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奏鳴曲
2009/06/02 21:41:15瀏覽768|回應0|推薦3

庭院的鐵線蓮攀牆怒放,又是學子步出校園,開啟人生新扉頁的季節!在美國,大學多半在5月舉行畢業典禮,高中則在6月舉行。

人生的前半段在台灣度過,大學畢業式都當了逃兵,更遑論高中畢業式。美國則不然,高中畢業典禮可是慎重非凡,畢業舞會更是多數人終身難忘的人生經驗。

台美兩地對高中畢業的重視落差,不能不提到社會與文化差異。美國社會視18歳為成人,過了18歳門檻,不僅可行使公民投票權,所有的醫療手續不需監護人簽名同意,也可申請自己專屬的信用卡;此外,老美家長有高比例不認為負擔子女大學學費是「父母天職」之一,子女高中畢業和獨立幾乎可以畫上等號,無怪乎高中畢業式,子女和家長同樣熱切期待。

大華府各高中的畢業典禮從本週起陸續展開,各校紛紛邀請名人演講,金玉良言,送又一批的學子上路。昨日喬治王子郡非裔學生超過八成的Parkdale高中邀請到拳王校友Sugar Ray Leonard擔任主題演講人,「You must be fighter in life」,Leonard說得好---拳擊場和人生戦場並無二致,跌倒了,不能靠別人扶你一把,唯有重新站起,才有希望!

「Education is in your corner.」如同拳擊場上角落的拳手休息站,出身弱勢家庭的Leonard勉勵這群多數和他有類似成長背景的年輕學子,"Boxing is really a poor man's sport," ....,"What happens if you don't have an education is you have nothing to fall back on."

Leonard再三肯定學子衝破難關、堅持向學終於如願畢業。也勉勵他們,教育無止盡,跌倒了,大不了回人生拳擊場的角落加油站,對自己說一聲...「我將再起」。

拳手以拳擊場比喻人生,讓我想起去年六月參加女兒茱莉亞預科畢業式(Commencement),主題演講人鋼琴系資深老教授Lowenthal的演說。

Lowenthal闡釋了Commencement畢業即開始的意涵,也從拉丁字頭COM, CON, CO,的字義,讓這群熱愛音樂的學生們懷著一顆更寬廣的心上路。

三句不離本行,Lowenthal以奏鳴曲為例,勉勵這群學生,人生有慢板有快板,也許也有曲折坎坷的變調、變奏,但是他相信,「對音樂的熱情」永遠是這群畢業生的基調(Main Theme),No Matter What!

拳擊場也好,奏鳴曲也好,願這批學子能帶著前輩的wisdom,穩健邁向人生另一個里程碑。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0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