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自傳-應許之地》讀書筆記#1
2020/11/26 06:30:15瀏覽1245|回應1|推薦26

歐巴馬自傳「應許之地」(A Promised Land) 上架首日賣了89萬冊,比太座米雪兒2018年的自傳Becoming 首日72.5萬,賣得更火。

我也是89萬下單讀者之一,不同的是我買的是有聲書(Audiobook),近800頁,用正常速度得花29個小時才讀得完。

兩夫妻的自傳有聲書都是本尊自己錄音,這聽書的過程,感覺像是前總統在跟我一個人講他的人生故事。

一邊讀一邊記筆記,這裡記下前言到第六章的摘要:

*書名The Promised Land取自黑人靈歌,此書是八年總統任期接近尾聲之作,希望激勵有志於公共服務的後輩們別怕追夢,因為,像他這樣一個非出身世家的平民可以,你也可以。

*歐巴馬的白人媽媽,應該是影響「貝瑞」(家人對歐巴馬的稱呼)從政的關鍵人物。她叛逆而好聲張正義,在水門案聽證會正熱時,會把貝瑞拉到身邊一起追新聞、談時政。

有一回,媽媽發現貝瑞加入同校一群孩子譏笑某個孩童,她嚴正告訴貝瑞,「你知道嗎,貝瑞,世上有些人只想到自己,只要自己得到想要的,他們從不在乎別人發生甚麼事,他們擊倒別人,讓自己看起來比較重要;同時,另外一群人他們正好相反,他們關心別人,總是設法不傷害他人。所以,貝瑞,你要當哪一種人?」

她先後嫁了兩回、離了兩回,都是少數族裔,第一次是歐巴馬的爸爸非洲肯亞人;第二次是印尼人。

*高二,在外公外婆定居的夏威夷公寓對面教會擺了個舊書攤,他開始買二手書,大量閱讀。

*大學,受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和約翰路易斯等感召,爭取公民平等投票權。

*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的歐巴馬跑到芝加哥南區為弱勢民眾做社區工作,幾年後才進哈佛法學院。研一暑假去芝加哥實習,律師事務所派來照顧丶指點歐巴馬的mentor, 年紀比歐巴馬小幾歲卻已有律師資格。

25歲的米雪兒就這樣走進歐巴馬的生命,亦友亦師,從此將自己的事業擺到第二順位。

*歐巴馬在美國政壇是個奇葩,但絕非少年得志。從大學畢業到36歲,他花了五年多投入草根弱勢社區的組織,接著花三年在哈佛法學院取得律師資格,之後則從事教職,一直到36歲才踏入政壇。從政起步雖晚,但從伊利諾州州參議員到國會參議員,再贏得白宮寶座,歐巴馬前後只花了11年。

至於為何從一個有人望而有影響的「社區組織者」跳出,進入法學院? 歐巴馬說,草根社服的影響有限,包括扶貧、毒品、槍枝暴力、醫療照護、、、等種種深層社會問題,只有從法律、政策面,才能有效、快速、更大幅度地幫助長久被忽略的一群。

*迅速攀頂並不表示沒有挫敗過。歐巴馬曾在2000年挑戰伊利諾州第一選區國會眾議員Bobby Rush,但初選就失利,而且兩人支持率有30%的巨大落差。

把存款花得差不多,又是一家三口的戶長,40歲的歐巴馬曾落魄到飛去洛杉磯參加民主黨代表大會,卻被擋在大會門外,只好回旅館睡個覺再飛回家。這之後一兩年,歐巴馬繼續原來的兩份工作(芝加哥大學法學院執教和伊州首府春田鎮的州參議員),一面等待機會。

*「是的,你口袋裡有兩顆魔豆,丟出去明天就長成攀天巨樹!」2003年,當歐巴馬告訴米雪兒他想參選國會參議員時,米雪兒這樣潑他冷水,提醒他有兩個幼女要養。

歐巴馬和米雪兒都是從名校出身的非裔菁英,兩人也都非巨賈名門之後,但因為兩人成長過程差異極大,米雪兒出身底層但有愛她和顧家的雙親,歐巴馬則由外祖父母和母親共同撫養成人,外祖父母算是夏威夷的中產,而母親再嫁印尼人,把歐巴馬帶著去印尼住了幾年,比較起來,歐巴馬和米雪兒在成長過程,其實是兩個平行時空,因為這種差異,兩人在穩定家庭財務基礎、養家育女的親職、更大幅度地發揮對社會國家影響力之間,不斷拔河、調整、妥協。

*2007年,累積知名度和人望的歐巴馬決定進軍白宮,阻力最大的是自己妻子米雪兒。「為什麼非你不可?」從不掩飾自己討厭政治的米雪兒丟出這個問題。

「我知道當我宣誓成為總統的那天,世界會用不同方式看美國;....美國的孩子們,非洲裔丶西語裔和那些邊緣的孩子們,他們會用不同方式看待自己,他們提昇了自己的地平缐丶他們擴大了可能性,光是這些,就值得一試!」

“I know that the day I raise my right hand and take the oath to b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the world will start looking at America differently,” he told her. “I know that kids all around this country – Black kids, Hispanic kids, kids who don’t fit in – they’ll see themselves differently, too, their horizons lifted, their possibilities expanded. And that alone … that would be worth it.”

歐巴馬就這樣說服了米雪兒。

*2008年,歐巴馬在民主黨黨內初選擊敗一個個資深政敵,包括長他19歲的國會老鳥拜登和長他14歲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以47歲之齡當上總統。

能言善道的歐巴馬靠個人魅力和「改變」口號,爭取少數族裔和年輕人的廣大支持而當選,但也知道自己資歷仍淺,當選後重用他的對手,包括選拜登當副總統、上任後延請柯林頓出任國務卿要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391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