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Mall英雄的「阿母心內話」
2015/05/15 05:26:42瀏覽1245|回應5|推薦61

大Mall英雄(前右二)和她的六個弟妹今年春節聚餐三重
 
引用文章大Mall英雄傳

有記憶以來,總是有識與不識的人輾轉找到我家,拜託我媽「牽新娘」,當現成媒婆,理由總是同一個:「難找到比妳更有福氣的人」。

母親節前幾天,爸爸轉來媽咪寫給六個弟妹的這篇「阿母心內話」,我終於知道,我比我媽還有福!因為,她32歲喪母,我至今還有我媽寵!
 
媽咪今年82歲,30年的小學老師退休,這是我第一次看她寫文章,先斬後奏被我貼上臉書後,來自全球的鼓勵不斷,決定一不作二不休,貼到UDN來。

喔~喔~喔~徐麗卿媽媽,母親節快樂!等妳繼續寫「阿母心內話」續集,只要不抖我糗事就行!要不,乾脆自己開個部落格,名字我幫你想好了,就叫.....大Mall英雄傳 !
 
~*~*~*~*~*~*~*~*~*~*~*~
 
「阿母心內話」
 
 
母親節將到,每年這個節並不好過,總會記起一句名言「欲養親而親不在」。

很痛心,母親 56 歲就過世了,當時我才 32 歲,50 年過去,至今仍常憶起往事。

民國 48 年我搬到桃園,父親 51 年退休也帶母親搬回桃園,心裡高興著可以常常見面,但沒多久母親就生病了,她的病是因為長年住在南部鄉下,欠缺醫療環境而錯失治療。媽媽生了八個小孩,最後一個生下就夭折了,因為生太多孩子影響了腎功能。

父親畢業於當時只有日本人才能念的台北工業學校(也就是後來的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畢業後派到南部的鹽場服務,有宿舍住,薪水也不差,比一般百姓過得好,抗戰時缺糧食與生活用品偶爾會配給,因為要養七個小孩,所以很節儉,記得三年級時,爸爸拿回一雙白鞋,因我身為家中老大,可以優先使用,但我總是等走到校門口才穿上,我知道這雙鞋來的不易,下面還有六個弟妹等著要穿呢!

不久就開始打戰,學校也不用去了,早晚都有戰機在頭上飛,一大早媽媽就準備一鍋飯菜到鄉下的茅屋去躲,有一天飛機來得早我們一家人趕緊趴在鹽田邊,我背上有三弟,他不趴下,好奇地看飛機,機關槍掃到屋裡的一對母子,至心想起還是很恐怖.晚上只得跑到防空洞睡覺。那時候常想~哪一天能不打仗,安穩的睡到天亮呢?

兩年後日本人回去了,我上五年級,從ㄅㄆㄇ開始學,老師也不太靈光,一面教一面學,到了初中又搬家,三個弟妹上小學,媽的身體越來越差,臉上長了拇指大的黑斑,蒙古大夫說是皮膚病,就往這方面醫治,每天敷草藥,很久都不見好轉,只有一樣東西吃了馬上見效,是「水梨」。

當時台灣沒有人種水梨,都是日本進口,每次父親出差到台南,才能帶一個回來,因為太貴了不能多買.吃了馬上見效,現在知道原因了,因為水梨可降火消炎,她的腎臟發炎厲害,每次爸爸買水梨回來,兄弟姐妹都會躲得遠遠的,深怕母親見了會吃不下。

等搬回桃園,經人介紹到台大醫院檢查已經太遲,西醫、中藥都無效,不久媽媽就走了。

現在水梨滿街,見了總是一陣心酸!只能在她忌辰時選顆最大的水梨來祭拜。有一件事讓我稍微欣慰,就在她臨走前,不知哪裡弄到一顆水蜜桃,在當時算
是稀有水果,媽媽很高興的吃著,我心裡就念著~要多找幾顆給她吃,但還是不及實現。台灣水果越來越多,要吃多少就有多少,我總是懊惱著,媽媽怎麼不多活幾年,讓我空留遺憾?!

我的專長是音樂與體育,文學不太靈光,趁著還有記性,把心裡埋藏了 50 年的往事寫下來,讓大家不要像我有「子欲養親親不在」的遺憾。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3149358

 回應文章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19:14

阿母心內話感人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2 21:48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來訪,祝福三隻小羊都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21:16

大漠英雄出了 "阿母的心內話" , 給我們上了一課 古早古早的歷史, 很親切呢。 我最喜歡聽講古啦, 會搬張椅子到你家來 。

蜂鳥阿母和六弟妹 能經常聚會聚餐, 溫馨熱鬧又幸福哪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2 21:49 回覆:

好像,我欠你一盤大Mall英雄的炒米粉

我辭職了,所以,以後回台灣可以待久一點,積欠多年的人情債,都得還一還了!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23:05
懷念母親之情好感人。我們的世代幸福多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1:38

您阿母的這篇文章寫得真好,好真摯平實的對母親的思念,十分感人。

在中醫裡,聽說的確有每天“好梨一顆”這個藥方的。

記得我們第一次用 “大Mall英雄” 這個詞時,那還是09年的事呢。  經過了這麼多年,看見妳母親82歲了,仍是這麼精力充沛,愛漂亮,真是令人高興啊。

我的母親與妳的母親有些相似,她們都是小學教員出身,也都很愛漂亮,生命力旺盛。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5-15 20:54 回覆:

Dear Siena, 好久不"見"!

好久沒爬格子,以為老朋友都散光了,沒想到拜大Mall英雄的魅力,又把你和樓下牧谷給"釣"回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2015/05/15 09:08

真像我母親的故事

外婆去世的時候才56歲

皮膚紫斑病

沒救

整個家族不斷幫她輸血和燉鱉湯給她喝外

束手待斃

媽當時也才32歲

青春年華都在躲美軍"爆擊" (轟炸)中度過

妳說得好

我們真是幸運的一代

希望能繼續看到令堂的文章和故事

最近無意間捕捉到一隻可愛小蜂鳥的鏡頭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5-15 21:53 回覆:

我今年年初到聖安東尼一日遊,Riverwalk走一圈,凍得不像話!

沒想到,我阿母的阿母短暫一生,竟然和你阿母的阿母有神似的軌跡.

也是一種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