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遺忘的女子
2011/10/27 20:52:02瀏覽1214|回應9|推薦91

張盈盈為文友們簽書。
《華府新聞直擊》   
                     
「我要讓世人知曉純如是怎麼活的,而不是如何死去的! 」因著女兒張純如而從科學家變身為作家的張盈盈,上周末在大華府會文友,談她撰寫「不能遺忘的女子」 (暫譯,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 的動機。

張純如和華府很有緣份,曾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深造,在著手撰寫「南京大屠殺」期間也曾到華府國家檔案局做研究長達一年,1998年張純如應華府猶太屠殺博物館之邀再訪華府,僑界曾為她舉辦的歡迎餐 會,有超過600人到場向張致敬。

參加張盈盈新作座談會的不少文友,帶著美好的記憶而來,還有多位 帶著張純如的遺作,和張盈盈分享他們與張純如短暫卻深刻的交會。

以「南京大屠殺」一書聞名於世的年輕作家張純如 (Iris Chang),在完成第三部作品、著手進行第四部作品時,精神壓力過大、體力不濟,加上不到兩歲的兒子可能有自閉症,遵醫囑服抗憂鬱藥三個月後,於2004年11月9日舉槍自盡,結束短短36歲的精彩人生。

張盈盈說,女兒過世後她一直想寫本屬於自己和女兒的共同回憶的書,但因太過悲傷無法動筆。後來媒體及其他著作對於張純如死因有渲染與誤解,讓她覺得有必要挺身而出,澄清一些事實。除了為女兒寫,也為孫子寫,「我要讓Chris(張純如之子)真正認識他的母親」。

張純如的血液裡有作家的因子,張盈盈之父是國府遷台的政論作家張鐵君,姐姐是詩人,純如雖然從小愛寫愛讀,可能是父母都學科學,在伊利諾大學主修電腦、數學,一直到大三才決定擁抱真愛,轉讀新聞。

「她從小就好奇,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 」張盈盈說,純如會寫「南京大屠殺」不是偶然,是出於好奇。

張盈盈曾跟純如提到,南京大屠殺差點造成外公外婆失散,這一歷史事件影響著他們一家,也開啟張純如的探索欲望,後來一個偶然機緣,張純如在加州看到南京大屠殺的相關圖片展,激發她的正義之心,決定著手寫出這段西方世界鮮知的歷史悲劇。

張盈盈說,純如寫了「南京大屠殺」普獲肯定後,受菲律賓美軍戰俘營倖存者之託,投入了又一段歷史傷痛的調查書寫,由於壓力過大,死前最後六個月身體開始出現不適而服用鎮定劑,最後三個月遵醫囑服抗憂鬱症藥物,張盈盈在女兒過世後深入研究女兒死因,才發現這類藥物在用藥及停藥初期,患者有可能有自殺傾向。而張純如違背她純良本性,選擇用槍械結束自己生命,讓張盈盈更確定「女兒是服藥副作用而輕生」。     

雖不太願意重揭心酸往事,張盈盈說,她願意敞心分享,也是在提醒大家小心用藥,加強對服用藥物、劑量的警覺性,也許就能救親人一命。

「不要小看一個人的影響力」張盈盈說,她和純如母女倆感情很好,隨著女兒漸長,常常是女兒反過來給媽媽建言,張純如「The Power of One」的信念,影響著她、敦促著她,讓她走出科研世界,投入全新的英文書寫。

張盈盈說,這本書除了最後兩章外,她的書寫過程其實是相當愉快,她追憶和女兒生前的點點滴滴、反覆讀著女兒給她的信,令她最難忘的有這麼一句「人會死兩次,一次是肉體的死亡,一次是在記憶裡死亡」。

生命有時,文字卻是不朽!張純如的「南京大屠殺」在文化的長河,已然留下一段不朽;張盈盈追隨父親、女兒,將她的愛化為文字,也將留在讀者的記憶深處。

下圖:華府作協會長張明明(張恨水之女,右)介紹張盈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578432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感人
2011/11/14 21:32
為著女兒 辛苦的寫書 , 走出習慣的生活領域,; 為女兒開疆闢地 , 又為女兒之後 正名闢謠言 ,  這位張盈盈 真是 堅毅勇敢.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1-15 01:01 回覆:
張盈盈和關中曾同學,倆人同樣遭遇女兒自殺的至痛.
面對人生無法挽回的悲劇,至痛後再出發,我給張純如的父母拍拍手,也給我不識的關中夫婦寄上祝福, 希望他們也能堅毅、勇敢.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歷史哀傷而亡
2011/11/07 13:45
實在划不來,不管史實有多偉大,都是捕風捉影!
唯有活在當下,得著神自己做我生命的實際,才能擺脫這些人類罪行帶來憂傷的網羅。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1-15 01:05 回覆:
agree.
昨日已逝,明日未知.
活在當下,還得記得數算恩典!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11/11/01 01:28
剛剛在我的iBooks讀了這本書的Introduction by Richard Rhodes, Iris Chang was indeed an incredible young woman!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1-15 01:08 回覆:
有人在意的生命,不在長久,而在發光.
Iris是overburned的例證.
親人不捨,但也許這是Iris"活過"的選擇.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止
2011/10/29 06:41
她留給我們很多!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
2011/10/29 05:08
搞文學的人都有顆細膩的心
好美的女人!

願她喚起
仇恨可以被原諒
但不能被扭曲
並要還原真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1-15 01:12 回覆:
forgive, but not forget.
悲劇不可被遺忘,我想,都是Iris母女書寫的動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只要閃爍,片刻便是永恆。
2011/10/28 21:47
長壽、精彩 並非 ?

JOBs 當然想活久一點?

張 實在走得早?

張 若能心理健康,貢獻必更多 ?

可惜 未見 戲夢人生 之理 !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後的故事
2011/10/28 13:23
謝謝蜂鳥寫了這篇文章介紹。幾年前取得張純如小姐的南京大屠殺一書,便感慨於才女的早逝。經由您與悅己的為文介紹得到了背後故事,為張女士唏噓。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0-28 20:21 回覆:
這本書的中譯本已在進行中,不久就會到台北.
我也去過悅己那.華府是張盈盈這趟演講行程的最後一站,我想,她會也會帶著這本書去台北.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ut, what cause her sick ?
2011/10/28 13:05
Yes, I know cases like her.  服藥副作用而輕生 !

What a lost.

But, What cause her sick, the first places ?

If she read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58315

Would she take it easy ?

金剛經 ? 教妳(你)/我/它 "戲夢人生",凡事 別認真。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0-28 20:12 回覆:
每個人選擇自己無悔的人生,張純如的認真求完美,讓我想到不久前過世的Jobs.
有人想活得長壽、有人只要精彩,如此而已!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1/10/28 12:36

心疼純如

心疼盈盈

心疼 Chris

懷念昔日的同事菱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0-28 20:08 回覆:
菱舲的兩個妹妹都在會場,她的書也在會中介紹給讀者.
她們,都流著作家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