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虎將軍陳鴻銓 百年回顧話滄桑
2014/10/16 22:25:34瀏覽1973|回應3|推薦33
↑陳鴻銓的地下室書房,有如戰史館,每張照片都有故事。
↑珍貴的照片、文件全捐給中華民國軍史館,這是陳鴻銓少數飛P-40戰鬥機留影。(蜂鳥翻拍)

「看到世報發起『尋找中國遠征軍』,感覺是:真的了不起!」這是前空軍副總司令陳鴻銓見到蜂鳥的第一句。

雖非中國遠征軍的一員,曾在二戰時期的中緬印戰區與美並肩抗日的飛虎隊分隊長陳鴻銓回憶,緬甸戰場陸軍特別吃苦,因為空軍愛莫能助,加上美英戰後的刻意遺忘,才讓無數壯烈犧牲的中國遠征軍先烈,直到今天才得到該有的尊榮。

走進陳鴻銓和結縭64年妻子位於馬州蓋城的家,有如走進一座戰史館。牆上一面鏡框裡滿滿的都是勳章,還有與蔣委員長的合照、執行飛行任務後的機坪留影,茶几上是英文版的「飛越駝峰」、「陳納德將軍」,還有去年由牛津大學教授米德寫的「被遺忘的盟友-揭開你所不知道的八年抗戰」;走進餐廳,椅子上厚厚一疊雜誌文件,都跟戰史、空軍相關,其中,是95歲陳將軍自己一筆一畫刻下的回憶錄,書未完稿,書名已有雛型:「百年回顧話滄桑」。

回顧陳鴻銓的一生,就是一部流離顛沛的中國近代史,九一八事變日關東軍佔領瀋陽,當時12歲的他在天津跟著同學抗日示威,當下立誓加入空軍抗日報國。7年後,陳鴻銓成了空軍官校第12期學生,42年畢業時取得陸官、空官和美國飛官訓練學校三畢業證書。在航校期間受總教官陳納德賞識,被選派來美亞利桑納州進行一年的飛行訓練,1942年回到昆明的陳鴻銓加入第十四航空隊(即飛虎隊)的中美空軍混合團(Chinese-American Composite Wing,CACW),主要任務在協助地面作戰、打擊日軍空中武力、奪取站區制空權,陳鴻銓先被飛虎隊大隊長李學炎派往印度擔任飛行教官,43-45年間則主要在中國戰區「打日本」,出生入死、締造輝煌戰績,當然也參與無數次「飛越駝峰」戰地物資運輸任務。

被稱為駝峰(The Hump)的喜馬拉雅山區, 二戰時期是盟軍致勝的關鍵補給線,但有近700架飛機在此期間墜毀山谷,光是美國就有兩千名飛行員命喪於此。雖然被美軍形容險惡如地獄,陳鴻銓回憶,當時飛行員每個人都要飛駝峰,「我主要任務在打日本,飛駝峰根本不當一回事!」

陳鴻銓說,CACW中美飛行員肝膽相照、禍福與共,他追憶1944年8月18日,三大隊飛行員虞為在出任務中座機中彈迫降,被中方游擊隊營救,但得處處躲避日軍搜尋,數日後,一架P-40(即「飛虎機」)空投救急包裹,虞為認出是隊長透納(William Torner)。虞原以為隊長投了救濟品就離去,沒想到隊長盤旋一圈後,無視當地泥濘、不利降落狀況,冒險降落,跳下座艙後將P-40後部檢查機尾裝置的小門打開,將虞為塞了進去。後來曾任中華民國觀光局局長的虞為常對人說,他是世界上唯一搭乘P-40的後艙乘客。

70多年前的往事,歷歷如昨,陳鴻銓還提到自己和死神最近的一次,是44年漢口空戰時,他駕駛P-40追擊日戰鬥機,當時與僚機正準備發動攻勢射擊,沒料到後方傳來砲擊聲,一看竟是同陣線、由美飛行員駕駛的另一架虎鯊機所誤射,「Who is son of XXX?」一急爆粗口的陳鴻銓,趕緊一個大翻滾,躲過一劫,70年後的今天想起,只能用「神蹟」解釋。

被遺忘的盟友」一書為CBI戰區解密,將中國遠征軍在緬印的窘迫肇因,部分歸咎於CBI戰區參謀總長史迪威(Joseph Stilwell)與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的不合,陳納德雖受蔣重託、重用,卻不見容於史迪威。陳鴻銓對陳納德將軍的明智領導、飛行技術和嚴謹教學親身領略,佩服地五體投地,但對將帥失和造成緬甸戰場中國遠征軍的艱困處境,心有戚戚!「尤其到了抗戰後期,日軍在中國戰區的空軍雖已漸趨弱勢,但陸軍實力仍然強大,在戰區艱困下,美國將對CBI戰區的大部後勤補給撥交緬甸地區,造成十四航空隊補給嚴重不足,燃料奇缺」,陳鴻銓在訪談中數度提到「三軍一體、如手如足」,他愧疚至今的,不是少打幾架日本軍機,而是沒幫陸軍打日本陸軍。

從1937年的七七事變開始,中國對日抗戰奪去了2000萬軍民的生命,難民一億多,陳鴻銓憶及空校同期同學95人,在抗戰與國共戰爭中陣亡47人,飛行殉職者20人,現在只剩兩人。「I Hate War」,陳鴻銓造訪華府羅斯福總統紀念公園時目睹這句碑文,更是刻骨銘心。他說,這句碑文提醒後代戰爭的可怕,而還原歷史,則是帶給世人「遠離戰爭」的警示。

~我不是英雄,但我確信曾與許多英雄並肩作戰,並以之為榮。~
這是諾曼第登陸首批空降陸軍中尉溫特斯(Richard Winters)50年後回憶埋骨異鄉戰友的感嘆。在迎接二戰終戰70年、緬懷中緬印戰區死難同袍的此刻,這也是陳鴻銓的心聲。
↓陳鴻銓一筆一畫刻下回憶錄,書未完稿,書名暫定「百年回顧話滄桑」。

↑陳鴻銓(後排右四)被陳納德將軍選派來美亞利桑那州進行飛行訓練一年,留下難得合影。(蜂鳥翻拍)

↑一生軍功顯赫,密密麻麻的勳章是陳鴻銓奉獻軍國的證明。

↓1950年總統校閱空軍,時任第三大隊隊長的陳鴻銓因精準的空對地火箭射擊而獲總統接見表揚。(蜂鳥翻拍)

↓陳鴻銓將軍(右二)10月15日在華府威爾森中心「國家記憶展」擔任剪綵嘉賓。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8237057

 回應文章

lol
2018/10/18 14:27
不錯,贊!新店區房屋二胎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8:42

現在網路方便了 看這中印公路的險奇, 當初 老舊的卡車在這條支援抗戰補給的生命之路上行進, 不知到要 拋多少錨 吃多少苦頭.

原要與英國並肩作戰的十萬 草鞋 中國遠征軍 進入緬甸仁安姜掩護著英國軍撤退,隨著英軍撤退到藍姆迦得還算幸運, 一大半傷亡陷在中緬印度邊界野人山活活餓死, 真是讓人痛心. 等待著陳將軍將他的大作 出版, 幫這些冤魂訴委屈, 也讓後代子孫知道 抗戰勝利的辛苦 . 抓來一張中印公路著名的24拐照片.  真不知道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  這條手鑿的公路是怎麼開通的.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02:03
緬甸遠征軍照片展
百年回顧話滄桑,
句句真言憶國殤。
一片丹心兩行涙,
塵煙豈止萬千張。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0-19 18:55 回覆:

好詩!(我做好事,讓你別一直傷秋 !)

昨個又訪問到一位真性情的老將軍,兩次入緬遠征軍.93歲聲如洪鐘、食量驚人(他媳婦說的)

身經百戰躲過戰火的他們,都有個福壽康泰的晚年

神祝福保守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