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蜂鳥愛唱歌
2009/09/30 05:49:05瀏覽2257|回應22|推薦115

 

45,如果我的人生有90,這正是邁入我的下半輩子的當口。

早過了躊躇滿志的年齡,如今的我,瞻前顧後,偶爾,天馬行空胡想一通~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要做甚麼?

~*~*~*~*~*~*~*~*~*~*~*~*~*~*~*~*~*~*~*~*~

讀的是政治、新聞,靠了一張嘴、一隻筆走天下,其實,大學以前的我,數學遠比國文出色,作文永遠是我的弱項。大學誤打誤撞考上政治系,還是那所專出政治異議份子的政治系,老媽臉都綠了,「女孩子家唸什麼政治?!」

知女莫若母,唸了四年政治系,也翹了四年課。像我這種對校本部比法學院還熟的政治系學生,除了黨部學生骨幹,找不到幾個。

我的大學生活,重心就在校本部的合唱團社辦,我讀的不是政治系,是正港的「合唱系」。

~*~*~*~*~*~*~*~*~*~*~*~*~*~*~*~*~*~*~*~*~

蜂鳥愛唱歌。從小到大,唱歌,是唯一一件我會自動自發、熱情洋溢、不曾始亂終棄的一項愛好。

我的合唱生涯始於五歲。當時,老媽拎著蜂鳥踏進桃園中華路的桃園兒童合唱團幼兒班,第一首學的就是鳥歌:「老烏鴉、年紀老、、、」,帶唱的老師一會兒扮老烏鴉,一會兒又轉成童音的小烏鴉,就這樣,三兩下就把蜂鳥勾引進合唱之門。

從小學畫學琴,多少都得回家做做作業,就這合唱,讓我甘心情願。沒有作業是原因,最重要的,可和一群死黨廝混,甚至可公然缺課代表學校出城比賽。在那民智未開的年齡,偶爾當「特權階級」,那可是挺神氣!

小學合唱團、初中合唱班,到高中的合唱團,聯考考到哪,我就唱到哪,一考上大學,還沒註冊踏進校園,就先參加了校外的合唱團「金穗」,這是蜂鳥第一次和男生唱混聲SATB,加了「激素」的合唱世界,一夕間從黑白變彩色。

當時的「金穗」由留歐的陸蘋老師帶領,成員大多是北部大學的學生,領略不同風格的西洋合唱音樂、新銳作曲家的合唱創作,每一次的練唱就是一次的驚艷。指揮與唱者間對樂曲的溝通、從巴洛克到牧歌,到現代爵士的沿革,唱歌,不再是呆呆板板的照本宣章,是口唱心和的共同創作、是藝術創作者的感情抒發,在悠遊合唱領域12年後,我找到更廣闊的一片合唱天空。

~*~*~*~*~*~*~*~*~*~*~*~*~*~*~*~*~*~*~*~*~

從「金穗」跳槽到大學合唱團,人情,是主因。

一上大學,陪著同班同學考合唱團,主角落榜,我這個陪考的卻上榜,上了榜也沒去,一直捱到大一下學期末,乾爹的親戚力邀入團,礙不過人情,一句「去唱唱看」,就唱到畢業,還和那個熱心的「親戚」唱進結婚禮堂,從遠親變近親。

在合唱音樂裏,我是歌者,也當過半個伴奏,到了大學合唱團,糊里糊塗被盯上有系統栽培,從音樂欣賞、聲部負責人,到大四成了助理指揮。蜂鳥人小膽子大,兵來將擋,拜師學藝、邊學邊帶,竟也敢站在國父紀念館舞台帶唱。

唱歌是愉快而放鬆的,帶領別人唱歌,則有意念表達、精益求精、團隊合作的更繁複過程。當站上舞台那一刻,面對那一個個專注而面容發光的歌者、感受那純淨而有層次的律動,「賞心悅目」是一個指揮者可以獨享而且難忘的經驗。

~*~*~*~*~*~*~*~*~*~*~*~*~*~*~*~*~*~*~*~*~

到了美國當窮留學生,蜂鳥和先生還是不改其志,入了學不急著唸書,先唱歌要緊,除了和同好合搞台灣留學生合唱團,每週五偷溜進音樂系練唱,唱不過癮還去考大學合唱團唱貝多芬第九,第一次唱德文歌,唱得口沫橫飛,好不痛快。

留學生畢業就業,合唱團也唱出了校園,咱家小蜂鳥也就在合唱團裏生養、長大。老公背上背著老二指揮、在螃蟹車裏的老大從教室這頭晃到那頭,如此這般,這個團也熬過了20多個年頭,人來人往,斷不了的是友情與愛歌的熱情。

隨著小蜂鳥的長大,從小耳濡目染,一隻隻都進了兒童合唱團,唱歌,成了蜂鳥家有志一同的週末活動,蜂鳥也開始在兒童合唱團執起教鞭。對一群小ABC英語教唱,是全新經驗,蜂鳥戰戰兢兢,責任重大,腦中也不時出現「老烏鴉」啟蒙老師的身影與聲音,就怕啟蒙不成反倒誤人子弟.....

教了三年的基礎班,參加幾次全球合唱指揮雲集的年度盛會ACDA年會,也在去年暑假加入ACDA地區Honor Choir,有緣親炙合唱大師John Rutter教誨,在管絃樂團伴奏下,百人一起詠唱本尊作曲的Mass of the Children,那真是蜂鳥畢生難忘的合唱經驗。

唱John Rutter的合唱作品少說也超過20年,無論大製作的宗教歌曲Requiem或是小品的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 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都深被折服。「曲高和眾」還支支動聽,說他是「鬼才」真不為過,對大師之仰慕,更勝從前......(應牛仔三號的回應與請求,這兒插播一支Mass of the Children裡我最愛的Sactus & Benedictus)

受大師感悟,不敢拿半調子的指揮棒誤小人,只好誤小人的老子。一年前開始帶校友合唱團,一團30多人,九成年齡比我大,雖有不少是合唱世界的新鮮人,熱情可一點也不輸小朋友!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要做甚麼?

 

我想,我會老老實實地去學個合唱指揮,名正言順地散播愛樂的種子,說不準,學習能力超強的蜂鳥今天會是炙手可熱的合唱大師,也不會有空在這做白日夢、閑說書...........

如果時光倒流、我真成了炙手可熱的合唱大師,成天繞著地球跑,我家可憐的三隻小蜂鳥小時當鑰匙兒、長大成了問題少女,啊!我不敢再想下去.....

當然,人生不能重來,當不成專業合唱指揮,蜂鳥還是會不斷歌唱、玩票帶合唱,乘著歌聲的翅膀、繼續散播愛樂的種子!

古早時期國父紀念館公演,唱的是美國民謠「金髮的珍妮」,帶完該曲,蜂鳥就飛到美利堅。

小組重唱a.k.a.pella,去年秋季挑戰Real Group 的 I Sing,You Sing.

(下頭的MV是女兒合唱團上學期的辣椒歌.由Cherie Jeng指揮,這團已經通過甄選,明年七月初要遠赴維也纳參加合唱競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3200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 share the same love
2012/08/23 01:29

麵包雖然是破鑼嗓子,

其實也很愛唱歌。

可惜從小到大參加合唱團或詩班總是被抓去做伴奏。

所以做了好多年的逃兵。

自從兒子參加合唱團後,

麵包又開始愛上合唱,

10月起要接下詩班3個月的指揮,

明年初還要帶大家唱復活節的清唱劇。

(想選韓德爾的彌賽亞,不過對大家是個挑戰。)

往後就算再被抓去伴奏也甘心樂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9-05 20:09 回覆:

哈~我放下詩班,換妳登場!

孟德爾頌的I  Waited For the Lord.給妳參考,不難唱又好聽,只要找到兩個女高音,合唱就能打混.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唱歌
2009/10/08 22:41

不過˙˙除了高中參加合唱團之外

我都嘛是唱流行歌曲    不好意思!

喔!    我說您那位乾爹的親戚

會不會打一開始就懷有目的而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08 22:43 回覆:
啊.......我去問他.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哪個合唱團
2009/10/03 22:12
當然最想聽的還是蜂鳥指揮的囉~
中秋節快樂!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暢生命
2009/10/02 20:13

愛唱歌的快樂蜂鳥,您唱得人生好美妙,讀着,感染到那份喜樂了!

我也從小到大在各個合唱團快樂過,那是最美妙最快樂的團體生活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03 07:37 回覆:

合唱是最平民化的休閒活動,感謝我們走過物資不豐裕的時代.

在器樂獨奏學習尚屬奢侈的四五十年代,合唱,讓我們有機會認識音樂之真善美.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唱歌
2009/10/02 18:27
可是聲音低,曉時候都被分配唱第二部,後來就不了了之了...never mind.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02 20:47 回覆:

通常是高竿的人才會被分到第二部(因為不會被主旋律拉走)

粉羨慕妳ㄟ,身處合唱發源地的歐洲,樂韻飄香,不唱,光聽也過癮!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多藝, 羨煞!
2009/10/02 09:37
女兒的音樂細胞其來有自啊! 有傳人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那個沒考上的同學
2009/10/02 00:06
從小愛唱歌,一路參加合唱團到高中,可是大學合唱團沒考上。雖參加了台南校友會和光啟社兩個合唱團,但練習的次數少,就沒有那麼熱衷了。現在只有在教堂裡唱唱聖歌,而且高音都唱不上去了。你們的合唱團會來紐約表演嗎?有機會的話想去聽一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02 03:04 回覆:

"你們的合唱團"????

這個粉傷腦筋ㄟ.我們一家參與的有好幾個合唱團.不知妳講哪一個?

Well,一定會告訴你,如果唱到紐約的話.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蜂 鳥 愛 唱 歌
2009/10/01 22:48
這 篇  文 章 題 目 訂 的 不 錯 , 讀 來 風 趣 幽 默 , 原 來 妳 是 這 麼 愛 唱 歌 , 而 且 還 會 指 揮 領 導 合 唱 團 , 未 讀 音 樂 系 , 太 可 惜 啦 ! 不 過 , 你 的 文 章 寫 的 又 快 又 好 , 不 愧 身 為 文 字 記 者 , 是 標 準 的 < 寫 手 > , 寫 手 者 , 提 筆 寫 來 就 是 一 篇 文 章 , 如 < 歌 手 > 一 樣 , 就 是 很 專 業 的 意 思 . 我 最 新 一 篇 文 章 , 寫 到 < Unchained Melody > 及 < 派 崔 克 史 威 茲 > , 很 高 興 , 我 們 兩 人 , 這 兩 篇 文 章 今 天 都 同 時 刊 登 在 udn 部 落 格 , 文 章 分 類 總 表 < 休 閒 生 活 --- 音 樂 類 > 中 的 < 最 多 回 應 > , <  最 多 瀏 覽 > , < 最 多 推 薦 > , 恭 喜 啦 ! 人 氣 不 錯 .  JFC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01 23:15 回覆:

就如你所說,我又要寫又要唱,哪有那工夫刷馬桶?!「馬桶達人」,不跟你搶!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豁然開朗
2009/10/01 22:03

以為妳所謂的"本尊作曲"是指妳咧!哈哈!原來是John Rutter!

謝謝妳找出這段音樂的片段!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點播
2009/10/01 20:22

下回要播出Mass of the Children的合唱曲

蜂鳥能唱能指揮能作曲...多才多藝!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0-01 21:01 回覆:

偶不會作曲哩,妳給我加了個才藝喔...

上頭那段Mass of Children不是Rutter 本人指揮,我們去年唱的因為版權關係,不得錄製出版,只好在youtube找了這段.效果和速度我都不是挺欣賞ㄉ...

喜歡的話,不妨去買CD珍藏.這真是好作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