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有這麼多華人票投川普?
2020/11/26 02:11:37瀏覽1398|回應1|推薦16

華人川粉在2016年選舉時以中國移民為主,川普執政四年,2020大選新增台灣移民(圖片來源: Youtube)

為什麼有這麼多華人票投川普?

讀完紐時中文網的一篇(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01120/dont-laugh-at-chinese-trump-supporters/?s=07&fbclid=IwAR3PTgcpTSrbflQzIcUxFBuOn1zohRflXijEi4ySXRgqKj0D-EfFbPfCJCg),我也來說說我對華人川粉,或是選民的觀察。首先,並非票投川普的華人一定是川粉,但,川粉一定把票投給川普。川粉有個特質 : 以川普為偶像,他們多失去了判別能力,而且心意已決,難以撼動。

我想探討的是把票投給川普的華人。就我身邊認識的支持川普連任的華人選民(中港台),他們多數不見得膜拜川普這個人,而是被川普幫大力宣傳的偽議題所説服,如「拜登上台一定削減警力」丶「拜登政府必然把美國帶上社會主義國家」、「川普雖口不擇言,但他是上帝揀選的光明之子,拜登當選,美國必然走向毀滅」;或者說,與其說被川普政策說服,不如說川普成功地用「恐懼」擄獲了這些人的選票。

川普下任,憑著拿到的7400萬選票,唯川普是從的川普黨勢力會繼續發威,甚至撼動國本。

共和黨過去半世紀緊抓「反墮胎」丶「反同婚」丶「反槍控」和「小政府」(減少政府管控)幾個核心價值,大致穩住基本盤,川普上台後的「反中」丶「恐社會主義」丶「反平權AA」吸納了大批少數移民(西語裔丶亞裔),即使川普不當權,擅於權謀的共和黨政客必然會從川普黨取經丶與川普黨不只不會離婚,Trumpism GOP(川普主義式共和黨)有國會大老如麥康諾、葛蘭姆等護衛,勢必成為拜登政府施政最大障礙。

拜登這個總統贏得辛苦,幹得會更辛苦!別説對抗壯大的川普主義共和黨,光是整合民主黨就是個棘手的工作。

人在華府沼澤這麼多年,看民主黨玩權術真的是比不上共和黨!

看看國會裡多少共和黨人貪腐丶外遇丶勾搭未成年少女等醜聞鬧得沸沸揚揚,臉不紅氣不喘,官位名望不動如山;而民主黨議員一有個風吹草動,就自我請辭,像參院質詢勇猛尖鋭出了名的Al Franken,2018年醜聞還沒影就在同黨壓力下辭職。

寫過九位美國總統的政治評論家Norman Ornstein說共和黨簡直變成邪教(cult),這其實是讚美之詞,邪教不管傳達甚麼中心理念,至少很團結,比較之下,民主黨就是個議題散亂的「散黨」,若說有什麼最大公約數,就是它「扶貧濟弱」(比較難聽的說法是「劫富濟貧」)丶高舉平等公民權。過去民主黨擅打族裔牌、性別牌等「身分認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如今這牌成了民主黨「用人唯才」的緊箍咒,而且魔力正快速消失中。

雖然六丶七成的亞裔移民支持民主黨,但亞裔和西語裔一樣,都是背景丶信仰差異大的混雜群體,在分析選舉行為時,若沒有對次群體文化的理解,判讀就會有極大誤差。

為什麼華人移民第一代多傾向支持共和黨,ABC(American Born Chines,第二丶三丶四代)卻多挺民主黨?我歸納出三個可能原因:

一丶第一代移民沒受過美國基礎教育(公民丶歷史丶文化),他們對美國的理解和他們的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子女產生極大落差;

二丶第一代華人移民英文非母語或是有限的英語使用者,網絡數碼時代,他們接觸的資訊仰賴二手丶三手翻譯或再製過的新聞,他們核實丶鑑別資訊真偽的能力也有限;

三丶華裔第一代選民大多兩個皮箱來美,勤奮努力建立家業,「積攢財富丶給下一代過上好日子」,共和黨政策思想比較符合他們的價值觀,但他們的下一代不同,他們在投票時多把平等丶反歧視丶互助寛厚丶樂善好施等信仰放在優先考量。(對AA政策的明顯代溝,即是一例)

從這次票差幾千到幾萬的割喉戰州,隨著西語裔、亞裔移民人口比例的逐年攀升,亞裔中最大一支的華人選票,是兩黨都不能輕忽的一塊;這次,我看到共和黨用外交政策、邊境政策拉攏台灣移民、猶太裔移民、古巴裔移民、墨西哥移民,在野的民主黨只有一路挨打,這次總統大選民主黨贏,不是民主黨厲害,只是因為「反川」這個理由夠強大。

共和黨想爭取更多華人支持選民,川普下台只有利多,畢竟有一群對川普成天掛嘴邊的「中國病毒」,恨得牙癢;至於拿回政權的民主黨,這次的眾院席位輸掉至少八席,已是警示燈,再輕忽對西語裔、亞裔選民的經營,恐怕2022、2024都岌岌可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3905170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3/03/11 19:02
在美猾人多半是技術人員,屬於生產者,被抽重稅(將近45%income)如果加上保險.醫療(廣義也是稅)肯定超過50%,據某佛經記載,稅率超過1/6相當17%就是暴政,統治者及有權變更稅率者,死後下3惡道(畜生惡鬼地獄)左派社會主義者應該都下3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