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集頭盔的劉工頭
2011/07/14 22:51:14瀏覽1876|回應12|推薦122

劉亞倫在威爾遜市政大樓五樓辦公室,後頭陳列的鋼盔,裡頭都有他的汗水,每一頂都記錄他曾經手負責過的工程。

《華府新聞直擊》

在美國華文媒體跑新聞,沒有主跑的線,只要華人讀者關心的,蜂鳥就得身先士卒、一「鳥」當先。非法打工遭劫殺的外賣郎、UMCP百年來的首位華裔校長、開長巴打盹釀禍被以四個殺人罪起訴的嫌犯妻子、大學畢業投入全美撿垃圾的另類小夥子、當醫師卻忘不了舊愛鋼琴的石慶愷、或是靠著攝影走出老人憂鬱症的七旬老翁、、、,每一篇人物,循著不同的軌跡做著美國夢,一篇篇,都是血淚交織的移民故事。

同是移民,我的故事平淡無奇,但何德何能,卻能成為為他(們)說故事的人。

在美國,同屬少數族裔(minority)的亞、非裔,同樣為對抗歧視、爭取平權走過坎坷路,但價值觀與民族性的不同,讓這兩族裔一向水火不容,華府也是如此,在非裔居民佔多數的低收入區尤其明顯,亞裔在街口的外賣店、乾洗店當老闆,櫃子底下藏著槍枝,防的是非裔搶匪。

劉亞倫(Allan Lew),是首府華盛頓特區政壇的「奇人」。在一向由非裔掌控的首府市政府,過去15年歷任貝瑞、威廉斯、芬提、到現在的文森葛雷,任他朝起朝落,被每一位市長委以重任的劉亞倫,不耍嘴皮、不玩權術,以超凡的工作績效,完成每位市長的託付。今年元月文森葛雷出任市長,劉亞倫成為市長左右手,以年薪30萬加紅利的高薪,聘用華裔劉亞倫擔任他的市政總管(City Administrator)。

人前人後都不忘誇劉是「值得信任」、「能完成託付」的人才,即使議會與民意批評劉亞倫等重量級內閣官員薪資過高,葛雷市長也全力護航,稱「專業不容打折」。

在紐約生長、求學、就業的劉亞倫,1996年被延攬至華府為新建國際會議中心擔任總舵,成為「華府人」。紐約布魯克林科技高中畢業後,劉進入紐約市立學院取得建築學位並進入職場,幾年的工作經驗讓他深刻體認工程計畫要順利完成,除了專業,更重要的是有效率的管理,於是申請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深造,取得都市設計及建築碩士學位。

從校園再投入大蘋果職場,肖虎的劉亞倫以過人膽識闖盪都市叢林,短短幾年就為自己贏得「創新營建家」(innovative builder)稱號,尤其是對付累積經年無法貫徹的工程案,在劉亞倫手中總能化腐朽為神奇,無論是紐約市立醫療系統的整治計畫,到以35歲之齡出任紐約國際會議中心執行副主席兼首席行政長,劉亞倫一次又一次以成就衝破玻璃天花板,一次又一次讓人跌破眼鏡。

15年前被華府挖角南下,劉亞倫讓8億5000萬的會議中心(下圖1,網路圖片)工程如期峻工,接下被委以「華府運動暨娛樂委員會執行總裁」,投入RFK球場整建及國民隊球場新建工程,耗資6億5000萬的嶄新球場(下圖2,網路圖片),讓華府破敗的西南區面目一新,這位一向隱身幕後、戴著頭盔穿梭工地的「劉工頭」讓華府人刮目相看。

芬提擔任市長任內,公立教育系統起用兩名亞裔大將,公校教育總監李洋姬鐵娘子作風,加上Waiting for Superman紀錄片加持,成為全國風雲人物,李洋姬(Michelle Rhee)急功而鐵腕,來去一陣風下台後還爭議不斷;負責公校硬體校舍修繕、改建、新建的劉亞倫,為創造學生的優質學習環境,則在媒體鏡頭外苦幹實幹。

和李洋姬合作四年,雖然李的鐵娘子作風讓不少和她交手的同僚、手下「感冒」,劉亞倫卻一點困擾也沒有,還曾開李的玩笑說,「我跟李洋姬交涉,感覺就像跟自己媽媽、姐姐對話,真是再親切不過! 」

2007年起四年,劉共負責超過10億元預算的工程,包括為18 所新學校完成設計及開工、5所新校舍峻工、更新或修復129所學校暖氣系統,同時,將累積數年、超過7萬個衛生與安全違規案件,一一解決。

第三代廣東移民,聽懂一些粵語的Allen Lew,其實有父親給取的中文姓名,「不過,我寫不出來! 」。劉亞倫的父親在曼哈頓、皇后區開乾洗店養活一家,還供弟妹、一對子女完成大學教育,一路走來父親堅信教育是成功之鑰,並鼓勵子女獻身公共服務,父親雖已於1998年過世,他仍牢記父訓,也相信父親在天之靈會以他為榮。

高齡85的母親仍居紐約,劉亞倫說,成長於相當傳統的華人家庭,他其實是很「反骨」,尤其是母親,總是抱怨他缺耐性、太坦白、太專注事業,「一點都不像華人」。

「一種個性兩種呈現」,劉亞倫說,他很早就清楚自己缺耐性的缺點,但他會「化缺點為優點」,因為沒耐性看問題爛下去,就想趕緊整治。

除了擅於抓問題,劉亞倫有一批死忠團隊,跟著他轉戰不同工程,追隨他十餘年的非裔秘書羅賓遜 (Tony Robinson)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個要求很高的老闆」,要求高卻沒老闆架子,羅賓遜最佩服的就是「他讓每個人長處更能得到發揮!」

Dear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收集頭盔的劉工頭」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54266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集頭盔的劉工頭
2011/07/23 10:29

讀蜂鳥的文  總有酸甜苦辣共一鍋的豐富感受 ,  義氣主動幫習慣沉默的華裔少數民族發聲, 看了讓人氣血翻揚 .

一代接一代的華人移民 , 吞下苦水 契而不捨的對社會奉獻 , 從前的移民比較不受重視 , 是不是就是太和了, 缺乏一些反骨(反這傳統的勇氣),沒有讓別人認識到他們的價值 ? 這位劉先生一身的專業,除了耐心作, 也耐心溝通, 真是好樣兒.

經蜂鳥的健筆報導,這些文章篇篇有血有肉 , 感人肺腑. 請繼續挖掘報導 , 感謝妳讓我們分享嘿.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11/07/22 17:03

把異鄉變成故鄉,付出自然比別人多,向這些人~~致敬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22 22:22 回覆:

如果以過客心態移民,把自己當異鄉客,或是不思回饋、只知巧取,也別怪被主流歧視.

保留優質族裔傳統,同時深耕回饋,用成績突破glass ceiling, 是劉亞倫給我的啟示.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工頭
2011/07/22 08:14

 精彩的介紹!

在不同的文化土壤

開花結果  甚至頭角崢嶸

確實不易

不過近年來  見到華裔菁英

在各個領域漸漸冒出頭來  頗為可喜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22 22:28 回覆:

從不同的文化土壤,汲取養分,你我都是第一代移民,感受最為深刻.

至於下一代,除了沃土,他們有的更是可以無限伸展的天空.......只要為人父母的別為他們建築溫室、暖房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劉亞倫
2011/07/21 22:01
也注意到他了
想必將來更會有更好的作為
替大家服務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22 03:09 回覆:

知人善任,這我得給Grey一個credit.

雖然現任市長Grey一上台就因爆發選舉醜聞而聲望直下,但他把李洋姬副手留下來繼續教改、重用芬提時代的劉亞倫,這證明他是個可以信賴的領導.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人
2011/07/21 09:23

頗似有氣質的實業家

真是行行出狀元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22 03:12 回覆:

他還超幽默的...常常很有技巧、智慧地開自己人和非裔人的玩笑,化解這兩族裔間的矛盾與對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痛告白
2011/07/20 19:51

若不是要見證主對平凡世人的愛  我哪裡會如此"忍痛告白"

都兩年多了喔!  終於可以開始寫見證了!!  真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22 03:16 回覆:

書寫,是救贖.

寫出來,不只自療,還能造福他人.

感謝主,上帝不僅帶妳走過歧嶇,同時也給妳一隻健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蜂鳥的報導
2011/07/19 21:15

來這裡總是會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

華人一代比一代強   那些昔日的華工終於可以闔上雙眼

以告在天之靈!

蜂鳥報導華人出頭天 辛苦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20 05:06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常來造訪,我的人生故事平淡無奇,不像妳的"劇力萬鈞"、"波折起浮".

自己的乏善可陳,只好寫寫別人,掬甜水和眾人分享!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7/15 15:04

蜂鳥的報導真的好吸引人...

好佩服劉工頭!! 可以把自己的"沒耐性"化為優點來使用,真的很了不起!!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15 20:08 回覆:

我也是超沒耐性,不過,跟他訪問才知道,沒耐性得加上求完美,才能當劉工頭.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
2011/07/15 10:27
各方面都衰退的美國,就是靠這些優秀的移民或二代移民撐起一片天,也不由得感慨阿諾主政下的加州.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15 20:10 回覆:

阿諾主政下的加州....移民州長管移民州.

加州好像被他整得快破產了...也許,加州得請劉工頭,出主意、開方子.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
2011/07/15 09:42

您這“價值觀和民族性的不同”﹐說出了我想不出來﹐為什麼兩個少數民族無法相處的原因。

也沒什麼對錯﹐看法不同嘛。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7-15 20:14 回覆:

沒甚麼對錯,看法不同.了解不同移民的背景與歷史經驗,會有更多同理心.

避免先入為主、別驟下斷語,最糟糕的是武斷的Judgemental.

人在紐約,這些都是存活大蘋果必有的技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