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呂巡--走進歷史的外交官
2014/10/25 03:27:35瀏覽2349|回應5|推薦41

↑沈呂巡在今年華府雙橡園的雙十酒會上,向三千賓客述說70年前中緬印戰區中國遠征軍與英美並肩作戰的情誼。

↑沈呂巡在華府駐美代表處接受專訪時,談到他三年前訪問印度,造訪蘭姆迦軍人公墓。

【華府新聞鏡】
10月15日起在華府威爾森中心舉行「國家記憶展」,剛剛閉幕!展出的圖片資料主要來自美國國家檔案局庫藏,是中美英在中印緬戰區(CBI Theater)並肩抗日的一次回顧,這段壯烈戰史,在兩岸三度對華人展出後,選擇全球政治中心的華府首次面向西方世界。

雖然這場展出由中國文史工作者主導、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但當代要談「中印緬戰區」中美英抗日歷史與情誼,華府現役外交官中,除了現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

1944年6月6日的諾曼第登陸,經過英美政客推崇,電影、小說不斷描述,成為二戰中最重要的歷史記憶,更強化成西方帶領世界前進、維繫民主價值的圖騰,相較於諾曼第,中緬印戰區一頁戰史似乎被中美英集體遺忘。沈呂巡稱,中國戰場的重要性,在明年二戰結束70周年之際,值得世界關注,中國國軍二戰時與美英並肩抗日,牽制住百萬日軍,「這些日軍若到南太平洋戰場,我懷疑盟軍最終還能打得贏。」他也提到,美國B-29戰鬥機問世後,中美合作建了50個機場,讓盟軍長程轟炸機可以就近轟炸日本,就是中國戰區的貢獻之一。

駐歐很久,沈呂巡稱,諾曼第登陸受到西方絕對的尊崇,有其道理,尤其是向來重視軍史、戰史的英國,更是如此!沈呂巡派駐倫敦期間在亞洲協會、皇家文史檔案存放部門挖到不少「寶」,包括開羅宣言原件。中、英、美三國元首在這份重要文件中,除了宣示對日作戰直到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止,與中國密切相關的一條是:奪自中國人所得到的所有領土,比如滿洲、台灣及澎湖群島,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國。沈找出打字的英文原件發現,澎湖原本未列入宣言中,而是邱吉爾後來用筆修改加上的。

沈呂巡在倫敦挖到的寶,還有現年94歲、寫《Chinese Save Brits》等三本書還原二戰緬印戰史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1942年4月16日,英軍第一師及裝甲第七旅被日軍圍困仁安羌以北地區,劉放吾團長接獲史林姆將軍手諭,領導中國遠征軍新38師113團以寡敵眾,救出7000多名受困英美軍人、軍眷及傳教士,「仁安羌大捷」成為抗戰史上中國境外首次勝仗,費茲派翠克就是倖存者之一。

中國遠征軍在二戰扮演的重要性,不容否認,但抗戰、內戰之後的國際局勢,中緬戰區被集體遺忘數十年也是不爭的事實,海峽兩岸最近幾年加緊腳步,為中國遠征軍找回該有的尊榮。對此,沈呂巡不否認,國民政府方面在中國遠征軍歷史這一塊,過去做得不夠,這與後來的孫立人案、白色恐怖有關,如今拼湊二戰歷史地圖,試圖將兩岸過去各自的片面記憶還原,沈認為這是好事,至於有沒有合作空間?沈回答,「要看做甚麼?我不知道以後怎樣,政府若沒法做,史料流通比較容易,民間可以做。」

沈呂巡說,兩岸是這樣的形勢,該保留的不只是史料,還有精神、傳統。

*************************************************
今年三月奉派擔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5日在華府僑界雙十慶典中第一次當主人,和僑胞一起慶祝國慶。看著榮光會老兵升起青天白日旗,難掩激動的沈呂巡帶頭唱起三軍軍歌,不意外地,接著傳講一頁中華民國建國史。

多年後重回華府外交圈的沈呂巡,風度依然翩翩、學養更勝一籌,外界對沈「恃才傲物」的評價依舊,但細心的僑胞總能發現,兩樣讓「沈才子」能立刻肅然起敬、低頭服膺的:一是歷史,一是打過仗的軍人。

先祖沈葆楨是清朝名臣,出身外交世家的沈呂巡從小熟讀文史,對近代史如數家珍,在任內的外交駐點,更是把握走近歷史的可能機會;例如派駐歐盟期間,他研究民初外交總長、後在比利時出家當了神父的陸徵祥生平,並由台灣公共電視台製成DVD影碟;擔任外交政次期間正值建國百年,他整理故宮條約史料,從不平等條約到平等新約,整理出版了「百年傳承、走出活路」特輯;駐英期間,他回到國父1896年「倫敦蒙難記」的事件現場,發現國父被綁架的地點清廷公使館(即現今的中國駐英使館)距離國父老師康德黎(James Cantline)住處只有數步之遙,沈推測國父蒙難「一半被綁」,「一半是探險所致」。

慶祝中華民國開國103周年前,他也在美國首府華盛頓追溯國父孫中山奔走革命的北美腳蹤。

沈在擔任堪薩斯辦事處處長期間,透過舊報紙找到國父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成功當天(即北美10月9日夜)的下榻旅店,當時孫中山本人正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募款,沈曾親自前往那家旅店找到有「Y.S. Sun」簽名的旅客住宿登記簿。沈呂巡說,國父在丹佛募得2000美元,繼續堪薩斯和歐洲行程,直到10月25日回到中國上海,投入中華民國政府成立籌備工作。
「歷史讓人感動的地方,就是回到事件地點,省思歷史。」讓沈呂巡念念不忘,並走進省思的,還有二戰在印緬戰區埋骨異域的中國遠征軍。當中華民國與印度關係融冰後,三年前沈呂巡在外交部政次任內訪印,除了新德里、加爾各答,沈還要求造訪一個印度官員都甚少聽聞的地方:「蘭姆迦」(又名蘭迦)。

位在印度蘭齊的蘭姆迦是指揮緬印戰區的美陸軍中將史迪威在緬甸戰敗後,欲整軍收復緬甸所成立的美軍訓練基地,「中華民國駐印軍蘭伽公墓」則是1942年國民政府為戰死異域的600多名遠征軍所建,加爾各答與蘭齊市相隔約320公里,搭火車抵蘭齊後,還得耗兩小時車程,走山路才能抵達墓園,在墓園的碑文上以中、印、英文刻寫著「本墓園安葬2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華民國駐印軍協同英、美盟軍為打通中印公路及防止日軍西取印度與德軍會師於中東英勇浴血作戰而亡之國軍忠烈將士」。

「我對遠征軍一直很崇敬,中華民國國防部拜託當地僑胞整理得很不錯,上香、獻花,我自己寫了祭文」最讓沈呂巡咄咄稱奇的是,當時正逢乾季,蘭姆迦三個月沒下雨,但一出了公墓,傾盆大雨!
「先烈靈位的國旗顏色仍鮮豔!」沈呂巡看著當時撫碑的照片嘆道,年輕一代要知道近代史,不只是遠征軍,還有死守四行倉庫的謝團長、誓死護國旗的八百壯士、新幾內亞的幾百名日軍戰俘、、、。「中國不能亡、中國不能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謝團長!」撫今思昔,講到激動處,沈呂巡又忍不住放聲高歌。
↑蘭姆迦軍墓建於1942年,駐印遠征軍600具遺骸葬於此。沈呂巡3年前訪印時,代表政府前往拜祭英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8428504

 回應文章

Mandy
2018/10/18 14:21
不錯,贊!八德機車借款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9:04

服務於外交界 趁著出使外國, 同時蒐集還原中華民國的歷史資料, 這才是個貨真價實的好使官.

為抗日戰爭時的 中印緬戰區參戰者還原歷史, 為政府作代表到印度蘭姆迦 悼祭亡魂 , 是條好漢 ! 遠征軍枉死的冤魂多, 連老天爺都要掬一把淚 .

有底有骨氣的人 是不在意別人說他傲慢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5:50

謝謝妳介紹這樣一位"活歷史" 

每個國家都敬重為國犧牲的英雄烈士,中國卻因為特殊原因,多少烈士成了無名英雄,埋沒荒煙蔓草間。滇緬戰爭的英雄,因為盟國紀錄多少還有跡可循,其他的就完全無人聞問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6 23:05

我還蠻欣賞沈呂巡的

搬來這裡十多年了

就只遇過他一個大使還親自到我們這種郷下地方

而且感覺他是真材實料

難怪恃才傲物

他同學姓馬的也是有這種毛病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08:50
看了太多小情小愛,這種,才是真正的,用生命寫成的故事。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29 22:20 回覆:

不能正經,小情小愛小確幸,太多人寫了,不少我一個.啾

近來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