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寫出點亮人心的評論~我讀佛里曼
2021/04/05 22:59:37瀏覽1860|回應4|推薦45

Thomas Friedman - Thank You for Being Late

近幾年,我寫「評論」來練腦力、防失智。除了擅用部落格勤寫練筆,還有兩個感謝 :一、感謝老東家世界日報給我發表的平台;二、感謝我的評論導師 : 紐約時報資深評論員,也是普立茲新聞獎得主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

見識此新聞前輩的觀察、分析、論述功力,是從2005年那本轟動全球的「地球是平的」開始,而我個人受惠最深的是2016年出版的Thank You For Being Late《謝謝你的遲到》。



Thomas Friedman - The World is Flat出版《世界是平的》沒幾個月,賈伯斯在2007年一月發表第一代蘋果智慧手機;同樣這一年,臉書、推特、Youtube賣廣告、Airbnb等共享經濟企業起家....科技革新飆速程度,大概是從汽車變火箭的概念;從《地球是平的》出版到《謝謝你的遲到》,這短短九年,世界翻了一大翻,佛里曼檢討自己2006年對世界的預測失準,因為,沒料到2007年的科技革命年,帶給世界如此巨大而飛快的影響,這個地球被過度過快消費,變得又熱又平又擠,再也回不到過去。佛里曼說,在市場、大自然和摩爾定律變速加倍的世界裡,平庸的人難搶到舞台,因為現在經濟和社會的現實就是:只靠「普通水平」,再也行不通(Average is over);他也提到,兩黨政治變態的競爭,共和黨從茶黨開始的部落化、民粹化,讓美國面對中國崛起,更難維持優勢。

佛里曼在《謝謝你的遲到》這本書提醒你我、提醒這個世界,科技帶給人們便利,但人們似乎時間更不夠用,比過去更加忙碌,人與人卻更加疏離,或者,需要放慢腳步。從感謝受訪人約會時偶爾的「遲到」,讓他多了個計劃外的時刻,給腦袋更清澄的一段思考空間,也給他寫這本書的靈感。

今天讀到佛里曼這篇3月23日紐約時報的評論《中國不再尊重我們,他們有理由這樣做》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10324/china-america/zh-hant/,正好第二次重新讀完《謝謝你的遲到》這本書。

這是篇能敲醒仍活在「美國第一」幻夢中的美國人的好評論,文末有2018個留言有不少酸民,但也有值得細讀的警句金句。在此,我不想著眼美中爭霸戰拉黑自己美國的這篇評論,而回到「佛里曼怎麼寫評論」這檔事上面。

為何佛里曼是我的導師呢? 佛里曼在《謝謝你的遲到》一書中,針對「如何寫點亮人心、敲醒人腦的評論」,不吝分享他的經驗。

他說,新聞報導和評論(opinion writing)就如同「光」(lighting)與「熱」(heating)的不同;新聞報導是光,探求真相、提供資訊,滿足讀者知的權利;評論則為光「加熱」,無論你是博客(部落格主)或是報刊雜誌專欄寫手,你的目的不再止於提供資訊,而是創造影響力,你用觀點對於一些爭議性議題進行批判,用觀點爭取讀者認同,甚至引發迴響、行動。

佛里曼也說,評論是種「具創意的化合物」,由三個基本元素混合而成 : 評論員的價值觀、優先性和願景。

如何寫點亮人心、敲醒人腦的評論 ? 我讀完畫重點寫成下面的六點「懶人包」 :

一、從任何新聞事件丶流行話題丶電影切入;


二、了解事件或議題的文化背景,不論支持或反對,找到論述的定位;

三、立論必須建立在自己的價值觀上。只有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

四、不要怕和世俗、大眾觀點反著走;不怕檢討自我、改變(自己先前的)立場。因為,寫評論,改變立場好過沒有立場。

五、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啟動讀者,價值觀和深刻的文化理解是一篇好評論從建立假設、啟動批判機器、從而發揮影響力的燃煤;

六、想感動人,必須以人為核心,收集故事,只有「同理心才能啟動同理心」(It takes empathy to ignite empathy);


這篇,給像我一樣,想寫、也敢寫評論的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9888311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9 09:58

立論建立在自己的價值觀上,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但也不怕自我檢討,改變立場。

兩者之間,如何拿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05:07

謝謝妳分享好文

也感謝妳勤奮的持續發文

我從大作得到很多心靈養分的

向妳一鞠躬。加油


blue phoenix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4-26 22:11 回覆:

自娛娛人,希望不是自愚愚人之作.

對了,哪天我如果寫得荒腔走板,拜託藍鳳凰給我私訊,可能我已經失智了.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19:27

自從我們的生活裡出現電腦 手機 之後,大家都變得很忙。除非狠下心來 暫不予回應,再沒有空閒的時間 。 我給自己的行事排序是 : 牽掛的老人家 趕緊去拜訪, 風中殘燭的它們 , 很可能像花兒一樣,說消失就消失了 。

今天才拜讀了 佛里曼 " 世界是平的" 這麼先進 言之有物的觀察 竟然是2005年提出的 。

不為功利的高角度 關心世界 關心時事 關心人民福祉 , 他正是自己名字 所說的 "自由人"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4-26 22:14 回覆:

不能等的人,先看;不能等的事,先做! 等的人若是遲到,就謝謝他/她們給自己一段清澄冥想的時間.

好書太多,來不及看,常常就冷落部落格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22:36

很棒很棒

我喜歡這句

四、想感動人,必須以人為核心,「同理心才能啟動同理心」(It take empathy to ignite empathy);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4-26 22:17 回覆:
不只是寫論文,拍電影、寫故事,不也是如此? 就像這次金像獎的最佳導演趙婷和得獎大作Nomadland,若無同理心,原著作者如何寫出她的人生故事? 趙婷又如何拍出感人至深的這樣一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