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鋼琴界的奧林匹克大賽
2009/05/30 20:44:53瀏覽867|回應1|推薦8

前天側耳聽到老二在電話裡和高中手帕交談到她這幾天「閉關」,除了練琴,就是守著電腦看四年一次的范克萊本鋼琴大賽的webcam放送,女兒友伴們當然沒聽過「Van Cliburn」此等人物,這被學鋼琴者視為至高無上尊榮的冠冕,在外行人棄如敝屣,女兒懶得跟她們多費唇舌,就以「古典鋼琴界的奧林匹克大賽」為比喻。「Yea, I know, I'm a NERD!」一句話,讓打算邀她逛街的友伴們知難而退。

由第一位贏得俄國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的美國人范克萊本所創的鋼琴大賽,在全球各大古典鋼琴大賽中,篩選算是最嚴苛、賽程最冗長的一個賽事,除了準備複選、準決賽、決賽,三個小時的獨奏曲目,還有室內樂合奏、兩支協奏曲,整套曲目可能多達六小時,沒有超人的藝術技巧、耐力和體力,不會輕易嘗試。

今年入圍的29人中,有多人是女兒同校學長、學姊或是校友,有的在琴房打過照面,還有一個漂亮的韓小姐,老二日昨看了她演奏似曾相似,仔細一回想,這個小姐上學期才在鋼琴六重奏演奏會中幫老二翻譜。

除了觀賽加油,隔岸觀火的老二偶有「專家見解」,畢竟琴藝比四年前又有長進,評論也頗有見地。我跟著聽幾個青年鋼琴家,雖然高手如雲,有人表現中規中矩,彈起不同樂派作品「海頓、貝多芬、李斯特像住在同條街上」;有的則能凸顯各作曲家特色,同時又有個性化詮釋,中國的吳迪就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入圍的29人中,一名代表日本的全盲鋼琴家Tsujii,年僅20歲,50分鐘的獨奏首先彈出整套蕭邦的練習曲,高難度、跳躍音程都難不倒他,壓軸的里斯特的「鐘」同樣讓人直呼不可思議,只是,畢竟他「看」到的音樂世界與常人仍有距離,儘管入圍機率不高,他的演奏讓人留下深刻印記。(Tsujii 的比賽演奏片段 www.youtube.com/watch?v=bDtT5sSu5VQ)

PS.26日晚12名入圍準決賽的揭曉,Tsujii和我的favorite「無敵」都入圍了,最年輕的19歲張昊辰(中國),也如外界預料如願上壘。想免費一睹12名準決賽者的演奏風采,鎖定http://www.cliburn.tv/ ,比賽將持續進行至6月7日。(寫於05/26/09)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996735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麗亞學院
2012/03/24 03:11
看到你寫幾個音樂家住同一條街的忍不住笑了﹐ 本週去聽我們這裡的鋼琴比賽也有同感。最近的格文看到您女兒念朱麗亞﹐ 十分敬佩﹐ 有沒有這方面的格文來分享給我讀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3-24 08:32 回覆:

她先去考了pre-college,在那兒讀了兩年,也算測試自己程度和能力,在尖子中切磋進步,也比較能掌握自我水平

我沒寫過這方面的文章,畢竟,華人家長通常不鼓勵孩子讀音樂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