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優越白人的美國式平等
2020/11/27 22:56:15瀏覽4125|回應4|推薦24

Kyle Rittenhouse 8月25日晚荷槍實彈在基諾夏種族衝突事件中開槍,造成二死一傷。(美聯社)

「人人生而平等,有些美國人比其他美國人更平等!」

這是我借用上世紀英國文豪歐威爾動物農莊的一句「動物皆平等,四隻腳的比兩隻腳的更平等」,稍作改造,說明美國根深蒂固卻又羞於承認的白人優越(White Privilege)。

今年8月23日,威州基諾夏非裔Jacob Blake被據報處理家暴的白警從後方開四槍死亡,引發連日的種族示威衝突。25日夜,17歲伊州青年Kyle Rittenhouse拿了非法購買的AR-15攻擊性來福槍到了基諾夏。

自封自衛民兵(Militias),舉著槍上街,和支持Blake的幾名示威白人對峙衝突,據目擊證人稱,被追逐的Kyle被丟塑膠袋丶水罐「攻擊」,於是開槍回擊,三人被射,造成兩死一傷。Kyle行兇後開車回住處,次日就逮,罪性重大,檢方以成人起訴。

上周,Kyle被允許以200萬交保,和Kyle一樣是死忠川粉的企業主和把Kyle當英雄的一群,迅速籌得保釋金,Kyle在感恩節前回到家。



剛剛讀到一篇評論是由MSNBC一位穆斯林評論員哈珊(Mehdi Hasan)所寫。標題直指問題核心:「試想,Kyle Rittenhouse是穆斯林人....」

「或者,行兇的年輕人名字不是Kyle Rittenhouse, 而是...(舉例)Khalid Rehm?他會被保釋嗎?他會被穆斯林社區當英雄嗎?他的母親會被邀請上FoxNews為兒子陳情嗎?」哈珊在文裡丟出一個又一個的問號。(此文連結 :https://www.msnbc.com/opinion/imagine-if-kyle-rittenhouse-was-muslim-n1248693?fbclid=IwAR2GmsA1Cabo_p2QyYojKipWYLXiAiGeNgyI4DiUHzA3GrGLvyoh3ph1pJY )

事實上,命案發生前就有類似的批判。試想,今天一隊隊荷槍武裝上街的自衛軍或極端右翼份子如Proud Boys不是白人,而是黑人,警察丶國家防衛隊的維安執法人員會給水補給?或放任他們上街「鎮暴」?

我一直納悶,支持川普者和某些共和黨黨人慣把所有反川者用「Radical Left」(激進左派)一字拉黑,但對於自己群體最激進丶主張暴力的一群,要不叫好,多是沈默,更遑論譴責。

某些白人不承認事實存在的「白人優越」也就罷了,令人心寒,甚至心悸的是我們身邊有一群華人丶亞裔把自己也圈入較靠近「高級白人」的的族類。

憲法是美國盎格魯撒克遜白人精英所寫,1776年傑佛遜的獨立憲草名言”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此句在當時就被討論丶批判。

當一群蓄奴的立憲者寫出「人人生而平等」,這裡的”men”不是所有美國人,而是自認比其他人更平等的一群;當某些華人、亞裔跟著一些白人右翼喊All Lives Matter,他們並不知道,這裡的ALL其實就是"All Men are created equl"裡的"ALL Men"。






極端右翼組織Proud Boys在波特蘭的挺川示威。(美聯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3966544

 回應文章

Titfor
2020/12/12 03:38
To 3F:

Hollywood and series are not equal to America.

Idiot.(Titfor)

土托魚羹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4 18:17

To 1F,

White trash are not equal to America, got it?


沒有
2020/12/02 23:23
扯什麼東西啊。黑人也是有種族歧視的,什麼人種都有種族(dclo562yahoo.com)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12-03 01:09 回覆:
有意或無心,承認或不承認,種族歧視和成見的確存在各個國家、社會,全世界移民爭著想來的美國,也不例外。

和一位朋友談到Police Brutality (警察暴力)的問題,到底是不是系統性的問題,還是自由派媒體渲染的政治宣傳?

蜂鳥告訴他,有些經歷只針對一些人,自己沒感受到,並不表示它不存在;有些惡質文化只存在某個時代或是某個群體、對某些人造成莫大傷害,卻也能略過一部分人。我舉台灣的「白色恐怖」為例,在未解嚴的時代,這是不可說的禁忌,對一些人是沒法面對又無法平復的苦難創傷,對一些人(例如高中以前的我)卻是無知無感。同樣的,我對美國的警察的印象,基於我的經驗而形成,我經歷過白宮特勤的傲慢,見過警察對其它族裔的霸凌,但我自己的經歷告訴我 : 大多數的警察會保護我,不會對我造成威脅。

我不是非裔,但我愛讀美國歷史故事、人物傳記,愛聽美國小老百姓的故事,也因著女兒們的朋友,接觸了各種非裔年輕人,因為這些經驗,我能理解、同理他們,我也知道,他們的生活不像我安逸,他們去購物會被當賊看,開車會被攔下盤查,跑步會被槍殺、勸人把狗拴上狗鍊會被誣指攻擊.....
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不是英雄,他和很多生活在底層的非裔一樣,夾縫中求存,也曾犯錯,但,一張20元假鈔,還沒被確認定罪,卻被白人警察凌遲8、9分鐘至斷氣死亡,這不再是美國歷史書裡的Lynching,而是出現在你我眼前的悲劇,它,逼著各族裔、不同世代的美國人開始思索、對話,開始問「Why」,為什麼白警要殺非裔?為什麼類似的悲劇一再地發生? 為什麼我的父母討厭非裔? 什麼是「黑人命也是命」運動? 種族示威為什麼會暴動? 為什麼美國會有KKK和白人至上主義?.....

tatsuyatwothree
2020/12/02 22:40

中等收入 middle income 的國家,墨西哥、巴西、阿根廷、黎巴嫩、中國都一樣,類似的處境

都對美國有敵意,

沒啥別的,就是拉丁族裔、阿拉伯裔、亞裔的忌妒和反向歧視。

講太多,酸一個字就夠。

(tatsuyatwothre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