聲哭出來,它可以減低痛苦指數。最重要的一點,妍宇提醒其他的癌症小鬥士,「長期的治療也許難捱,但記住,一切都會過去! 」

這場抗癌長征,妍宇最要感謝的就是媽媽。形容陪女兒打這一仗自己也變半個醫生的鄭翠屏,從第一天就為女兒開了部落格 (http://www.caringbridge.org/visit/ zoechen),成為這支抗癌團隊的重要對外窗口,也是妍宇就醫過程的全紀錄。妍宇在格子裡寫心情日記,打下化療第一劑的忐忑、藥物副作用造成的食慾奇佳、感染 C-Diff的腹痛如絞、、、,好友師長都能及時知曉妍宇的抗癌狀況,隨時給予打氣。

鄭翠屏說,因為女兒這場大病,自己也走出過去的封閉,接觸到全新一塊有情社群,無論是醫院的互助組織或是網路的血癌互助網http://www.inspire.com/groups/leukemia-lymphoma-and-myeloma/,總有陌生人主動關懷、提供受用的資訊,她因此深受鼓舞,也積極投入嚴重缺乏資源的癌童預後與生活重建,同時鼓勵女兒分享抗癌經歷。

今年八月底正式返回原就讀學校Horton-Arms中學就讀八年級,妍宇在學業上趕進度、忙著認識新朋友、參加課後活動,但仍隨時候命,參與和兒童癌症相關的募款活動。

在第一次的喬治城大學醫院公開演說後,妍宇將於10月6日參與洛克維爾市血癌及淋巴癌抗癌協會的「為黑夜點燈」 (Light the Night)健行募款活動。

妍宇說,抗癌過程中最害怕的不是死亡,也不是痛苦,而是怕失去朋友。她要告訴大家,頭髮會掉落、失去朋友和對化療的恐懼也如影隨形,但只要有親友的支持,黑夜的盡頭,總是有那麼一盞燈光。

↑妍宇的第一劑化療。(陳妍宇提供)

↑沙德醫師和妍宇

↑妍宇完成第一次階段療程後首次返校,被好同學們熱烈歡迎

↑妍宇和哥哥

↓今年六月全家參加哥哥的高中畢業典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6898612

 回應文章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的小孩
2012/11/01 10:24
Very brave.  Wish her cancer won't come back.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1-08 22:49 回覆:
成媽若在蒙郡街上或賣場碰到Zoe,別忘了給她一句鼓勵、一個微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2/10/02 12:58
謝謝蜂鳥這麼感人的報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2/09/30 22:38

最近被華人社團事情整得一肚子大便

讀到這篇文章

真是感動

有健康有家人扶持

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blue phoenix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0-01 20:17 回覆:

真是如此....  Zoe的爸爸媽媽都跟我說,走過這一遭,才知道"uneventful"的珍貴意義.

平凡就是福, Don't take it for granted.

社團當義工,盡其在我,其他的就別管,

這樣,絕對不會有.....宿便!感動(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樂觀要快樂
2012/09/29 19:21
或許應該回歸大自然的生活,無憂無慮或許反而能讓身體自我復健。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0-01 20:21 回覆:

現在要找一塊淨土,除非到南極冰原.

汙染,無所不在.

好好而積極過每一天,別給地球超額的負擔,

至於何時要離去? 再重養生的人也無法打包票活得更精彩、更長壽.

無憂無慮,換句話說,就是~

看開一點,海闊天空!足感心耶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血病的年輕人好像愈來愈多
2012/09/29 13:19
不知道原因

但是,猜,盡量避免污染的化學環境,如使用塑膠杯等!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0-01 20:23 回覆:
塑膠杯塑膠筷塑膠袋少用,為可愛的蔡依林及後代子孫,也為地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血癌小鬥士
2012/09/28 22:47

媽媽的警覺心, 陽光的應對態度 , 全家人的支持, 才能成就出這場硬戰 ,真不容易啊.  更加正面的是 , 換成小鬥士去安慰其他的病友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10-01 20:41 回覆:

這是zoe爸爸的心聲....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writing this story. I feel that we are blessed with the early diagnosis, the medical staffs and proven treatment process. Many, some we knew and most we did not know, helped us in the long process. Zoe and us are committed to help other patients, their families and give back to the community. Zoe asked many times "why me". I told her God may want her to help others by sharing the experience or providing cares, etc. My daughter has taught me a lot and is my idle. My wife was with Zoe in the hospital and experienced all the emotion and frustration, she is my hero. Thank you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