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可以不蒼白~三談自殺
2014/10/18 20:31:50瀏覽3199|回應7|推薦48
引用文章自殺

九月下旬,麻省理工學院一名華裔女生自殺,本周馬州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出一名大二中國留學生李揚凱跳樓死亡;日昨,大華府明星學區費爾法克斯郡(Fairfax)公立高中一15歲女生貝絲金臥軌自殺,光是這一學區,最近兩年外傳確認的學生自殺事件,這已是第五起。

「讓我們慶祝他在世時的生命,別去管他怎麼死的!」霍大自殺華生的一位舊識,在博客一片唏噓聲中,發出這樣的「陽光」留言,這也是羅賓威廉斯自殺身亡後,粉絲們普遍的反應。

面對「自殺」這樣一個敏感新聞,常有天人交戰:評論、揣測,對死者親友可能造成二度傷害;但若不探索成因,如何談未雨綢繆,如何挽留住一個個執意要走的年輕生命?!「Let's celebrate his/her life!」面對「自殺」知所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悲壯,只怕更多身處低谷者步其後塵、走上不歸路!

在新聞良知道德考量下,美國主流媒體很少把「自殺」當社會新聞處理。不揭人瘡疤、尊重家屬是主因,但更擔心的是引起模仿效應(copycat)。高中生的自殺事件,校方多半能正面應對,大學生的校園自殺,敏感度大得多,尤其是校方為顧及校譽、形象,多不予聲張。麻省理工學院曾發生女學生在宿舍自焚身亡,家人將學校告上法院索賠兩千多萬,各校更如驚弓之鳥,除了保護學生,也更加小心保護校方的權益
新聞冷處理、學校怕生事,校園自殺事件還是層出不窮。根據美國自殺預防基金會(The American Found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的統計,全美每年約有1100名大學生、研究生死於自殺;每六名大學生就有一人是憂鬱症患者。
自殺事件頻傳,自殺者、自殺未遂者的年齡層往下降至初中生,自己身邊的年輕人,就有不少正被憂鬱症困擾。
今年初開始幫鄰居忙,幾度進出費郡的醫院身心科、院外心理諮商中心,那一張張蒼白、無生氣的年輕面孔,從傳言、新聞中,真真實實地出現在我面前。這些年輕孩子中,不乏亞裔臉孔,他(她)們多出自全美第一富郡費爾法克斯郡,有關心他們的父母,衣食無缺,但他們對生命困惑、對學習冷感,有的靠藥物麻醉自己,有的沉迷網路世界;手腕仍綁著繃帶的,腦海裡不自主浮出個問號:是不是個「自殘」的孩子?!
就在臥軌女生貝絲金失蹤的同時,大華府和費爾法克郡齊名的明星學區蒙郡(Montgomery County)郡議會正召開一場公聽會,來自三分之一是亞裔生的伍頓高中(Wootton High School)名為雪倫的學生說,她的學校已有一串自殺未遂的例子,她想知道政府、議會能做甚麼?!

著有"The Price of Privilege"的里文醫師提醒家長:過度的期待與過度的保護,只會造就迷失、不知處理自我壓力的一代,子女學習好並不等於家長可以忽視心理方面的警訊。她也警告,青少年升入大學前的心理困擾若無法得到關注、治療,單飛入大學更讓人擔憂。

這些都不是政府、議會該做、能做的,年輕而不蒼白,關鍵人物就是家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828349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
2014/10/25 17:12
三篇 貴帖, 引出 拙帖: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8336367
懇請不吝賜教?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20:33

憂鬱症 與 自殺 是 醫界與宗教界的大難題! 我服兵義時有一位隊友 吃齋信佛 非常溫馴 有一夜與我長談有關死後的世界 我也跟著大談我的想法 隔天上靶場打靶時 忽聞他自殺 (幸好槍過長 沒打到腦) 住院 我很懊惱去看他 後回與他談生死問題!  經過我多年的思考 我規納 憂鬱症 與 自殺 risk factors:

* 內分泌失調 * 嬰兒期受創 *成長過成環境壓力 (父母也有責) *社會環境缺乏關注 (都是俺淺見 未經科學驗證)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21 21:11 回覆:

內分泌失調、 嬰兒期受創 、成長過成環境壓力 (父母也有責) 、社會環境缺乏關注

這些都可能,但真正原因只有當事人知道.

無論如何,對身邊的受困者多關懷,對於一些無法阻止的事,能做的就做,至少不會徒留遺憾.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10/20 12:27

多年 閱讀 NDERF.ORG ~ 深感 『未知死,焉知生』? ! 

人生 實 戲夢。 死亡 乃 回到 真實的 靈界。

可是 世俗的 看法 為 主流。

深感 不幸。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1122136


懇請不吝賜教?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23:37

看到這種消息心裡都很難過。

前一陣子好友的19歲兒子也選擇離世。

為什麼在充滿希望的黃金年華就放棄自己的寶貴生命

實在太可惜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21 21:12 回覆:
委屈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22:37

http://www.helpguide.org/home-pages/depression.htm   

http://www.jtf.org.tw/psyche/help/intro.asp  

https://www.omh.ny.gov/omhweb/Chinese/Resources/index.html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21 21:13 回覆:

Thanks! Good resources.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21 21:13 回覆:

Thanks! Good resources.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
2014/10/19 11:46

家庭是最大的肇因

所以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學校的因素只是被動和次要的

學校能做的相當有限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19 18:58 回覆:

愁就愁在....很多家長自己都不長大、不長進,憤世嫉俗、夫妻失和,自身難保又如何關心到孩子"心"的需求?!

沒日沒夜趕project還擠出時間苦口婆心寫這篇,若能救一個,是一個!委屈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21:24

追求享樂、不好好讀書的孩子讓人煩惱,自我要求過高的孩子更如此

Peer pressure 是個大問題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19 19:00 回覆:

self-esteem高的孩子,不會隨波逐流,不只是同儕壓力,其他壓力也能應付自如.

好高興看到妳升格當婆.

又是新的一代、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