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妹飆琴~李斯特之戀
2010/03/11 22:56:08瀏覽2540|回應26|推薦114

要不是自己隻身返台數周,恐怕蜂鳥也貼不出這姊妹同台飆琴的影片。

和多數的華人家長一樣,女兒一解事,忙不迭幫她們找音樂老師,之後,就是漫無止境的練琴、演奏、比賽。年復一年,從老大到老三,我這個伴學媽媽(兼司機),也從當初的滿腔熱情,到今天的瞴要瞴緊,十足的「老油條」媽媽。連女兒們的古巴裔鋼琴老師都看不過去,母女混得太過份時總不忘提醒我.....Mrs. Chen , Can you be like a real Asian mom?!(陳太太,拜託妳像一點亞裔媽媽好嗎?)

沒錯,過去老大老二還小時,只要一登台,我就和那些Asian Moms一樣,大包小包裝備齊全,忙不迭錄影、攝像,琴音一響,當媽的常常自動「暫時停止呼吸」,就怕聽到錯音,女兒彈完一回家,上演的是母女翻臉的檢討大會;比賽季到來,甜水窩就成了壓力鍋,全家臨深履薄,那日子....真不是人過的!

憑著自己年少時攢下的幾年琴藝,女兒學琴之初,蜂鳥真的能偶爾充當「技術指導」,幫著老師盯女兒彈琴,漸漸的,年歲漸長沒力氣和女兒鬥智角力,更重要的是,蜂鳥的好心提點:「這樂段速度不穩」、「別搶拍」、「這Cadenza可以再『黏』一點嗎?」,往往是一句話沒說完就被女兒回嗆.....「那....媽咪,妳彈給我看!」,當媽的只有住嘴,一邊涼快去!

當「老油條」蜂鳥碰到「全自動」老三,那真是天造地設的「絕配」!

老三的學藝之路,一路走來,其實就四個字可以形容~「不慍不火」。雖和二姐同一個老師,表現一向不搶眼,老師自然沒有像對她二姐一樣「投注關愛的眼神」,沒壓力的老三,樂得被老師放牛吃草,蜂鳥也就順水推舟,跟著一年「混」過一年....直到去年此時。

去年四月,老三一時興起想報名參加田納西一個全國性的高中生鋼琴獨奏比賽,比賽要件是過去演出作品的錄音帶,我翻箱倒櫃搜索無果,這才發現...這老三學琴幾年,我家錄影機就壞了幾年,真是沒給她的學藝生涯留下紀錄。

言歸正傳,自己遠行在即,又不願錯過這次難得的姊妹搭配,臨行前託給老大任務,讓她用相機的錄影功能錄下2月14日的NVMTA協奏曲比賽,彈的是李斯特的《匈牙利幻想曲》(Hungarian Fantasy),由於size太大,分成兩段貼在文裡。

「為什麼讓女兒學琴?」作為一個母親,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看到姊妹在音樂裡對話、呼應彼此,我想,答案就在影片裡。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8451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位千金
2010/03/12 13:05

都好驚人的琴藝,樓上那位不用看譜的更是令人敬佩。

也許媽媽放牛吃草,沒壓力,女兒們才學得好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12 22:39 回覆:

老三明擺著一顆數理頭腦,這一整本的樂譜沒兩下就從腦袋跑到手指尖,我這個當媽常糗她~尼是睡覺時偷練的嗎?!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羨慕的音樂之家
2010/03/12 11:35
蜂鳥先天的基因和後天的督促, 功不可沒啊!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好羨慕!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12 22:40 回覆:

蜂鳥我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還好,老公那一半的基因尚可,差強人意哩!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得真過癮Bravo!
2010/03/12 10:02
妳這不太Asia的媽怎麼有辦法讓女兒把鋼琴彈得那麼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12 22:47 回覆:

偶的心得是~當個閉嘴的聆賞者,我輕鬆,她愉快!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0/03/12 08:22
媽咪...


該好好賞自己一個假期.鋼琴彈錯音耳朵還是可以忍受, 像我家的小提琴中提琴就真是魔音傳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3-12 09:17 回覆:

我懂滴....我家老大拉提琴,我也是熬過來滴.....

所以,老三學笛子、打過鼓、彈鋼琴,就是不碰提琴!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一下給我女兒看
2010/03/12 08:09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3/12 05:35

真是不簡單, 身為母親的蜂鳥一定驕傲極了!

我兩個兒子都學過琴, 都半途而廢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