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美合唱指揮年會介紹台灣合唱音樂之美
2021/04/03 22:45:06瀏覽892|回應2|推薦12
這是今年ACDA(American Choral Director’s Association) 的一堂影音課程,合唱粉們別錯過的一場兼具知性與感性的音樂饗宴!
ACDA全美年會兩年舉行一次,我參加過好幾回。2019年的年會在堪薩斯市舉辦,因為有台灣的木樓合唱團,我特別報了名,結果爸爸開心手術急忙趕回台灣而錯過。今年因疫情嚴重,ACDA只能用視訊方式舉行,這集,介紹台灣的合唱音樂,不是第一次台灣的合唱音樂向全世界發聲,但配合主講人的曲目背景介紹,算是非常用心的製作。
這堂合唱音樂的內容是由福爾摩沙合唱團主唱,我猜,歌曲也由該團推薦才是。美中不足的是,儘管這集推薦的11首,都是上選之作,但沒有一首國語(普通話)的新作,普通話,仍然是通行臺灣的語言之一啊!
既然面向全球合唱指揮的ACDA年會這堂課呈現的主題是:Enrich and Expand Your Repertoire With Beautiful Music from Taiwan (讓來自台灣的優美音樂作品豐富並擴展你的曲目),為什麼沒有半首「國語」的曲子?
台灣新生代作曲家優美又廣泛為人傳唱的作品不少啊,隨便想就一串,如「雪花的快樂」丶「樹問」丶「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丶「城南送別」丶「旅行的約定」......
音樂,和美術丶攝影丶電影丶文學,都是抒發感情丶反映文化的創意發揮。語言是傳播的工具,音樂人若用語言來規範「何為美麗?」,語言,不只是工具,也變成屏障。
我想,我會給這集的主講人指揮Thomas Holm( 俄州西北大學合唱指揮)寫個電郵,除了謝謝他,也推薦給他更多來自台灣的極優作品。

下面貼上一首蜂鳥參加的趕集歌手去年二月演唱會介紹給東西樂迷的一首:樹問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9503849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09:08

這個合唱團是墨綠的,你不知道嗎?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4-04 20:13 回覆:

真正讓我欽佩的音樂人,不搞宣傳,只做音樂。我很感謝自己父母讓我從小接觸各種語言之美,不排拒任何一種音樂。

用開放而溫柔的心去創作丶呈現,是藝術。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08:02


♕明月清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