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爾蘭,我來了!
2016/03/07 23:38:57瀏覽1537|回應6|推薦42

和這個國家特別有緣!它,就像是FB或Blog上的老朋友,有默契又不必麻吉,在不經意的時候,它卻又無聲響地划過心湖,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這樣的感動和藝術是分不開的。

初相見是一首歌,新悸動也是一首歌!30多年前的舊識是Old Irish Blessing,前天初識的新歡是貼在這裡的這首Shule Aroon。

對它從幻想到具象的關鍵是認識了第一代愛爾蘭移民麥當勞(Richard Keyes McDonnell)。這位女兒們口中的「麥當勞叔叔」是小學老同學的老公,樸實無華、直率可親,十多年前第二次見面,應邀造訪他倆座落北加州阿諾山城裡的小屋,當時麥當勞叔叔操著濃濃愛爾蘭腔的英語,一邊對女兒們耐心解說食材,一邊拿鍋鏟「變」出一隻隻米老鼠,整屋子的奶油煎餅香,至今難忘。

已忘了是哪個女兒的推薦,刻劃愛爾蘭移民血淚、1997年拿下普立茲文學獎的自傳Angela's Ashes,讓愛爾蘭再次來敲門!

這本書的作者麥括特(Frank McCourt)生在大蕭條時期的紐約愛爾蘭移民聚居村布魯崙(Brooklyn)、成長於愛爾蘭的林姆瑞克(Limerick),麥括特以命運多舛這一家的經歷,看到愛爾蘭最灰暗無光的一頁,也看到愛爾蘭人在絕望中有的任性墮落、有的挺過堅韌的各種人性。這本書,讀來辛苦、心酸,卻將愛爾蘭從幻想的雲端,真真切切地帶到我面前。

神出鬼沒的愛爾蘭,轉換另一種丰姿再度相逢是一部電影 P.S. I Love You。 Holly 與 Gerry「執子之手、死生契闊」的戀戀不忘,說實在,取信度實在不高,我之所以一看再看,不能埋沒兩位「師奶殺手」Gerard Buttler 和 Jeffrey Dean Morgan的貢獻,但是,最最讓我難忘的是煙霧中美到不能喘息的愛爾蘭威克羅郡(County Wicklow)。每看一次,我就暗暗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走完此生前一定要走一趟威克羅!

讓我下定決心訂機票的是Cork International Choral Festival,決定送給自己和老公當作結婚30年的禮物,訂下行程後,還是有些忐忑,總覺得五月演出前兩個指揮「落跑」,說不過去....。不安間,愛爾蘭又來了,這次是改編自小說的電影「Brooklyn」。

「Brooklyn」翻譯成「愛在他鄉」,並不十分貼切,正確一點,應該是「愛在兩鄉」。該片述說著50年代一位不甘心將一生埋在愛爾蘭小鎮安妮斯柯西(Enniscorthy)女孩艾麗許(Eilis),隻身闖進紐約、落腳布魯崙,卻在他鄉與故鄉間糾葛、舉足不定。整個片子憂鬱中有按耐不住的典雅,全片有如一幅在彩色和黑白之間搖擺的粉彩畫,導演功力了得,拍出一個讓你我很難不產生共鳴的移民故事。
 
讓「麥當勞叔叔」領路看看他的故鄉寇克(Cork)、造訪P.S. I love You主要取景地的威克羅、都柏林,也許,有緣的話,也會經過麥括特的故鄉林姆里克,或是讓艾麗許魂縈夢想的安妮斯柯西。

愛爾蘭,我來了! 就在四月。

Ready or not, here I come! My long-missed friend, Irelan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49206791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5:00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4:55

今天看了一部愛爾蘭legend有關的電影 song of the sea, 故事,音樂,畫面都極美,與蜂鳥分享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15 04:05 回覆:

提琴,好久不見,謝謝推薦,看了Trailer就好喜歡,灰藍色的深邃幽境,整個的就很有Irish的fu.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00:40

"水舞"是愛爾蘭舞蹈?  我還以為是從猶太舞蹈來的呢 ... 音樂和舞步都很像猶太人在慶典時跳的舞

River Dance 舞步節奏快,如果水舞是愛爾蘭的,一定是改良版 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02:04

我看的第一部有關愛爾蘭的電影應該是《雷恩的女兒》。不過細想一下,《飄》的郝思嘉是愛爾蘭後裔,這樣算來《亂世佳人》也沾一點邊囉?

愛爾蘭的山巒、奇巖、海浪 … 的確讓人神往,祝你們旅途愉快!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09 22:40 回覆:

我也想起來,最早和愛爾蘭的連結應該是小學時團體舞學的水舞.

直到美國的River Dance大流行,我才突然想起...我跳過!三太子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了!
2016/03/08 10:41

哇!這個標題看到,年輕熱情的蜂鳥。

我替愛爾蘭說,「愛爾蘭歡迎你。」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09 22:44 回覆:

我總覺得,人跟人之間有"合不合"的化學酵素.人和國也是!

這回要見從未謀面的朋友,有忐忑、有期待,希望不會是敗興而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8:34

好久不見的蜂鳥~ 結婚三十年的大禮與大作, 我們期待著......微笑微笑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3-08 10:11 回覆:

去給我那木頭老公通通電,還有去合唱節充電,至於會帶啥回來?就走著瞧吧!

最近幾個月忙家事,離開格子好幾個月,沒想到還有人來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