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天下眷屬都成有情人
2010/03/29 01:02:25瀏覽2179|回應17|推薦122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詩經  《邶風·擊鼓》的一句,24年前寫在蜂鳥婚禮邀請卡上,和許多附庸風雅的新人一樣,從沒想到「與子偕老」是多難的人生功課、多珍貴的一個祝福。

與子偕老,對於我們上一輩的爸爸媽媽,是天經地義、沒有討論空間,「好也好,不好也好,反正就是過一輩子!」認命,是一種知足惜福的幸福。

從舊傳統出生、跟著女權運動萌芽一起成長的我們這一代,如今都已步入中年,「與子偕老」不再只是牽著手過一生,還講究心靈相通,否則,枕邊人哪天突然翻臉不認人,一句「She(or He) is my soul mate!」,拍拍屁股走人;沒本事出走的而留在婚姻裡的,就如劉墉新作「男人老了」的傳神描述「以前臥室裡的愛人,都變成了仇人。」

從「男人老了」裡「偷」它一段,給看倌們吊吊胃口....

「男人老了,以前辦公室裡的仇人都變成了朋友。」一位老太太最近忿忿地說:

「可是啊,男人老了,以前臥室裡的愛人,都變成了仇人。」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沒有了利害關係。」老太太說:

「以前在辦公室為了升遷,一個鬥一個,誰也不讓誰,所以一堆仇人。現在全退休了,寂寞得要死,碰上老同事,高興還來不及呢。不上班了,沒什麼好爭了,當然仇人都成了朋友。」

「有道理。」我笑笑,問她:

「可是愛人又怎會成為仇人呢?」

「也因為沒了利害關係。」老太太停了一下,拉著臉說:

「以前他對我不好,我就不陪他睡覺。可是現在他不行了,不陪睡覺,正好,你陪他,他還覺得討厭呢!現在不上班了整天在家閒著,不是挑這個,就是挑那個,我不聽他的,當然成了仇人。」

這老太太的道理,乍聽是氣話,細細想還真有道理,由「男女相悅」到「夫妻相守」,這「悅」與「守」就是不一樣。「悅」是情、是心,比較抽象;「守」則是守這個家、守這群子女,多少比較具體、較現實。、、、

~*~*~*~*~*~*~*~

蜂鳥有個年齡相當的朋友,不頂熟,只知道此君與母親同住,是個孝子。一次到他家,只見母子兩人,不見此君老婆和孩子,就好奇問了一問。

「喔...她們去加州參加我老爸的喪禮。」

hmmmm.....」我張大眼,半天發不出聲,這「孝子」才跟我細說從頭。

原來,這對老夫婦吵吵鬧鬧一輩子,等到孩子成家,為了讓自己清心養老,一個在西岸跟女兒住,一個就在東岸跟著兒媳,倆老井水不犯河水,沒離婚,卻數十年不打照面,真不知前半輩子攢下何等深仇大恨,連喪禮都懶得參加?!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種名存實亡的婚姻,隨著現代社會選項的增多、自我的追尋,處處可見,但「愛人變仇人」可一定是婚姻的宿命?!

~*~*~*~*~*~*~*~

「我家那口子越老越『宅男』,下班就躲進他的書房陪他的電腦!」一個好友跟我吐苦水,這溫文儒雅、戀家不愛出門的honey,上了年紀不僅更不愛出家門,還懶得出書房門,不僅如此,老婆費心烹調的晚餐,常看一眼就轉身,自個到冰櫃裡拿速食電視餐,套句大陸人的話~氣得她夠嗆!!!

「老婆和我各幹各的,我愛的,她沒興趣:她全心投入的,又沒我摻一角的份兒.....」這是蜂鳥常聽到對另一半的抱怨,在蜂鳥亞裔家庭,更為普遍。一開始說的好聽是給彼此空間,久而久之,少了摩擦的尊重,卻讓夫妻漸行漸遠,相濡以沫成了神話。

亞裔家庭一向以子女為重,孩子還小時,子女往往是共同關注焦點、溝通的話題,即使個性不合、言語齟齬,為了兒女著想,總是盡量隱忍、努力維持著一個假象的幸福婚姻。一旦兒女離巢,沒有共同話題與興趣的夫妻,兩人大眼瞪小眼,跟對方挑三揀四,吵起架來更肆無忌憚,屋簷底下沒了子女,惡言相向、怒目相視,誰怕誰?!曾看過一份統計說,在美國,子女離家上大學是夫妻離婚高峰期,以果推因,其實並不意外。

~*~*~*~*~*~*~*~

趁著老爸老媽來美,打算帶他們遊一趟紐約、走一趟牙買加,先跟住在大蘋果的老二「報備」,準備佔領她的小窩兩三天。

「我一定要帶阿嬤去第五大道,阿嬤和我一國,一定超愛逛街.....可是阿公怎麼辦?」

「只要陪著阿嬤,阿公到哪都是天堂。」

這不是肉麻,我跟老二說,阿公陪阿嬤逛大街是「歡喜甘願」;同樣的,到牙買加游泳兼曬太陽,視太陽為天敵的老媽也甘心奉陪。

愛人老了,不一定要變仇人!

~*~*~*~*~*~*~*~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言簡意賅,換成現代人的話不就是~「短短一生,說定了,就和你一個人走」!古今中外,這對「婚姻」的憧憬似乎沒有隨著時空而改變,只是,就短短一生,這婚姻裡的兩口子,越來越多在半途棄甲投降;堅持到底者,卻也有大半是痛苦到底。

你我都會變老,這沒有選擇;如何優雅地變老,卻操之在己。

最後,蜂鳥有三願:

一願~天下老男人、老女人,不是自己一個人變老!

二願~未來老男人、老女人們,趁早在婚姻帳戶裡存款,免得在水深火熱中痛苦終老!

三願~天下眷屬終成有情人!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8689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10/03/29 10:05

蜂鳥爸媽到現在還如此恩愛


blue phoenix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29 21:52 回覆:

他們真是蜂鳥和子孫們看齊的榜樣.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人
2010/03/29 09:48
會分手,是有一方放棄,想要還在同一屋簷下共同生活,就得靠兩個人,一顆心。這當中的學問,有經驗的人說是包容!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29 09:53 回覆:

包容,看似簡單,學問可是大得很!

包容絕不是一味忍耐,而是接受、欣賞對方與自己的不同.

兩個人一顆心,

夫妻同心,黃土變金!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宅男
2010/03/29 09:04
吾家老爺假日時也很宅,需要“空間“就躲到書房,只有電腦當機時才會給我“愛的呼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29 09:37 回覆:

我看他一點也不宅,尼家的「效率牌水餃」可比甜水窩的「幸福牌水餃」更幸福多多!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雅的變老
2010/03/29 08:37
真的有些難.....
不過值得努力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29 09:32 回覆:

真的,天地無限大,卻讓你碰到他,這樣的緣份,真的值得努力!

一起加油!!!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說的亞裔狀況
2010/03/29 08:11

真的是很常見。

啟示錄中談到起初的愛,就是對神的愛。我們忙教會,忙福音,忙著做神家的事,一不小心,起初的愛就沒了。

用在家中,起初的愛就是夫妻。在我們忙事業、忙著換大車子大房子、忙小孩,我們藉口說這是「為了家」。不管有形的家多美,男女主人沒了愛,這個家就不成家了。

常讀令尊令堂有關的文,對他們的鶼鰈情深,很感動!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29 09:30 回覆:
提到聖經,神對這《起初的愛》也有清楚的教導,做丈夫的、作妻子的,這最佳(還免費)的婚姻諮商所,大門可是永遠開敞!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 v.s. 怨
2010/03/29 06:24

看來  有情人終成眷屬  已經不希奇了

眷屬終成 有情人  才是大家要經營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29 09:23 回覆:
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 眷屬終成有情人,只要婚姻裡的兩人有心經營.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到老,愛到老
2010/03/29 02:28
也不是很難,各退一步,互相欣賞 … 再用部落格調劑一下,更有幫助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29 02:32 回覆:

我點出現象,不說方法,就是讓看倌們提出解套.

這各退一步、互相欣賞就是活到老愛到老的第一妙招!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