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叫恩典的女子
2015/10/13 00:42:55瀏覽1488|回應1|推薦69

(網路圖片)

週六的上午,暖暖秋陽映照著一棵棵紅豔似火的楓木,正是一個人出走、冥想的絕妙時光!在這樣的秋日,我碰到了恩典(Gracie)。

是恩典的小女兒瑞貝卡先吸引我的目光。

約莫六、七歲的這個亞裔小女生,獨自坐在車庫前的yard sale當主人,一攤子都是小朋友的衣物、玩具。她一手攬著一隻袋鼠寶寶,一手專心地堆砌著大大小小的汽車積木。我停住腳步欣賞著她的自在,一邊想...誰忍心買走這小可愛的寶貝們呀?!

這時候,恩典從屋裡走出來,一樣的白淨瓜子臉、一樣長髮自然披洩肩頭,「這母女長得真像!」心裡閃過的第一印象。

華氏50幾度的氣溫,或者還太早,根本沒顧客上門,我們很自然地聊了起來。恩典說,她有兩男兩女,這瑞貝卡是老么。我誇她好福氣兩男兩女,在中國文字裡,這可是雙好!我轉向瑞貝卡說,「嘿~你和我一樣,都是老么,我有三個女兒喔,老三是家裡的甜心、最棒的bonus!」

「我也是老么!,也是三個女兒中的老三。」恩典說。

從這話題拉開,我們談到出生別對一個人性格的深遠影響,無巧不巧,我們認識的老大,都有共通點:責任感重、拘謹放不開、也都背負父母的莫大期許。

恩典說,她來自第一代的華人移民家庭,父母目前都還住加州,自己的大姊,因為虎媽式嚴厲管教,一直無法從原生家庭的影響跳脫,求職、人際關係、婚姻一直吃苦頭,至今快50歲仍是如此。

「老大總是當白老鼠養,養到老三,越管越鬆!」我一邊聽一邊猛點頭,因為,我和我家老公都是「欠人管」的老三、老四。恩典說,自己雖是幸運的老么,當了媽之後,卻也變亞裔虎媽,盯功課、拚才藝,直到生了老三後荷爾蒙整個的失調,才發現身體亮了紅燈。

乳癌,改變了恩典,也改變了整個家庭的核心價值。走完該走的療程後,恩典開始home school自己的一女二子,她學會放慢步調,把孩子的品格教育放在第一位,「與其說在家自教,倒不如說在家自學,我發現,Homeschooling以後,更能啟動子女的主動求知慾。」擁有碩士學位的恩典說,自己從小到大,讀書、拿學位從來都不知道為何學、如何學,一直當子女的老師,才真正感受學習的樂趣。

這時,瑞貝卡像小袋鼠一樣,黏到袋鼠媽媽身上來。「乳癌倖存者需要長期吃藥、定期追蹤」恩典看著身邊的小瑞貝卡說,幸好,三個哥哥姊姊搶著照顧小妹妹,她省心不少。

乳癌是再發率相當高的癌症,通常,醫生不會建議乳癌倖存者承擔懷孕、癌症復發的風險,那....哪來這個可愛的瑞貝卡?!

恩典似乎看穿我的疑惑,逕自接著說,老三四歲多時,全家禱告希望再有個弟弟妹妹,於是,神就真的應許他們一家,把瑞貝卡從南韓孤兒院帶到他們這個家庭。「她,讓我們的家庭完全!」

一輛紅車停在路邊,生意上門了!我匆匆跟恩典道別,帶著這樣一個恩典,心滿意足地繼續我的秋日行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290415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00:13

恩典媽媽其實從未放下。(又有何人能夠逃脫天生羈束?)

領養的瑞貝卡不代表完整,只是給予自己另一個起始。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10-14 22:55 回覆:

完全、或是不足,就在一個心態.

覺得完全,就會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