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掛著問號讀民調 踩著剎車傳民調
2020/11/14 22:49:07瀏覽820|回應0|推薦27

民調準不準?
民調能信嗎?
長期跟蜂鳥臉書和部落格文章的人應該知道,過去四年,我幾乎不公布、不轉傳、不評論各媒體的政治民調。但,並不表示不關切、不知道、不參考。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民調大爆走,讓各民調機構不敢再掉以輕心,儘管這次總統大選很多人說民調不準,我認為,至少在總統大選預測上,(儘管極少數右派甚至做出川普比拜登多114張選舉人票的誇張預估,如下圖),多數算是準的。
選前各大媒體公布的民調,極少數認為川普會贏,至於贏多少? 約在3%到10%之間。依目前的投票結果,依選舉人票得票數來看應該和民調差不多,若照普選總得票數,目前川普輸拜登500萬票以上,兩人支持度落差超過3%,也還算準。
比較起來,多州的參、眾議員的民調失準,這和主持民調的機構是否出自當地、如何執行?取樣方式很有關。
民調,在美國是很大商機的市場,其他先進民主國家的民調機構,一隻手數得完,美國,超過20個。因為商機大、更容易成為被政治操作的機器。民調可不可信? 取決於機構是誰成立?在哪成立?何時成立? 幕後金主是誰? 樣本數多少? 還有這個政治民調總匯兼評審 538網站https://fivethirtyeight.com/,值得參考。
舉個例吧。大選前三天,由舊金山民調機構Change Research主持的民調預測,緬因州共和黨老牌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將以8%落敗;大選結束,柯林斯的得票率贏過民主黨對手Gideon超過9%。
這個Change Research可不可信? 花個兩分鐘去古哥和維基就真相大白。這個民調機構才成立三年,兩位創辦人之一和民主黨關係深厚,而且,這機構在舊金山灣區會多了解緬因州? 無怪乎538把Change Research 評為「C-」。
再看看最近期(11月1-11日)對總統施政滿意度的各家民調,對川普施政滿意度最高的民調公司是Rasmussen Research(52%),最低的是由Ipsos和Morning Consult做39%-42%,這幾家民調被538評級從B-到C+不等,所以,「加起來除以二」應該比較接近事實。
在世界日報新聞採訪、編譯超過20年,民調看多,也多少對各民調機構的可信度有些掌握。感覺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大學附屬民調可靠度較高,如被538評為A等的Marist大學、Monmouth大學民調,如B+的Quinnipiac大學。盡信民調不如無民調,但,獨立可靠的民調也是掌握一個社會民心向背的重要參考。
就像接收到的新聞,是謠言還是事實?到底「可不可信」? 先探查幕後那一隻手。蜂鳥總勸周遭朋友: 掛著問號讀新聞、踩著剎車傳新聞,其實民調也一樣。當個現代有為有守的網路公民,記得~~~
掛著問號讀民調,踩著剎車傳民調!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3025978