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孩子學琴?
2009/11/08 00:26:43瀏覽3920|回應14|推薦122

引用文章歷史新聞/童年學彈琴 為啥從此不愛樂?

引用文章決定 

看完3 Kids老爸在決定 一文,又收到朋友傳來的 童年學彈琴 為啥從此不愛樂? 學與不學之間,我也是家長,也有過徬徨,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推手,推與收之間,真是學不完的功課,寫下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希望爲音樂播種,也讓孩子與家長都少走些冤枉路。

上周五到甘迺迪中心看了華盛頓年度歌劇製作「法斯塔夫」(Falstaff)。這部威爾第死前最後一部歌劇,十月初起已上演九場,也許是藝術總監多明哥的名牌效應,儘管已是最後一場,儘管經濟仍未回溫,偌大的甘迺迪歌劇院仍是人滿為患,許久沒觀賞現場歌劇演出的我,隨著劇中人喜怒笑罵一路飆戲,真是過癮!

會去看這場歌劇,除了對這部喜歌劇的期待,也是衝著一位青年男高音張英席。28歲的張英席來自中國,四年前受多明哥賞識、有計畫培植,這次在「法斯塔夫」裡飾演要角之一,表現不俗;演出後,我和新華社記者一起到後台作採訪,「這觀眾怎盡是洋人?」這位派駐華府不久、第一次在美觀賞大型音樂演出的記者問我。

蜂鳥是大華府區各大音樂廳的常客,歌劇也好,獨奏、獨唱會、交響樂演出也好,一年少說也看個十場八場。除非是捧李雲迪、郎朗「自己人」的場,音樂廳少見東方面孔;東方人新移民文化隔閡,較難認同、欣賞西方古典音樂這我能理解;可,在各大青少年音樂比賽的賽場,參賽者有八、九成的華裔、韓裔,這又怎麼說?

還記得幾年前李雲迪到馬州Strathmore Hall音樂廳舉行獨奏會,滿場觀眾絕大多數都是自己同胞,把拔馬麻狠下心花錢買票,拎著大大小小的自家「天才」,瞻仰明星。當天我坐的位置是距離表演台很遠的次級座,環顧四週,孩子吵吵鬧鬧無心賞樂,大人有的當眾教訓孩子,有的則罔顧音樂廳不准拍照攝像的規定,和劇場帶位員躲貓貓,逮到機會就拍。聽完半場,蜂鳥雅興全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樣的音樂會卻讓我倒足胃口,寧可買CD回家獨樂樂。

蜂鳥從小學琴,和大多數學琴的孩子一樣,學琴,真是條孤寂的道路。在我父母那個時代,溫飽都成問題,除了醫師之家、名望之後,學音樂、聽音樂這等事都是屬於另外一個世界;我在家排行老三,父母行有餘力,省吃儉用讓我學琴,學琴總要練,還記得小時練琴就像關禁閉,父母看他們的連續劇,老哥老姐也關起房門做自己的事,平常沒人欣賞,一到客人來,就忙著要我秀一手,這孤獨而無趣的學藝路,就在六年和老媽玩累「Tom & Jerry」後,畫下句點。

當了媽之後,小時攢下的功夫總算有用武之地,女兒開始學琴、參加合唱團,我也重拾舊愛;女兒琴藝初段時,母女四手聯彈;進階後,姐妹雙手聯彈;琴藝日漸高升;我這個媽偶爾玩一手還會被女兒笑,算了,乾脆洗手當聽眾。

小時練琴的孤獨經驗,蜂鳥決定不讓女兒走我走過的路。蜂家的琴室就是客廳,旁邊一定擺了沙發,不是給客人坐,那只橘色的皮沙發是我的寶座,女兒練琴,我總愛坐在一旁看書讀報,也聆賞女兒帶給我的現場音樂;有時,在女兒練琴的空檔,母女倆會分享樂曲的領會心得、樂壇逸聞;有時,我讀到有趣的時事、或是受用的新知,也會迫不急待和女兒分享。

和愛樂的女兒一起聽音樂會也是享受!

幾個月應老二之求,帶她聽了WPA(Washington Performing Art Society)的季末壓軸演出,法國老牌指揮家、拉威爾和德布西的經典佳作,配上當紅的法國青年鋼琴家,整場音樂會,標榜法國式的浪漫,女兒聽得是興味盎然,蜂鳥卻聽得鴉鴉烏,摸不清其中線條、韻味,直到中場休息。

「媽咪!妳知道嗎,這個指揮家已經要70歲,幾年前甩了他的鋼琴家女友,和XXX有一腿喔?」(XXX是崛起中的中國美少女鋼琴家,聽說只要和此指揮家「睡」過,演奏合約就會源源不斷....),...,正當我稱讚法國獨奏家氣質翩翩,迷倒眾生,女兒又說「媽迷,醒醒吧..他是gayㄟ!」女兒在音樂院學藝一年,果然博學多「聞」(緋聞),這場音樂會有了八卦增色,蜂鳥也抓到印象派的旖麗「線條」!

言歸正傳,為什麼父母讓孩子學琴,結果孩子不僅一生沒能有音樂為伴,反倒漸行漸遠、終成陌路?

學琴也好、其他才藝亦然,父母為子女苦心營造環境,逼子女練習,自己卻無心學習、成長,更別說欣賞。比賽拿獎,子女爭得榮譽,父母也面上有光,久而久之,孩子成了比賽機器,幾次沒能拿獎,也就漸漸失了練琴的動機、學習的興趣。

蜂鳥周遭就有不少華人,父母逼著苦練,小時的確琴技了得,遍地的「小莫札特」,等到青春期叛逆,孩子不再受父母左右,親子為練琴反目,孩子甚至放話「我從此不碰琴!」看在蜂鳥眼裡,真是覺得惋惜。

音樂,在西方世界是文化,也是生活,親近音樂,只有讓人生更為豐富多彩!西方古典音樂源於歐陸,是庶民生活的一部分,傳到東方後,卻成了「上等文化」的表徵,音樂廳建得富麗堂皇,不輸歐美,真的能領略其中奧妙者,仍屬少數!

多年前蜂鳥曾有機會訪問已故作曲家許常惠。一生推廣古典音樂的他,留下傳世作品不少,其實許常惠原本的生涯規劃是當小提琴家。大學主攻小提琴,有機會留奧,卻發現維也納市集上肉販、菜販,攤子旁常擺著琴盒,生意放下,隨時都可來個「市場四重奏」;「我拉的比那賣豬肉的還不行!」許常惠大受震撼卻沒斷了他的音樂夢,他另闢蹊徑,改學作曲,學成歸國後,為台灣的民族音樂提升投注心力。

市場上賣肉的都能拉一手好琴,音樂即生活,生活即音樂,走遍世界各國,維也納不愧「音樂之都」的美名。

放眼今天的華人世界,學琴的一大把,卻沒能讓音樂走入生活,別說玩樂器,連欣賞都還談不上。

音樂賽場華、韓趨之若鶩、音樂廳裡東方面孔寥寥無幾、「小莫札特」音樂生命早夭,.....,.家長們是孩子音樂生命的第一把「推手」,卻成了把孩子「推」出音樂之門的「手」,說來諷刺,卻有因可循!

~*~*~*~*~*~*~*~*~*~*~

下圖:老大老二四手聯彈,練琴有伴,不孤單!

下圖:老二和她的兩位音樂戰友去年在首府國家長老教堂為川震災民聯手舉辦賑災慈善音樂會,音樂走入社區,三人募得美金超過七千元。圖為三人壓軸六手聯彈拉赫曼尼諾夫的Romance。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4765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0 01:00
我想看那個歷史新聞和引用文章的連接﹐ 都已經消失了﹐ 真可惜!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同工 謝謝分享----
2012/03/10 00:58

那首ROMANCE我們兒子也彈過....真有默契。我們女兒剛滿12歲﹐ 不像以前那樣練琴聽我‘指正’﹐ 可是是她本人要參加鋼琴比賽(4首, complete program, 12 分鐘) 當時聽到她跟老師講﹐ 我的下巴快掉下來。所以我的推論是她whining歸whining﹐ 一定還有一點喜歡﹐ 一點虛榮才要參加比賽。ANYWAY﹐ 我非常贊成您說的﹐ 音樂廳裡面亞洲人那麼少﹐ 學琴的亞洲人卻那麼多-是很怪的現象。不能把音樂帶進生活﹐ 就是很浮面的裝飾品了﹐ 而且今天亞洲人的生活水準也很高﹐ 已經不能把經濟狀況當成理由了。

學什麼才藝﹐ 都是孩子的財產﹐ 孩子的未來很大一部分是他們自己做主﹐ 我們輔助就好。我還是搞我的古箏﹐ 寫我的格文吧。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跟你分享一件事
2010/01/08 15:06
我也會彈鋼琴,而且當初是我要求我爸出錢讓我學鋼琴,那是我國小四年級的事。
我的鋼琴老師很訝異,因為他很少有這麼喜歡彈鋼琴的小孩。
因為我練琴都是主動,而且一練就是2個小時以上。

後來我爸媽也要求我弟去學鋼琴,但是我弟就不像我一樣主動練琴。
總是被動,每次都是到學鋼琴的前一天才趕快練琴。
效果很差。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1-08 21:13 回覆:

我相信藝術裡的創造力是互通的!我家最有創造力的那一個,也最會畫畫、為家人及朋友搞創意活動.

你的爸媽一定是超級用心的爸媽,很多孩子到大一點時想學琴,都被打回票~早輸在起跑點,浪費錢幹嘛?!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慚愧
2009/11/19 10:17

我就是妳文中提到的 跟著別人起舞 要孩子學琴 自己卻連欣賞音樂的素養都沒有的媽媽

卻不小心把孩子推入了音樂系的家長

從小就讓孩子學琴 到了高中要它放棄好好把術科讀好 但他不肯

到了最後 發現兒子對所有才藝都有興趣 唯讀對唸書沒興趣

只好靠著唯一的專長去申請了音樂系就讀

一讀下去 欲罷不能 一天可以呆在琴房練五六個小時 (不無聊嗎? 真的是很不容易ㄝ)

我也沒把握他能否靠這行吃飯 但他說 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靠他的興趣養活他自己

我只能祝福他! 不過 他曾跟我說過 唸心理真的對音樂會有所幫助ㄛ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9 21:33 回覆:

"靠興趣養活自己"
音樂人的心靈世界,不是平常人能理解的
我了解你說的,因為我家也出了一個不平常的音樂人
讓他(她)去拔
至少,這些孩子知道自己要甚麼.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聽到
2009/11/13 03:10
朋友的小孩說:妳們這些媽要我們學琴,是因為妳們小時後沒機會學.
我的兩個孩子從小學琴一直到高中,但是現在家裡沒有鋼琴.因為大家都恨它.(雖然兒子曾彈的不錯)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9 21:36 回覆:

也許,沒緣分,或緣份未到?

說不準,您家孩子搞不好哪天還會和音樂再續前緣ㄟ.


Gloria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走來
2009/11/12 10:29
妳這一路走來的歷程, 一定不是這篇文章可以交待的完的吧!
感謝妳這些心情的分享,讓我也對正在學鋼琴的二個女兒
有了不同的啟發~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2 23:56 回覆:

啟發?!希望是正面的啟發!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由之一
2009/11/10 17:24
http://blog.udn.com/mentorlin/2294029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0 22:53 回覆:
Hahaha, I guess u have ADD when u were young!!!
I read a comic several years ago.....
A serious piano teacher is mad about a young boy who can not sit still at piano lesson.
He said to this boy ~

If You're not behaved, I'm going to tell your parents that YOU'RE TALENTED!!!



咖啡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為了興趣
2009/11/10 10:32

我的兩個孩在幼稚園時學鋼琴,剛開始,真的是媽媽在主導這件事,

嚴格要求孩子每天一定要練習,孩子雖不太情願,但也能順服,

我的想法是,學琴不是為了考音樂班,也不是為了培養將來謀生技能,

只是單純的為了讓音樂成為生活,就這樣,孩子壓力不會太大,

所以,兩個孩子,一個讀資訊管理,一個讀日文,都不是音樂科系,

慢慢長大自己選擇再學不一樣的樂器,學西樂、學國樂自己決定,

自己坐車去上課,自己找時間練習,自己找舞台表演,

純粹是因為興趣,玩音樂,享受音樂,快樂得不得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2 23:58 回覆:

Practice makes Perfect!練琴下工夫,才能儘早享受自己create music的快感.

練琴如此,任何學習不也是這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urned out the other way
2009/11/09 00:53
I heard a different story.  A boy in my elementary school played violin very well.  He played at almost every concert in our school.  I still remember how he played on the stage.  In highschool he became conductor of their choir.  He was really interested in music and wished to take it for career.  But his parents disagreed.  They thought music is just for leisure, not for career.  They wanted him to study something else in college.  He obeyed and probably majored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fter college he finally could pursue what he really liked.  He studied composing abroad and became a composer.  The studies in electronics were not wasted either: he composed music with computer.  I don't know how he is now, but wish him succeed.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09 01:01 回覆:

你提到這個故事讓我想起呂紹嘉.
他有很好的音樂環境,從小學鋼琴,大學卻順從家庭的意思考上台大心理系.
學心理,卻在台大合唱團帶指揮,彈鋼琴,畢業後加入示範樂隊,又得到名師賞識指點,走上指揮之路.
不久前讀到一篇專訪,他也提到,不後悔學心理,作為一個指揮,有方面的學養訓練,在帶領樂團上受用無窮.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8 16:08

為什ㄇ意孩子學琴?

很多的父母 都是因為想一圓自己的夢想吧 !

我想應該 有七成以上的父母  都只是純撒錢  讓自己過個癮作個夢而已

一段時間後 大人小孩都沒耐心了 於是就此作霸

其實不管任何事 只要有興趣 孩子自己想做的 我們再給予最大的支持 

不然到最後 感覺上自己也只是白花錢 當個 陀螺白轉圈而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08 20:08 回覆:

圓夢也好、啟發孩子智能也好,不論何種動機讓孩子學琴,父母不能只做個車伕或旁觀者,跟著孩子成長,孩子學藝有伴,自己也多擁一項才華.

偷偷跟妳講,三個孩子學鋼琴,我一路"偷學"已經10幾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