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要什麼?(一)
2009/10/20 05:10:28瀏覽2252|回應27|推薦92

(圖片取自CNN網站)

「我們分開了!」袁欣平靜地吐出這五個字,眼淚卻瞬間在眼眶打轉......

這一兩年在Kimmy活動上都見不到袁欣老公,昨個見了面,隨口問了問,沒有心理準備下竟然得到這樣答案。

袁欣是老三同學Kimmy的媽媽,認識她少說也有六、七年。女兒小時,幾個媽媽偶爾利用午間聚餐,她是我們聚會裡少數的專業婦女,袁欣身材至少一米七五、總是一身光鮮入時裝扮,在高科技公司擔任主管,和老公就一個寶貝獨生女,15歳的Kimmy,網球鋼琴讀書樣樣行,從小就集父母的三千寵愛在一身。

「我已經受夠了!公司職責壓力不輕,回到家甚麼事都還得靠我一人撐著,他,別說做飯,連個碗都不洗。!每回要他分擔家事和幫著接送女兒,他就翻臉跟我吵,我真的受夠了!」

袁欣說,她和老公雖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兩人形同陌路,早分房多年,「這樣的婚姻,這樣的男人,我要他做甚麼?!」兩人數月前大吵一架,袁欣提出分居,老公一句「要搬你搬!」自己堅不搬出兩人合買的大房子,連袁欣想拿走自己出錢買的家具、衣物、女兒的鋼琴,他通通不給搬。

徹底死了心,袁欣動用自己積蓄和提前提領退休金,另買一屋和女兒同住,如此分道揚鑣已有好幾個月了。

面臨經濟、失婚的雙重煎熬,袁欣女強人後的苦楚,不足為外人道,卻因為我一句寒喧,排山倒海傾洩而出。我無言以對,只有給她一個擁抱,希望兩人好聚好散,別傷到無辜的孩子。

~*~*~*~*~*~*~*~*~*~*~*~*~*~*~*~*~*~*~*~*~*~*~

她要的,他沒法給!女人到底要什麼,男人真的知道嗎?

心裏頭還掛著袁欣的事,回到家看到新一期的Time雜誌,封面故事正是~

「What  Women Want Now?」現在的女人要什麼?)

1972年女權運動稍成氣候,時代雜誌曾以「婦女解放」(Women's Lib)為題做一篇特別報導與問卷調查,37年後今天的這一期,提出同樣的問題做比較,女人爭取的尊重、自由、平權已有長足進步,弔詭的是,比較37年前的女人,現在的女人快樂指數明顯不及我們祖母時代。

剛發表的本屆諾貝爾獎得主,女性有五位,超過歷屆;2008年就差那麼一點,美國就有了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第一位非裔總統上任,第一夫人米雪兒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度與學識,不輸老公;女性在政壇的表現也不惶多讓,國會、外交統統是女人當家!

數字會說話,時代雜誌最新的民調也證實當今美國社會「女人紅不讓」這個趨勢。

1972年時,美國大學註冊學生男女比例六比四,如今比數不變,只是變成女六男四;1972年時的就業職場僅有36.2%是女性,到今年年底將大翻轉,職場主要勞動力,女性將高於五成;當今美國家庭裏,65%的財務總管是太太、75%的主要家庭消費決定權在女人手上、、、

女性在社會上學歷、能力受到肯定無庸置疑,儘管「同工不同酬」薪資與男性仍有差距,但這並不是女人不快樂的根源,事業與家庭「蠟燭兩頭燒」是當今女人越來越不快樂的主因。

七成的受訪婦女表示,她們經濟上不像自己母親一代地依靠男人,不過,社會上對女性所加諸的社會責任,卻無法跟著時代改變。例如,照顧年邁雙親、患病子女,五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應由女人擔起,只有27%認為這是男人的工作;近八成的受訪婦女指出,她們經常(40%)或是有時(39%)感到壓力沉重。

「這已不再是男人主導,也非女人主導的世界,這個社會是透過男女間的不斷交涉、以促成利益均霑的協作體。」這是這篇專題報導在拉拉雜雜交代一堆數字後,得出的結論。

~*~*~*~*~*~*~*~*~*~*~*~*~*~*~*~*~*~*~*~*~*~*~

爭取到了平權的女人,卻不快樂!我想到了袁欣,還有她那句「這樣的婚姻,這樣的男人,我要他做甚麼?!」

我在想,如果袁欣活在我們外婆那一代......如果,袁欣不是職場女強人.......,今天的她也許還在婚姻裏,守著老公、女兒,以夫為貴、相夫教女,捍衛著自己和老公一手打造的幸福家園。

在職場呼風喚雨,回到家卻得不到最親愛人的尊重與呵護,權利義務嚴重失衡的這個婚姻協作體,袁欣為了避免繼續受創選擇離開,我能理解,至於棄守婚姻後的她,是否能真正快樂? 看著她無助的眼神,答案,只有在她心底......

(為保護朋友,文中人名均為假名)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4187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22 11:07

寄語袁女仕,

人生一切都是選擇.

重點是自己要能負擔的起自己的選擇.

男女皆同.

不過不管您選擇了什麼,

也不過都只是人生的一小段而已!

您仍必需不斷的再做選擇,

是機會也是難題.

但這就是人生,放輕鬆點吧!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1 15:19
在這個個人主義高漲的年代,
不論男人或女人,的確都該好好思考自己要什麼。
謝謝格主分享心得。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己知彼
2009/10/21 01:51

男人要什麼?

女人可知道?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要什麼
2009/10/20 22:37

女人要自我感覺良好的生活,這樣的力量不一定要來自於男人,可以是親人,孩子,朋友(格友),學問,興趣,寵物,工作成就,或甚至一件美麗的衣衫,或一個甜美的蛋糕或溫熱的咖啡。  大大小小的好事,姐姐妹妹一起努力吧!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21 20:40 回覆:

我有個好朋友Amy說,只要一盒冰淇淋,就可以讓她很快樂!

So,自我感覺良好,由內而外,自己的快樂何必"掛"在另一人的身上?

女人快樂,一家子才有好日子過滴....hehehe!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清楚
2009/10/20 13:39

如果生活上不會少一個男人過不下去

寧願不要多一個〝礙手礙腳〞的男人!!

婚姻變成一個人  那就勇敢的離開

離開了  海闊天空

心是自由的 

路  無限寬廣

祝福袁欣~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20 22:22 回覆:

女人男人要甚麼?

若要完全的自由、無拘無束,那真的還是別走入婚姻,免得糟蹋另一個人!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男人
2009/10/20 13:27

大男人 可以 溫柔一點

                     嘴甜一點

                      體貼一點

我想.....女人心軟......  都會 OK ㄉ 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20 22:23 回覆:
真的就是這一句,男人嘴甜一些體貼一些,女人多半做牛做馬也心甘情願滴.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搬回來後
2009/10/20 12:25

發現一對交情還不錯的鄰居也離婚了,雖說是人家的家務事,可我也難過了好久。我一直在想,怎麼會這樣? 令人稱羨的一對夫婦這樣就散了。

我在想:  What does a couple want (or need)?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20 22:31 回覆:

令人稱羨?不少人前佳偶,人後是相對如兵的怨偶!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營造美滿婚姻與家庭,不是做給別人看,而是為下一代樹立家傳典範、這也是羅織和諧社會的先決條件.

破碎家庭越來越多,子女被逼著提前長大,like it or not,接受父母離異的殘酷事實.我心裡真的放不下的,是Kimmy.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說
2009/10/20 11:20

時常自己都搞不定 到不如問男人要什麼

我想我家老公可能會說 情緒穩定

不要三不五時颳風下雨沒預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20 22:40 回覆:

男人要什麼?我是女人,若寫這篇可有失客觀公允.

 也許ricardo、 3kids老爸、張傑、Teipei大哥、古達克、生活達人jfc、、、(族繁不及備載)等udn男寫手們可來這麼一篇,讓我們好好捉摸、琢磨、學習.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啊女人!!
2009/10/20 09:41
想必大多數的女人~~
要的~~~應該是"大同小異"吧!!
結婚生子後的女人~~
不論是富裕或貧窮
要的是  一個幸福美滿的窩~
老公體貼脾氣優  當然要懂得營造浪漫
否則日子久了會無趣 
兒女聽話懂孝順~
家庭天天都能夠和樂融融~~~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要的只是一個
2009/10/20 09:34
感覺!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20 22:42 回覆:

丟繫共ㄇㄟ.

就是Ki-Mo-Ji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